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征文选登

矢志不忘初心 担当履职为民——宣汉县人大常委会四十年工作回顾

时间 2019-10-23 来源 宣汉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四十年生动实践,四十年蓬勃发展,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铸就辉煌。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宣汉县人大常委会,聆听他们的“人大故事”。

 

  1980年10月24日,宣汉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务委员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从此,揭开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宣汉实践和发展的生动篇章。

 

40年来,宣汉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根本、紧跟核心

 

  2016年,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宣汉要担当川东北县域经济发展领头羊”的目标。

  “宣汉人大,就要作好这只领头羊的羊眼和羊耳,为宣汉县委这个羊脑中枢的各项重大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并与羊脑中枢保持高度一致”。——在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刚当选的宣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逢友如是说。

 

 

  40年来,历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县委的坚强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政治担当引领责任担当。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1986年12月23日,作出《关于大力宣传、动员、组织修建江口电站的决议》,建成了当时全省最大的地方水电站,为宣汉县乃至达州市经济腾飞增添了强大动力。2012年7月30日,作出《关于大力推进兴工强县战略实施的决定》,推动宣汉阔步迈进全省扩权强县试点县、经济强县前列。

 

 

  县第十八届人大以来,坚持寓监督于执行,常委会副主任分别兼任巴山大峡谷景区、广厦工程、锂钾资源开发、滨湖路等全县重点项目指挥部指挥长,机关干部积极协助分管领导督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40年来,宣汉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为民行权,站稳立场、改善民生

 

  宣汉县城位于江口湖半岛,三面环水。老城区地势狭窄,交通拥堵,亟需新建一条出入县城的通道。

  2014年,县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赵小莉提出《关于加快建设县城人行观湖长廊景观大道的议案》,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于2015年把“观湖长廊”改名为滨湖路,纳入县城“三路三片三园”工程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

  40年来,历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民智,惠民生,促发展。

 

 

  自1980年10月宣汉县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宣汉县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6000余件,受到县委、政府重视并予以采纳,一大批群众呼声得到及时落实。

  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响应“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工作部署,3300名全国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分别联系1至2户贫困户,协调帮扶物资3000余万元,13名县人大代表主动捐资500余万元打造北门风貌一条街;193名有较强帮扶能力的人大代表捐资800余万元,带动社会社会资本投入1000余万元,帮扶194户贫困无房户建起了新房,助推全县194个贫困村退出、19.3万贫困人口脱贫。

 

40年来,宣汉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与时俱进

 

  2017年7月20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开展环境保护专题询问。24名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和中石油脱硫厂、美国雪佛龙公司负责人到会议现场接受监督询问。“老外”到会议现场接受监督询问成为宣汉人大首创,引起强烈反响。

  40年来,历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切实秉承守正创新、推陈出新,不断在创新监督方式和拓宽监督渠道上寻求突破,在创新中彰显人大监督工作权威。

 

 

  2001年,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创造性提出“三长”建“三帐”,即县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年初向县人大常委会呈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书,对全年工作实行“建帐”;半年向县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完成进度的工作汇报,接受“查帐”;年底向县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完成情况的述职报告,对全年工作实行“交帐”。

  2018年,宣汉人大又率先在全市升级财政在线监督联网系统,同步开通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查询平台,让监督更具刚性。

  征程万里风正劲,初心如磐再扬帆。

  站在地方人大成立4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宣汉县人大常委会将秉承历届人大形成的优良传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继续谱写民主法制建设新篇章。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