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我当代表五年间

甘当群众“代言人”——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

时间 2022-10-1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生活中,她爱唱歌、爱跳舞,性格开朗,有着明显的80后阳光女孩的印记。工作中,她踏实苦干、用心实干、细心巧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得到了单位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她叫王安兰,来自四川省阿坝州的一位羌族姑娘,也是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天,我们一起来探寻她的五年代表履职成长之路。


  一线倾听,建言支招

  “群众和工友们的信任,是我履职的强大动力。”自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便有不少群众和基层工人找到王安兰,希望她把大家的呼声带去人民大会堂。
  于是,当时还略显青涩的小姑娘开始经常性走访群众,访民生、察民情、听民意,定期参加群众走访、接访等活动,广泛搜集事关群众和工友们切身利益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审议和建言准备。
  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她总是竭尽所能,挤出时间撰写好议案和建议,并积极主动向其他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请教,力求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说到点子上,说到群众心坎上。她任全国人大代表十年来,聚焦传承推广羌文化、藏羌医药人才培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疫后复工复产、民族地区人才津贴改善、扶贫先扶智、教育先行等各个领域,累计提交36条建议,得到了大会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积极回应。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省各地的中小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
  王安兰积极行动,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提出了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在租金、各类奖补、税收和银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回暖和健康发展的建议。
  当一条条建议被采纳,当一个个民生难题得到重视,当一个个问题落实解决,王安兰说,“所有的苦和累都化为了继续前行的动力和微笑”。她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履职尽责,不忘使命

  日常工作之余,王安兰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视察活动,按时参加各种会议,认真审议会议报告,把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及时反映到会议中去,在履行代表职责中,了解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的难题。
  她的履职笔记本上,记录着每一次履职活动,写满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
  几年下来,她成了群众的“贴心人”,累计为40余名困难员工的子女争取金秋助学合计4.6万元,让孩子们圆了大学梦。她成了群众的“暖心人”,当得知家乡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垮塌时,她立即组织各大饭店给救灾人员送去可口的饭菜,为灾后救援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土门片区发生山洪泥石流时,道路损毁,到处一片狼藉,整个片区信号被阻断,她主动请缨,一路跋山涉水,徒步15公里到达县城,挨个向工友们的亲属打电话报平安。她成了群众的“宣传人”,新冠疫情发生后,她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模范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积极到卡点值守,以身作则,当好宣传员。

  积极作为,助推发展

  阿坝州紧邻成都平原,气候特殊,干湿季节分明,农特产品丰富,但由于交通等方面的制约,产品销售一直不是很令人满意。
  2021年4月调到净土阿坝农投公司综合部工作后,作为农投人的王安兰,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开启了抖音直播宣传阿坝州十三个县(市)优质农特产品,已策划大型抖音宣传活动3场,销售牦牛肉、沙棘、雪梨膏、甜樱桃、青脆李、红脆李、花椒等50多种产品。
  “给大家看看,我们的红脆李有多脆,是吧,嘎嘣脆,主播不会骗大家的,喜欢的朋友闭眼拍,闭眼入……”直播间里,王安兰总是热情细致地讲解着当地的农副产品。
  在王安兰和政府、公司的共同努力下,采取“公司(平台)+基地+果农”模式,与各帮扶协作单位及电商平台对接洽谈,加大消费扶贫采购和线上销售力度。目前,线上线下共销售果蔬200多吨,高山特菜、牦牛肉等阿坝特色农产品1万多吨,阿坝州更多的好产品“下山进城”,好收成变成好收入,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我就想着一定要努力当好基层群众的代言人。”王安兰用质朴的语言表达着最真的情怀,她将继续努力前行,为群众代好言,发好声,谋福祉,共同实现最美“中国梦”。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