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我当代表五年间

带领苗乡群众走上乡村振兴的“幸福路”——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杨代强

时间 2022-10-1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杨代强作为珙县唯一的一名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为村民着想,处处想着为百姓服务,时刻不忘为乡亲代言。五年来,他用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代表的初心使命,用勤奋和汗水浇筑着美丽乡村,用智慧和力量带领苗乡群众走上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不断挖掘苗族文化 努力争做“文艺之星”

  要说起文绉绉的杨代强,谁都不敢相信作为退伍军人一本正经的他,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自身爱好和通过不断学习,成为了乡村舞台的“主持人”、农村电影的“制片人”、文化公司的“总经理”、《半月谈》杂志的“主人公”。他在北方当兵就练就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部队积极策划“八一”晚会,回到家乡又组织策划乡村春晚和“梨花节”、“品梨节”、苗年节等文化活动,为了节约开支,自己还当起了主持人。为了能更深入地挖掘传播苗族文化,他组织身边的爱好者自编自导自演苗族微电影、微视频,通过刻录光盘、下乡放映和上传到公众号、快手、抖音等平台向广大群众宣传苗族文化。有了节目、有了演员,他便注册起了文化公司,承接农村家宴和各种大中型文艺演出,在宣传好苗族文化的同时还解决了部分青年的就业问题。随着“文化兴村”的深入推进,玉和苗族乡凤凰村的文化活动和文艺节目逐步成熟,走向县、市、省甚至全国性的比赛和表演舞台,作为农民文化理事会长的杨代强被《半月谈》杂志专题报道。

  不断推进疫情防控 努力争做“抗疫之星”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社会面按下暂停键,作为玉和苗族乡凤凰村的“当家人”和观斗苗族乡的“参谋长”,他总是义无反顾、兢兢业业,为打好抗疫保卫战坚守岗位,履行职责。遇到有武汉返乡的村民他第一个去做思想工作,劝阻其主动隔离;遇到夜间卡点值守他第一个当示范,给干部和党员做表率;遇到有违背疫情防控政策的事例,他第一个想到拍摄防疫微视频,引导全体村民减少流动;遇到防控物资紧缺他第一个协调兄弟单位,为医护和一线人员提供安全保障。为此他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他的抗疫事迹还曾一度被省内各级媒体报道,被称为“珙州苗岭的战疫人”。

  不断加强自我提升 努力争做“发展之星”

  “永远争创先进、争做一流”是杨代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代表向父老乡亲许下的“庄严承诺”。从2014年开始他就结合玉和苗族乡凤凰村苗族文化、自然景观和产业发展等优势,成功创建了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市级“四好村”、省级市级“文明村”,省级市级“卫生村”、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和“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2020年,他调珙县观斗苗族乡工作后,结合观斗苗族乡作为省际边界的川滇苗族文化差异,积极推进苗族文化的挖掘和与四川师范大学的校地合作,川师大在乡成功挂牌“科研基地”、“实习基地”,目前正在推进“摄影基地”的挂牌工作。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个人也获得了省市县的多项表彰。五年来,他作为省人大代表,向省人大提出了关于推进支持珙县少数地区经济发展、关于支持珙县杨义水库建设、关于支持珙县加快推进S436巡观路升级改造建设、关于加快推进宜威高速公路建设、关于支持珙县打造“电价洼地”推动灾后重建和发展振兴等建议,均得到省市的回应和支持,为珙县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断创新乡村建设 努力争做“振兴之星”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杨代强当代表这几年来农村最“热”的话题,他时刻不忘加强学习,积极借鉴成功经验,不断创新乡村建设,带领苗乡群众走上乡村振兴的“幸福路”。2019年1月3日,玉和苗族乡凤凰村发生了5.3级地震,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抗震救灾有序推进。作为凤凰村当家人和省人大代表的他在参加省“两会”时,带上了灾区群众的感谢信送到了时任宜宾市委书记刘忠伯手中,并向领导和代表详细汇报了抗震救灾的情况和乡村振兴的谋划,刘书记随即作出重要批示,将凤凰村列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各项建设便如火如荼地推进实施。到观斗苗族乡工作后,他联系前进村,借助地域优势和村情实际,亲自动员农户栽桑,大力发展蚕桑产业,积极协调项目资金270万元,硬化道路8.5公里。2022年该村被列入“两改”中心村,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实施中,每当提起杨代强,群众都赞不绝口。
  杨代强表示,他永远不后悔当人大代表,为百姓做的事情永远不够,并心甘情愿地为群众谋幸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