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时间 2016-09-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和常委会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急事来抓,组建专门工作机构,统筹协调,多方联络,确保省人大脱贫攻坚有序推进;明确纪检部门对脱贫资金项目全程监督;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全力推进定点帮扶村脱贫工作,为全省各级人大作出表率。

  

   一、发挥人大职能,推动全省脱贫攻坚高效开展

  

  推进脱贫攻坚,人大责无旁贷。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找准人大履职行权与脱贫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我省脱贫攻坚高效、健康、有序开展。

  (一)加强立法,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后盾。着眼健全完善扶贫开发的法规体系,及时制定出台《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大力推进与脱贫攻坚有密切关系的农村公路条例等法规的立法工作,强化对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基层依法治理等方面的法治保障,确保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积极支持各市州行使地方立法权,促进各地把立法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和脱贫动力。坚持民主立法、开门立法,扩大贫困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充分尊重和保障贫困群众的正当权益,防止部门利益法律化,防止法规不合群众诉求,最广泛地组织和动员全省人民积极投身四川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

  (二)强化监督,确保脱贫攻坚依法展开。2015年以来,省人大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通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市(州)交叉检查、入户调查和随机抽查以及暗访回查等方式,对全省88个贫困县检查全覆盖,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地各部门坚决落实省委提出的“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等要求,严格按照扶贫开发条例确立的扶贫体制、扶贫措施、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等方面规定,依法有序推动扶贫开发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有效发挥法治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和规范作用。积极围绕省委确立的十个方面扶贫重点工作,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重点问题、影响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民生难题一项一项加以解决,通过人大监督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实惠、让贫困地区起变化。结合贯彻实施新预算法,加大财政扶贫资金审查监督力度,主动跟踪预算执行进度,探索开展资金绩效评估,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安全高效运转,更好发挥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

  (三)组织代表,积极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身处基层一线,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这一优势,组织开展“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等活动,积极引导代表根据岗位职能、专业特长,通过对口帮扶、产业投资、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并将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情况作为代表履职监督的重要内容。一是发挥代表的代言作用。深入开展代表联系群众“百千万”活动,组织代表深入贫困群众中去,按照精准脱贫总要求,一对一地掌握贫困程度,找准贫困症结,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鼓励代表通过提出议案建议、依法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等履职形式,推动贫困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得到切实有效解决。二是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容,组织代表对脱贫工作和民生项目等依法开展持证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实做细脱贫攻坚工作,千方百计助农增收。三是发挥代表的表率作用。鼓励基层代表特别是农民代表积极搞好生产生活,提高自主脱贫致富能力,在脱贫攻坚中作榜样、当表率,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努力奔小康。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省人大代表已筹措资金合计达4600余万元,帮扶贫困户538户,资助贫困学生2629名,为扶贫开发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达数百条。

  (四)全员动员,为全省扶贫攻坚献计献策。积极发挥省人大专门委员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省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率领分管联系的专门委员会,组织动员驻会及不驻会的各界委员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省人大农委、财经委、民宗委等各专门委员会,深入甘孜、阿坝、凉山、广元、南充、宜宾等地开展专题调研,从自身业务的视角,以专业技术的水平,找准薄弱环节,提出具体对策,为我省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

  

  二、着眼跨越发展,帮扶联系指导县脱贫致富奔康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陈光志作为牵头领导,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粮食局、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协作,联系指导盐源县精准扶贫工作,并定点帮扶平川镇青天铺村。光志同志对联系指导工作亲力亲为、一抓到底,各帮扶协作单位落实责任、强化担当、通力合作,同盐源县干部群众并肩作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8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对青天铺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一)精准把脉问诊,理清帮扶思路措施。坚持把握“精准”要求,着力在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上下工夫,以精准发力提高脱贫攻坚成效。一是实地调研摸清底数。去年七月以来,光志同志先后5次深入盐源县及青天铺村,实地调研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共同分析脱贫攻坚形势,共同谋划脱贫奔康良策。坚持联系指导和直接帮扶双管齐下;安排省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机关党委及各支部先后15次到盐源县及青天铺村开展调研、入户调查、走访慰问,详细核实家庭成员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和收入情况等,查找贫困问题,分析症结所在。针对山高、户散、面广的实际,省人大机关还采用GPS定位软件对青天铺村贫困户分布逐一精准定位,方便结对帮扶。二是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在摸清底数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开展3次专题研究,明确了县上“一路、二水、三产业”帮扶重点,村上“基本住房、基础设施、基层组织、基础教育、基本产业”帮扶重点。汇总相关部门关于盐源农业、旅游、产业和教育等情况调研报告,将调研成果及时与我省“十三五”规划对接,从顶层制度设计方面为盐源发展提供支撑。三是健全机制强化保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建立完善了21个支部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成立联系指导服务保障办公室。四家参与单位成立联系指导工作领导小组,把联系指导工作纳入各单位工作重要日程,明确责任人员。为切实保障帮扶资金使用绩效,驻机关纪检组全程加强对协调、筹措、募集的资金、项目使用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帮扶工作规范起步、有力推进。

