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川渝一家亲 共赴新征程——川渝人大携手合作一周年纪念

成渝双城“朋友圈”主任有话说

时间 2021-07-2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助力进“城”入“圈”人大大有可为
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余 仪
    
  

图为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仪(左二)今日参加广安、长寿、邻水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大洪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工作

 

  去年8月以来,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川渝省级人大合作步伐,在广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职能定位,研究合作路径,落实协作举措,为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促进跨省域一体化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签订合作协议。主动与毗邻的重庆市渝北区、北碚区、长寿区、合川区、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对接协商,分别签订“1+1”“2+6”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机制、常委会热线联络机制、合作研讨机制、人大机关交流互动机制等“四个机制”,开展协同立法、联合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联动重点监督、代表交流互动、专委会沟通协作、乡镇人大主席团对接联系等“六样合作”,促进渝广人大合作协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开展联合监督。围绕川渝高竹新区总体规划编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大洪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明月山绿色发展等开展14个联合监督项目,形成成果供党委政府和相关方面决策参考。
  作出立法性决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催生了川渝高竹新区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新生事物。新区经济管理的体制、机制、权限、资源等都面临着既无先例可循、又无成规可依的新课题。为了适应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创新需要,我们按照市委安排,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沟通协调的基础上,于今年5月,作出了《关于川渝高竹新区行使广安市级经济管理事权的决定》,首批授予、委托事权134项,授权赋能决定的出台,及时填补了新区经济体制机制的真空,提供了内生发展动力,促使新区建设与发展在法治化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此外,我们还联合开展了专委会调研、代表视察、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常委会领导定点联系川渝高竹新区重点企业、项目,协调、督促解决企业发展瓶颈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与重庆相关区(县)人大合作协作,深入开展联合视察、调研和代表活动,积极助推我市与毗邻地区党政层面议定合作事项落地落实,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地方人大智慧和力量。
  

 

  

唱响“发展曲”共建“双城圈”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胥 健


图为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健(右二)到渠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要求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全委会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更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落地落实。持续深化对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认识,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思路,继续研究优化示范区创建的总体思路、目标定位、空间布局、实施路径,高质量编制规划纲要,搭建合作平台,增强载体功能,为区域协同发展蹚出新路、作出示范。
  突出立法管用,为融入提供法治保障。常委会始终围绕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紧紧围绕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战略,扎实开展立法、备案审查等工作。
  突出监督实效,主动服务凝聚发展合力。常委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群众关切,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全力助推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聚焦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战略实施监督,推动解决融入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开展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重点项目落地等情况调研。
  突出发挥代表作用。常委会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特别是对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的议案建议进行特别归类,专人处理、专门讨论。认真贯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审议“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并将规划建设万达开生态旅游环线等建议纳入重点督办范围,力促工作取得实效。扎实开展代表“双走访”活动,持续深化“双联系”制度,凝聚各方力量为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贡献智慧。倾心做好代表服务保障工作,落实代表知情知政权。做好邀请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等相关会议的日常工作,同时将“双城圈”“示范区”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享有者,即企业家代表放在特殊位置,倾听代表声音,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川渝联合视察调研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示范区”建设走实。
  市人大常委会深化“双联系”制度,不仅密切与本地人大代表联系,还要密切万达开三地人大代表联系。前不久,川渝全国人大代表首次联合调研“万达开”示范区,两地代表积极建言、认真履职,提出了中肯、务实的意见建议。今后,我们也将更加密切联系,联合开展更多专题调研,共同推动示范区建设走深走实。
  

 

  

融入“双圈互动”贡献“人大力量”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荣木


图为资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木(居中)与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左一)元共同考察“中国牙谷”

  地方人大必须勇担使命责任、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认真履行地方人大职能作用,努力在双城经济圈建设宏伟实践中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一是围绕中心强担当,坚定扛起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就资阳而言,我们将紧紧围绕下好成德眉资同城化先手棋、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谋工作、找抓手、助落实,发挥唯一直线连接成渝“双核”重要节点城市优势,既西迎成都、联动德眉,又东接重庆、密切与潼南、大足等地协作,主动融入“一干崛起”和“双圈互动”,积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实施,不负党中央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盼。
  二是服务大局善作为,聚焦重点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实施。立法强保障,全面清理地方性法规,及时对接调整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聚焦区域规划、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探索推进协同立法。监督促落实,聚焦重要规划同步、重大项目落地、重点工作落实开展联动监督,强化跟踪问效,共推成渝中线高铁等标志性工程和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合作事项加快推进,助力空间规划、产业布局、创新创造、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统筹协调。决定凝共识,适时针对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立法协同等重大事项决议决定。代表添合力,探索开展跨区域联合视察、专题调研、对接交流等活动,围绕涪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接壤区域基层治理、交通出行全面“一卡通”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在收集民意、维护民利、发挥民智中凝聚强大合力,共同推动解决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重大事项和困难问题。
  三是与时俱进强本领,打造一支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人大队伍。我们将全面加强人大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创建心中有激情、干事有本事、工作有担当、作风树形象“三有一树”团队为抓手,以亮初心比信念、亮职责比本领、亮业绩比贡献、亮形象比作风“四亮四比抓执行落实”专项行动为载体,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模范机关,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新征程中烙下人大足迹、作出人大贡献。
  

奏好人大“协奏曲”助力融入“经济圈”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曹建国


图为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建国(左三)参加泸州市、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协同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泸州市人大常委会牢记使命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紧紧围绕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部署要求,在协助上下功夫、在融入上做文章,奋力唱好人大“协奏曲”、助力建好“经济圈”,为泸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汇聚协同建好“经济圈”的人大力量。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关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市各级人大在思想上“一条心”、行动中“一盘棋”、落实上“一股绳”,积极投身“经济圈”建设的泸州实践。市人大常委会狠抓协作联动,分别到重庆市江津、荣昌、永川等地考察,签订协作协议、建立协作机制、深化交流合作。今年3月,泸州市、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开展联动视察、共商协作事宜,议定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等协作事项,推动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坚持崇尚实干,彰显协同建好“经济圈”的人大作为。与江津区人大常委会联合调研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围绕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聚焦特色景区打造、旅游道路互联互通等提出建议,为两地文旅产业互利共赢增添动力;组织开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专题调研,赴川渝高竹新区等地考察,借鉴先进经验、谋划对策措施,助推泸州、江津构建文旅产业资源共享、品牌共建、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集中视察为抓手,助推泸州江津互联互通。与江津区人大常委会联合视察跨区域交通设施项目建设,针对难题提出建议、强化跟踪,助推项目有序实施。在集中视察的基础上,泸州江津两地人大组织开展暗访调查,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禽畜养殖污染防治、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维护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助力泸州、江津深化塘河流域联防联治。
  发挥代表作用,激发协同建好“经济圈”的人大活力。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泸全国、省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建设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区域医药健康中心等方面提出建议;瞄准“跨省通办”和“川渝通办” 难点和堵点,组织人大代表、市级有关部门和部分民营企业座谈交流,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和政务服务质量提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