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征文选登

依法履职 推进芦山绿色发展振兴

时间 2019-10-24 来源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1981年2月,雅安市芦山县人大常委会设立,当时只有常委会领导和工作人员6人,现已发展到8个工作办事机构共30人。38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芦山县委领导下,在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认真学习“真实效”的担当精神、“小切口见大视野、大民生”的工作方法,在人大规范化建设、乡村振兴四个我六大行动、产业+、人大代表“十个一”工作机制建立和深度参与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方面展现了芦山人大新作为、新形象。

 

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全力促进芦山更好发展

 

  芦山人大常委会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提高。一线参与,一线实干,一线监督,始终与县委保持同频共振。

  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40年来,芦山人大常委会全力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促进了芦山从“血吸虫、财政穷、中国红”到“秀美芦山·生态强县”的华丽转变。芦山工业从无到有,现已建成两个省级工业园区,纺织产业2020年建成首个百亿园区;建成茶园5.4万亩,中药材3.7万亩,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4个,大川康养小镇每年吸引上万游客,芦山人大常委会工作与芦山发展同步向前,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1981年2月,芦山县第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全体代表合影

 

  深度参与抗击自然灾害。2008年至2013年,五年内经历两次强烈地震,芦山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度参与到抗震救灾、过渡安置、灾后恢复重建中,在征地拆迁、住房重建、聚居点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中。特别是“4·20”芦山强烈地震,走出了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政府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建新路。在今年“8·22”百年一遇的洪灾中,各级人大代表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组织安排,第一时间奔赴乡村,第一时间抢险救援,展现了芦山人大队伍的靓丽身姿。

  聚焦绿色发展灾区振兴。遵循总书记对芦山灾区发展要求,努力实现灾区绿色发展振兴。每年听取县政府环境保护情况报告,跟踪审议意见整改情况,参与河(库)长制巡河、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敦促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治理环境。今年以来,芦山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44%,在成都平原经济圈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中名列前茅。不懈努力、孜孜追求,向老百姓呈现了更高质量的碧水蓝天净土。

 

关注民生,顺应民意,全力维护群众利益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是县人大常委会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直接体现。致力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开展监督,这是县人大常委会为民情怀最好注脚。13次听取报告,25次现场调研,5次专题询问,促进芦山血吸虫阻断传播达标顺利通过国检;常委会领导一线包街,定期听取报告,深入学校旁听上课,推进了全国卫生县城、二甲医院、示范高中的成功创建;建立“日常收集、年度征集、定期梳理、分级办理”项目库建设新机制,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纵深开展;关注全民健康安全,建立全民健康档案;关闭所有煤矿,还老百姓碧水蓝天;配齐软件硬件,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一批批关乎民生的具体事项,见到了大民生,体现了人大对人民的深情。

 

维护公平,依法监督,全力助推法治进程

 

  坚持会前学法、任前考法、行政依法、严格执法,把法治为民理念落到实处,强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推进法律法规实施。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制理念。实施58部法律法规执行的有效监督,把监督《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执行情况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全县55个新村聚居点推行责任分工、资金管理、问题销号、考核评价“四张清单”管理模式,推进自建委向自管委的平稳过渡,有效放大灾后重建成果效应,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和温馨感受。高位推进《雅安市青衣江水流域环境保护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有力促进了县委“三个三”发展定位的落地落实。

 

 

大会选举

 

  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县人大常委会把听取“一府一委两院”专项报告、推进城市化进程、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行使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点,充分体现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权力。近年来,先后对县人民政府城市总体规划、生态综合治理、授予荣誉市民、行政区划调整等21项重大事项作出了决议决定。

  加强干部任后监督。强化政府部门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按照重调查、找短板、盯重点、促整改的总要求,加大力度,精准发力,全员评议,全员整改,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承诺与履诺相结合,调查与整改相结合,成效与考核相结合,评价与约谈相结合,从5个阶段21个环节入手,赋予履职评议新内涵,评出了差距、评出了信心、评出了干劲,切实强化了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人大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拼搏意识,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围绕主体,强化保障,全力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县人大常委会持之以恒探索实践,建立了代表工作“十个一”机制。围绕中心工作,打造三张名片:助力发展打造产业+名片,全县各级代表参与产业+活动2140项,人均4.1项。放大作用打造动能聚集名片,全县各级代表共聚集各方力量3492人项,人均聚力6.7人项。履职比拼打造星级代表名片,评星定级评出五星级代121人。灾后重建代表在行动,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一系列富有芦山特色的代表主题活动,形成了代表履职责任担起来,履职平台建起来,履职能力强起来,履职争先比起来的良好氛围。

 

 

2019年3月28日,芦山县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

 

  芦山人大一路走来,我们深刻意识到,一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工作遵循,不断探索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的有效形式和途径;二要旗帜鲜明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把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凝聚人民智慧、维护人民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要以真实效为标准,坚持把守正创新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人大工作法定程序严格,要把“真实效”的担当精神一以贯之,一步一个脚印增强工作质量和实效;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人大队伍的精气神。增强使命感,让人大队伍为肩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伟大实践的使命而深感自豪,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五要加强代表工作,始终保持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不断建立和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激发代表联系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代表与群众的鱼水关系。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将以五个“再出发”,迎着新时代的东风,谱写芦山人大更加壮丽的乐章。一是解放思想再出发。解放思想,思路决定出路。我们将展开实实在在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解剖,实现思想大解放,推进人大工作大提升;二是调整心态再出发。调整心态,态度决定一切。克服“二线”思想,实现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作为;三是完美姿态再出发。调整姿态,细节决定成败。让每位干部有精神,每项工作有起色,每个委室争第一的风气充分呈现;四是创新务实再出发。要盯住市委、县委确定的工作重点,不争论、不摇摆,静下心来抓落实,使出全力推进度;五是从严管理再出发。严管就是厚爱。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五张管理清单,树立良好的人大干部形象。

  (作者系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