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川渝一家亲 共赴新征程——川渝人大携手合作一周年纪念

互动齐发力 唱响“双城记”——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综述

时间 2021-07-2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2020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按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键”,擘画了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四川省委、重庆市委认真贯彻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密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合力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实;人民有期待,人大有行动。2020年7月23日,川渝两地人大签订《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进入新的阶段。
  一年来,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乘势而上,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协作交流,用依法履职的实际行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立法积极推进,联合监督有序开展,代表活动持续深化,协作机制不断完善,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

  

紧跟战略目标 共画“同心圆”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同样赋予人大重要职责使命。2020年年初以来,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的亲自安排部署下,省人大常委会就地方人大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调研,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统筹谋划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4月份,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省人大有关专委会、部分立法专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地方人大协作与法治保障”这一课题进行调研。调研组紧扣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着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区域特点,聚焦为深化川渝合作、促进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目标任务,以加强区域协同立法为重点,密切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联系沟通,深入分析川渝两地协同立法的现实条件,系统梳理两地人大立法合作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研究提出加强区域协同立法的对策建议和工作打算。

  川渝两地人大积极行动、大力推动,敲定合作方向、签订合作协议迅速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牵头,组建专班开始起草双方深化合作的协议。
  经多次修改完善后,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对合作协议内容达成一致,并由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分别报经同级党委同意。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于7月主任会议通过了合作协议草案。
  7月23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川渝两地人大主要在加强协同立法、联动开展监督、协同开展代表活动、强化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四个方面全面对接协作,共画“同心圆”。
  “从这四个方面合作,能找到共同点和结合点,以及双方都关注的事情来着手。”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称,这样的考虑,最终的目的是便于操作,能够真正使合作落到实处。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同样也是这样考虑的。
  “仅以立法为例,两地现行地方性法规的契合度较高,比如,《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与《重庆市农村扶贫条例》,《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与《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探索在现行地方性法规基础上开展协同立法具有较大空间。”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合作协议里,双方创新提出“四层”合作机制:确定了常委会定期会商机制、秘书长沟通协商机制、专委会专项工作交流机制和市州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对接机制。其中,两地人大常委会领导定于每年10月举行定期会商,不仅要交流上一轮会商确定的合作事项落实情况,也要商定下一年度合作事项。除日常工作通气外,两地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每年9月沟通协商,确定本年度常委会领导会商方案,两地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具体承办合作事项的日常沟通、信息共享、跟踪落实。两地人大专委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也将立足职能职责,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开展专项、专业工作。
  2020年12月中旬,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率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团来川,与省人大常委会共商川渝人大合作事宜。双方举行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座谈会,敲定了三个方面的8项具体合作事宜。

  

探索协同立法 护航经济圈
  

  去年上半年,彭清华明确提出,四川省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可采取协同立法方式,就流域生态保护进行协同立法。

  2020年6月中旬,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率队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西南政法大学,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立法进行调研座谈,就协同立法重点领域、工作机制等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协同立法项目、年度立法计划、协同立法有关问题等进行研究讨论并予以明确,协同开展相关领域地方性法规清理,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对制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有关条款,依法予以废止或者修改。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是双方聚焦的第一个协同立法项目。2021年3月26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几天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也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川渝两地《条例》的正式实施时间都定在2021年7月1日,这一细节更强化了协同立法的实质意义,届时将为川渝两地的营商环境提供重要的法治保障。
  千百年来,长江最大支流——嘉陵江哺育了沿岸川渝两地人民,开展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意义重大。去年9月、12月,两地人大常委会先后在阆中市、重庆市召开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并就建立合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该条例草案作为四川重点立法调研项目,已在今年5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进行第一次审议,将在9月进行第二次审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今年也将作出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
  川渝间靠数条铁路连接起人流物流,铁路安全管理对保障川渝两地往来非常重要,开展铁路安全管理协同立法于是提上日程。去年9月,省人大经济委携手成都铁路监管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就完善高速铁路安全管理地方立法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据悉,该条例草案两地目前均已形成初稿,都将于今年11月分别提交各自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
  

联合开展监督 推动干大事

  

  根据川渝两地人大的协议,双方将联动开展监督,每年将选定1至2个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的重要事项、重大项目,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形式,联动开展监督。

  2020年11月24日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该省政府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11月30日举行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也听取和审议该市政府关于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至此,川渝两地人大都通过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形式,对“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推进情况”首次开展联动监督。
  成渝中线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是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间最快的客运通道。听取和审议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于是列入双方联动开展监督的第一个重要事项。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都要求加大力度做好与对方、与国家有关部门的对接,解决好当前一些制约项目加快推进的问题。
  巴山蜀水,山连山,水连水。巴蜀文化特色鲜明,源远流长。根据去年12月敲定的8项具体合作事宜,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今年下半年将听取和审议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的报告,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一盘棋”。
  法院生效判决的执行效率事关公平正义和营商环境建设。今年5月底,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已听取和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还将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定》。目前,该决定草案已形成,将在7月底召开的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请审议。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今年6月组织调研组对全市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开展全面调研,并计划于8月来川开展相关调研。同时,经两地高院协商,将建立财产联查、失信惩戒、执行协同的协作联动机制,切实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代表携手履职 助推川渝发展

  

  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今年双方的8项具体合作事宜中,两地全国人大代表聚焦川渝发展的重大事项携手履职。

  今年6月,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主题只有一个:聚焦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调研中,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积极建言支招。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已分别将代表建议转交两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吸纳,认真解决,共同推动示范区建设走深走实。
  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四川、重庆代表团联合提交了《关于加强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建议》,进一步推动构建川渝内畅外联、高效便捷、绿色低碳、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渝西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银)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渝合作共建67个重大项目之一。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将在今年下半年通过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推进渝西高铁建设。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也将在下半年组织代表视察,并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渝西高铁建设的基本情况、具体进度、主要存在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专项工作报告,协同推进渝西高铁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宁指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两地党委决策部署,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川渝两地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要创新完善川渝两地人大协作工作机制,在现有良好互动基础上,全面落实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和川渝两地人大合作协议,持续深化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的协同合作,认真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