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我当代表五年间

传承非遗 人民共享——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万学

时间 2022-10-1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我长期从事纯手工竹编业,始终认为一人致富不算富,众人齐富才是小康路。我将以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为契机,继续用心用情创建研、学、游三位一体的非遗基地,吸引更多年轻力量从事竹编业,带动周边老百姓给乡村增添生机活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南充市高坪区竹编非遗传承人、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万学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竹编是我国传统的手工艺。作为基层民营企业代表的万学坚守履职初心,钻研竹编技艺36年,让“非遗”在指尖绽放光芒,让地方更多竹编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传承非遗 带富一方

  2009年,受南充市高坪区斑竹乡党委、政府的多次邀请,万学毅然辞掉了优越的工作环境和让人羡慕的工作岗位,只身一人来到南充,成立了斑竹竹艺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2015年以来,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她牵头成立了南充市高坪区斑竹小康竹编农民专业合作社,她先后组织周边县区困村民、留守妇女、老人、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群,开展了竹编培训班20多期,连续5年与学员们同吃同住同学习,上午上竹编专业文化课,下午组织手工实践。久而久之,她对每一位学员编织特点和水平了如指掌。到目前为止,先后培训1000多名学员熟练上岗。再以“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以公司为载体,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号召他们把原材料领回家编织成半成品,再由公司统一组装,让农户们实现在家门口“打着毛线、看着电视就把钱挣了”的梦想。竹编产品回收销售,大大地提高了合作社社员的积极性和家庭收入,社员的工资也由每月400-500元上升到每月2000-3000元。
  “斑竹竹艺”还吸引不少以前在广州,深圳打工的当地年轻妇女来到厂里做工,个个都说比在外面打工还好:“学竹编让我们有了收入,还能照顾到老人和孩子,一举多得”。
  小小的竹编工艺,既解决了当地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村人群就业问题,又满足了市场对传统工艺品的需求,公司也得到了飞速发展,来自国内外的订单不断。公司规模也从最初的1个基地发展到现在的5个基地,销售额一举突破千万元大关,成为淘宝和阿里巴巴最大的竹编灯饰供应商之一。与此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慕名向她主动求艺的学员越来越广泛。不仅遍布国内福建、重庆等地,而且覆盖国际国外等处。既有省级民间大师、优秀传承人,也有南充市工艺美术师及竹编能手。
  2019年,公司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残疾人就业先进单位”称号。她本人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 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省妇联第十三届执委、省工艺美术大师,南充市首席技师、巾帼工匠、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感动南充十大新闻人物等。
  “服务于南充的老百姓,同时看到残疾人和老人有所学、有所为、有所乐,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个凭手艺挣钱的平台,为他们服务,我感到骄傲。”面对荣誉,万学很感慨。

  初心不改 艰难战疫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全年销售只有上年的1/3,压缩产能是多数企业无奈的选择,她却把农户手中编好的半成品全部收回来,库房里的存货越积越多。“都是残疾人、老人和投靠企业的留守妇女,再难也不能让他们受损失。”她独自承担了疫情带来的所有损失。
  那段日子里,她白天要组织留守职工防疫和学习编织培训,晚上要思考如何拓展市场,打开销路。艰难的时刻,市、区人大和主管部门送来了关心和慰问,了解企业的疾苦和述求时,坚强的她没有提任何要求。但组织的关心极大地坚定了万学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她一边抓经营生产,一边跑市场销售。烈日里晒过,风雨里趟过,多少不眠的夜里熬过。“加强淘宝店,抖音号的促销,在高坪区东顺路开设竹艺电商线下体验店,参加各类展会展览,能想到的方法都用上了。累是必然的,为了身后无数人充满期待的眼神,再苦再累也值得”。说起那段不平凡的经历,她淡淡一笑。
  就这样在煎熬中度过了2020年。2021年以来,市场回暖加上多种方式的共同发力,公司销售实现了在上年基础上翻翻还多的好成绩,离开企业的员工又回来了。
  今年南充新冠疫情期间,她在组织好企业生产的同时,积极响应南充市女企业家协会的号召,尽其所能向奋战在一线的部分医务人员及家属送去物资和慰问。

  热心为民 履职代言

  经营好企业的同时,万学没有忘记回馈社会的责任。
  2016年,她积极响应共青团南充市委、南充晚报社组织的“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义捐作品,并收藏拍卖其它作品,全力支持大学生圆梦。
  南充市组织关爱孤儿、孤寡老人的活动,她都要参与并帮助筹款捐物,对于留守儿童及残疾家庭和困难家庭学生上学,她也是尽其所能帮助,从2018年开始,她对原斑竹乡定向帮助了一个大学生和一个中学生,为他们解决生活费和部分学费等。
  5年来,每次省人代会后,她都要在厂里向员工们传达会议精神。省、市人大组织的省、市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她都准时参加。她是南充高坪区长乐镇(区划调整前的斑竹乡)村民心中的好代表,村民最关心的事她知道,乡村治理的现状和短板她了然于心。她多次建议党委、政府继续把乡村作为主战场,把乡村振兴作为主抓手来关注和实施,把乡村建设好了,缩小了城乡差距,把农村发展机遇亮出来,才会有机遇,吸引人才,招引人才,才能真正把人才引到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乡村才会有人气、有生机,美丽乡村才能与人和人才融为一体,可持续发展。在省人代会期间,她多次建议:政府在规划发展时,要保护好生态,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布局;加大对农村环境治理的投入;相关部门在出台优惠政策或奖励措施时,要对建在乡村的合作社或小微企业,还有手工业等这些弱势企业给予适当的照顾。并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