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川渝一家亲 共赴新征程——川渝人大携手合作一周年纪念

中流击水逐梦向前——写在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周年之际

时间 2021-07-2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自古川渝一家亲。
  一年前的今天,四川重庆两地人大常委会签署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标志着川渝人大协同合作开启新征程。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重庆市委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更是川渝两地人大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法治汇聚共同发展力量,是两地人大协同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365个日夜,川渝两地人大牢记嘱托,逐梦向前;
  365个日夜,川渝两地人大重任在肩,努力答卷——

协同立法绘出“最美同心圆”
  

  川渝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法制化在人大推动下实现了制度对接,协同立法的首项成果在今年7月呈现;

  紧接着,川渝人大协同立法再出手,对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进行协同立法保护,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与此同时,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两地已形成草案,将分别提请审议;
  三项协同立法初试牛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法治基础正在逐步夯实。
  

联动监督助力“最大公约数”

  

  川渝两地人大推动建立法院执行协同联动机制,多管齐下切实解决法院“执行难”;

  川渝两地人大今年还将听取和审议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报告,协力打造两地文化旅游产业和巴蜀文化精品名片。
    
合作推进共建“最强朋友圈”
  

  不久前,川渝两地人大首次组织两地全国人大代表开展联合专题调研,协同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

  同时,渝西高铁进入川渝人大视线,两地将以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协同推动群众关注的渝西高铁加快建设;
  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四川、重庆代表团联合提交建议,协同推进港口资源深度融合、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进一步推动构建川渝内畅外联、高效便捷、绿色低碳、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川渝两地市(区)人大常委会也积极开展交流,签订协议,合作层面正在扩展。
  中流击水,乘势向前。
  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踏上新征程的川渝人大使命光荣、任重而道远。
  花重锦官城,彩云白帝间。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听,川江两岸,发展形势催人奋进!
  看,巴蜀大地,人大协同助力担责在肩!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