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川渝一家亲 共赴新征程——川渝人大携手合作一周年纪念

扩大“朋友圈” 画好“同心圆”——川渝两地市(区)县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加强合作观察

时间 2021-07-2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今年7月13日,重庆市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叶永海率调研组到四川省资阳市,与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联合调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情况。
  2020年7月23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正式签署《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当中鼓励两地市(区)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助推所在区域有关合作发展的内容,得到各地人大的积极响应。一年来,川渝两地市(区)县人大常委会类似的调研考察频频互动,彼此间签订了合作发展协议,建立起合作平台。川渝两地市(区)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巴蜀一家亲”理念,切实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以重大战略协同为统揽,以成渝相向共兴为引领,以协同合作为突破,齐心协力、相向而行,推动一体化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签协议,构建合作新平台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10天后, 川渝合作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重庆潼南召开。会议提出,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率先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突破。

  随后,川渝两地市(区)县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接协作的好戏连台,川渝合作进入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
  紧跟国家战略布局,服务中心大局,川渝两地市(区)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
  2020年7月,绵阳市人大常委会、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签署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相关协议,双方建立起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确定年度具体合作事项,制定出台双方交流合作计划;联动出台相关决议决定,定期开展决议执行情况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工作责任;联动开展重点工作监督,每年选择两地战略合作的1至2个重点项目作为联合重点监督事项;合作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搭建两地人大代表交流平台;深入挖掘代表活动主题,聚焦推动“绵碚”合作的重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发挥好“人大智库”作用。
  8月4日,自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豹率团来到重庆市荣昌区,与该区人大常委会签署《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该协议针对两地共同推进的项目,提出双方人大要切实发挥监督职能,通过调研、视察、询问、评议等方式,督促本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2020年行动计划》后续的项目清单予以推进落实。在合作机制上,双方建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情况互通机制,每个季度互相函告关于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有关情况;建立定期研讨制度,每年召开1次“共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共同推动两地一体化发展。
  9月1日,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和重庆市长寿区人大常委会悄然牵手,双方签订了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从协同立法、监督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重庆市永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了与四川省泸州、自贡、宜宾等地协同合作,通过建立工作协同的制度机制、理清工作协同的思路举措、抓实工作协同的重点事项,强化法定职权协同行使,共同服务和保障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
  一年来,川渝毗邻地区的市(区)县人大常委会陆续签订了有关合作协议,通过聚焦共同关心的问题,推动毗邻地区的共同发展。
  

走亲戚彼此加深拥抱

  

  其实,川渝两地市(区)县人大系统相互调研考察学习的时间已久,在2020年1月中央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后,人大系统的交往就更为迫切和频繁了。

  4月下旬, 为主动接受成渝双核辐射带动,全方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自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豹率队到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永川区、大足区考察学习巴蜀文化文旅走廊建设的情况。
  5月下旬,重庆市荣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艾亚军带队到自贡、泸州、内江等地调研,考察农业产业、城市建设、企业创新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
  6月30日,重庆市人大代表永川联系组赴泸州市学习考察,双方就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人大工作协作,共同服务保障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进行友好交流。
  四川的绵阳与重庆的北碚虽然并不毗邻,但这并不妨碍彼此间的合作。2020年7月,绵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考察组赴重庆市北碚区交流考察,了解北碚区历史文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校地合作、人大代表工作等情况。
  川渝两地市(区)县人大系统走访的一大目的是为了推动两地党政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各市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人大的职能职责,为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人大贡献。
  

实打实跑出发展加速度

  

  川渝两地市(区)县人大系统的工作互动并未停留在“走一走、看一看”的粗浅层面,面对共性问题找症结、支妙招,才是“动”起来的目的。

  今年3月底,泸州市人大常委会、重庆市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就两地跨区域交通设施建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塘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开展协同视察,并在合江县福宝镇召开首次主任联席会议,确定今年重点抓好塘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监督、推进渝叙(叙永)筠(筠连)高速公路建设,加强两地在旅游产业、特色农业产业、交通互联互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继续在完善跨省区公共服务的共享上下功夫,为两地群众提供更多方便。此次主任联席会议形成的会议成果供双方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除了协同视察、召开主任联席会议外,泸州和江津人大还组织开展暗访调查,随机抽查乡镇、村8个,掌握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禽畜养殖污染防治、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维护等方面的情况,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今年5月,资阳市与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在资阳市联合开展人大代表考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活动,共同探讨交通发展、投建模式、招商引资等工作,提出要抢抓成都“东进”、重庆“西扩”重大战略机遇,协同构建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今年6月中旬,广安市人大常委会、重庆市合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两地人大代表联合开展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督促两地政府继续加强交通规划、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新成效。两地人大常委会已形成联合调研报告,分别报送两地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
  今年7月8日,来自广安市和重庆垫江县部分人大代表采取联合视察方式,对两地的农文旅融合及产业发展情况和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建设情况有了直观的了解,就推动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补互鉴提出了建议。
  川渝山水相依、地域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认为,川渝两地市(区)县人大要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让“单相思”转变为“双相思”,由“各自干”转变为“一体干”,依法履职行权,画好“同心圆”,唱好“双城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