  (二)强化资源整合,着力解决瓶颈问题。针对盐源交通路网、生活生产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富民产业发展思路、致富项目规划不够清晰等制约脱贫奔康的瓶颈问题,省人大常委会一方面协调有关部门支持,另一方面要求各帮扶单位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统筹整合扶贫资源和力量。一是帮助改善交通问题。积极协调交通运输厅加大对盐源县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2015年到位专项资金1.8亿元;2016年第一批通村水泥路已下达资金1.15亿元;“西香高速”最近也成功与葛洲坝集团签订264亿元的PPP合作框架协议。二是帮助解决缺水问题。积极协调水利厅加大对盐源县重大水利工程和小农水利项目支持力度;督促省扶贫移民局将“老沟水库”1.2亿元建设资金及时转拨到位;协调国家环保部、水利厅等部门,对盐源县龙塘水库项目在环评、立项上给予极大支持。三是帮助做强农业产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支持盐源县“1+X”生态产业发展,目前全县苹果、核桃、花椒、烤烟等特色产业已达260万亩。协调省发改委将盐源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等纳入项目建设,帮助发展地理标志产品和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支持盐源县农村电商发展,使其顺利成为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在省人大会议中心(大成宾馆)免费为盐源阿婆电子商务公司开设农特产品电商体验店;省粮食局落实帮扶资金680余万元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农村商业网点建设等议定帮扶项目。四是帮助推进能力扶贫。积极协调教育厅加大“一村一幼”建设支持力度。去年以来,盐源县已建成幼教点164个,入园幼儿4269人。协调省发改委、教育厅,将盐源县职业技术中学列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建设项目拟选名单。在省人大组织专题学习培训时,专门安排盐源县人大机关干部参加。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对困难农民工子女及特殊困难儿童持续实施援助帮扶;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也与盐源县政府签订了医疗扶贫协议。

  (三)着眼夯实基础,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坚持把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作为牵引,发挥村“两委”的带头引领作用,建设高素质的“带头人”队伍,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在座谈、走访、调研等过程中,深入宣讲中央和省委扶贫决策部署,开展省扶贫开发条例宣传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打赢脱贫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二是大力培养“领头羊”。组织盐源县村组干部到农业产业、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学习考察,接受教育,开阔视野,提升认知水平,提高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同时充分挖掘和培养乡村各方面人才,发挥脱贫致富奔康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强化基层战斗力。除省人大机关选派1名优秀副处级干部赴盐源县挂职外,省粮食局选派了3名能力过硬、责任心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绵垭村第一书记或直接参与帮扶工作;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青天铺村第一书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还为青天铺村“两委”添置一批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和效率。

  (四)发挥部门优势,聚力加强定点帮扶。各帮扶单位在资金、技术、人才、产业等方面倾力帮扶,帮助青天铺村按照村“七有”、户“三有”和“一高一低”的脱贫标准,制定完善并切实执行脱贫规划。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交通运输厅安排320万元,完成4公里的通村道路硬化;协调州政府安排10万元并统筹县上40万元完成5公里通组路建设;协调农业厅安排100万元拟对三、六组通组道路进行硬化。协调争取彝家新寨建设项目,投入800余万元对80户农户住房进行改造,集中实施水、电、路、网、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并新建村委会活动室、文化室、卫生室等;协调解决彝家新寨集中建设点堡坎建设资金缺口90万元,安排资金对未纳入彝家新寨建设的41户贫困户住房进行旧房改造,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二是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筹措资金60万元,加上统筹其他方面资金,用于青天铺村核桃、花椒等种养殖业发展,协调有关部门发放核桃苗8450株,新建花椒烘烤房等;协调省旅发委,将青天铺村列为2016年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依托泸沽湖4A 级风景区带动青天铺村彝家新寨特色旅游,吸引游客,创业增收。三是支援生产生活改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粮食局、攀钢集团公司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还通过捐款捐物、赠送农机器具、资助购买能繁母牛、帮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对困难农民工子女及特殊困难儿童实施援助等方式,一方面为贫困户改善生活提供物质帮助,另一方面为贫困户发展生产、为贫困乡村加强基层设施建设和发展相关产业提供支持。

  

  三、坚持身体力行,推动联系指导区县脱贫攻坚

  

  2013年我省建立省领导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制度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坚持身体力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民意,了解民情,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指导所联系的贫困区县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基层依法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贫困区县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加快发展。指导射洪县瞿河乡建成省级新村核心示范片,协调落实帮扶资金项目近3000万元,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远远超过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平均水平,全乡有望在2017年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指导彭山县出台《推进果园新村更好更快更美发展工作方案》,做优做强葡萄产业,打造新农村综合体,提升村庄公共服务水平;协调水利厅支持果园村建设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切实解决“饮水难、用水难”问题。指导广安市广安区做好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帮助解决水淹区防灾避灾实际问题,协调交通运输厅将总投资180万元的农村公路建设纳入全省统一规划。指导富顺县东湖镇以豆花文化生态园建设为依托,加快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幸福美丽新村;协调省扶贫基金会落实乡村健身场、图书室、教师培训金、中小学助学金4个扶贫项目,推进通村公路、“两委”活动室等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帮助阆中市天宫乡争取农村道路建设资金195万元,协调产业发展资金180万元。指导马边县制定十年扶贫规划、综合扶贫开发规划、整村推进规划等,重点就不通高速公路、部分小学校搬迁资金缺口问题进行联系协调。协助东明书记督导中江县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把“联系点变成示范点”的目标任务。组织有关部门总结中江“村规民约”的做法,作为基层依法治理经验在全省推广。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集凤镇冯村小型农田水利、村道建设、“宽带”乡村等资金项目支持力度,支持发展芍药观光、中药材种植等特色农业。通过努力,省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的联系点基础设施得到加强,公共服务显著提升,产业发展初见成效,人居环境日趋优美,人民群众致富奔康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2015年下半年,省委调整省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的联系指导区县后,各位副主任又风尘仆仆赶到新的战场开始了新的联系指导工作,目前帮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各地脱贫攻坚工作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详见会议资料)。

  我们相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组织带领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百倍用心,千倍用力,与全省干部群众一道大干、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谱写中国梦四川华丽篇章。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