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我当代表五年间

漫漫征途路 拳拳赤子心——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李修会

时间 2022-10-1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李修会,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叙永县摩尼镇新苗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为了改变家乡没有一所幼儿园的面貌,为了让摩尼镇的孩子享受到学前教育,李修会和丈夫成志磊于1986年创办叙永县第一家私立幼儿园——新苗幼儿园;2002年将幼儿园扩建为寄宿制小学——新苗实验小学;2013年,为了更好地延续爱的教育,在办好小学的基础上,李修会又创办了新苗实验中学。如今,新苗实验学校已经成为功能完善、师资一流、成绩斐然的综合性学校,拥有师生近2000名。

  李修会带领全校教职工秉承“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差”的办学理念,坚持“爱的教育”,实施精细管理、寒门优教,全心全意为留守儿童服务。36年来,9000名孩子在学校受到完整教育,2500名孩子考上重点高中,3200名升入大学,900余名受到资助,500余名残障孩子完成学业,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贡献了力量。同时,李修会时刻牢记代表使命,既做好学校的本职工作,又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工作,做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较好地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三寸粉笔,写出那一份“纸短情长”

  五年人大代表履职期间,李修会秉承教育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理念,带领全校教职工紧紧围绕“办山区特色教育,走改革创新之路”的教育方针,坚持内涵发展,以教育促脱贫,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助力乌蒙山区留守儿童教育事业全面发展。面对全校90.5%的留守儿童,李修会用大爱为他们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每学期为10多名特殊家庭背景的孩子免费提供生活、医疗、教育等全方面服务;主动接纳多名五失孤儿和残障孩子,尽全力去资助他们,关爱他们,教育他们,启迪他们。此外,学校解决了162名教职工的就业问题;为困难职工予以购房、子女上学、患病就医等多方面的资金帮扶;为了惠及更多的留守儿童,学校一直坚持低收费原则,并为数百名家庭困难的孩子减免学杂费、生活费;为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学生发放助学金、生活用品、学习用具、课外读物等;先后到重庆沙坪坝、重庆荣昌、成都、泸州等地进行学校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于今年6月24日,受邀参加在重庆沙坪坝举办的“成渝地,巴蜀情”6·26禁毒学生书画作品展,引起轰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多次到北京博雅产学研科技发展院,与对方洽谈该院到叙永摩尼创办职业技术学校事宜,带动乌蒙山区经济发展。于今年9月7日,受邀到北京参加《未来教育家》大会并作经验交流,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赞扬:“新苗教育才是真正的中国基础教育”。今年9月20日,她组织筹建的新苗学校体育惠民活动中心开工,体育中心不仅为新苗师生提供了活动场地,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健身活动的场所。
  教育扶贫是改变贫困地区学生和家庭命运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把贫困家庭的孩子培养出来,成为高中生或大学生,这个家庭就有希望真正脱贫。36年来,李修会在“教好一名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带动一方发展”的帮扶路上努力前行。

  多“点”开“花”,谱出那一曲“多声部叙事”

  五年人大代表履职期间,李修会坚持把深入基层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到村社和农户家中开展调查研究600多次,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省人代会上,李修会提交了《关于加大民办学校资金扶持力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建议》《关于加大对贫困县教育经费倾斜的建议》《关于恢复纳黔高速摩尼互通,助力群众脱贫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得到了省、市、县、镇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积极予以解决,为提升全镇乡村振兴工作成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年人大代表履职期间,李修会围绕文化振兴出点子,带领全校职工举办、参与各类文艺活动。先后面向校职工、群众开展50多场省、市、县党代会和省人代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宣讲;先后多次参与省文化厅“文化扶贫”演出策划;成功组织举办了摩尼镇三届“七月初三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每次活动为期3天,参与群众达10多万人,群众收入近2000多万元,活动通过现场直播加互联网宣传,视频点击量达150多万人次;组织成立400多人的妇女学习班和200多人的志愿者协会,以及40多人的文艺群众文化协会,旨在带动人民群众,提高思想素质,为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与龚山村干部群众一道打造100多亩映山红,以点带面,带动了东柴村、郭庙村等周边村社的发展,形成了相互促进、循环打造的良好局面;修缮红军墓,将龚山村打造为红色文化旅游景点;修缮当地文化遗址,为美化旅游环境,出资打造苗族文化风景区、花海等;协助省市县文旅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将“何家祠堂”升级为四川省第一批革命文物;配合党委政府组织全校师生、妇女学习班、志愿者三千余人送别曾安葬于摩尼的两名红军、烈士回叙永烈士陵园,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深受爱国主义教育;多次前往位于摩尼、赤水两镇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土桥绝壁大堰调研,并提出《关于叙永县土桥绝壁大堰保护和管理的建议》,以弘扬绝壁大堰精神,助力叙永打造红色体验旅游带;多次深入原321国道——川滇公路调研,为保护和利用好这一条唯一抗战国际运输通道,增强海峡两岸人民的历史认同感,和平统一台湾而建言献策,向省人代会提交了《关于保护利用“抗战唯一国际运输通道”——川滇公路(原321国道)的议案》;在深入村社、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助力川南乌蒙叙永摩尼副中心的工作思路》的材料,向省市县领导作了汇报,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22年8月26日—8月27日,组织群众举办群众文化惠民活动,让人民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融入到乡村振兴中。
  五年人大代表履职期间,李修会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带领全校教职工积极投身全镇公益活动,助力摩尼建设康养文旅优选地;成立农业生产创业小组,组织联系村社干部和产业骨干分子,先后多次率团到省、市、县各地参观学习和考察调研;多次邀请农业专家实地考察,因地制宜,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和项目资金,以前村民愁农产品没销路,现在愁的是供不应求;帮助双堡村解决400多亩稻田几十年未解决的灌溉问题;协助党委政府、社区解决了摩尼镇及李红村七社几十年饮水难的问题;积极参与协调和资助当地的交通建设;协助一批返乡创业青年进行种植、养殖;协助省、市、县当地党委政府创办叙永摩尼镇扎染蜡染扶贫车间,解决了当地10多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使扎染蜡染苗绣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并通过努力争取到省文旅厅、县统战部、县文旅局的资金支持,对叙永扎染蜡染苗绣工艺提档升级,将其打造为学生教育实践体验基地。同时,为全面贯彻落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多次陪同上级领导,带领企业家、志愿者和妇女学习班成员深入原营山乡,就国有闲置资产的充分利用、纳坪湖的旅游开发、马湖村的农业发展等进行考察调研,慰问贫困户及敬老院老人,让营山人民群众在撤乡并镇后享受到“两项改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把营山打造为摩尼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多次带领学习班及志愿者团队调研叙永南面山区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问题,尤其是前往摩尼镇枧槽村、赤水镇黄坪村协调解决村民修建养猪场遇到的困难。
  五年人大代表履职期间,李修会还以乡风乡貌为立足点,主动将法律知识带进社区、村社、企业,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李修会常说:“为党工作,为群众办事是我应尽的责任,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感恩党和领导对我的培养教育,感恩人民对我的信任和厚爱!”使命与情怀已经点亮了李修会的人生方向,她必将砥砺奋进、永不停息。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