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

凝聚代表合力 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 2016-09-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邻水县高滩镇人大主席团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高滩镇人大主席团在全镇人大代表中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的有关情况作一交流。

  自2015年9月以来,我镇人大主席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人大关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组织人大代表参与精准脱贫工作,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情实意解民忧、服务群众促和谐,取得了较好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三抓三强化”。

  

  一、抓班子,建阵地,强化活动保障

  

  去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动员会,对活动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向镇党委汇报了会议精神和贯彻落实意见,镇党委高度重视,庚即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主席团成员为成员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专项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人大主席兼办公室主任,并确定两名人大干事专门负责收集和整理活动资料等日常工作,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人大主席具体抓,主席团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镇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专题会、推进会,要求镇内各级人大代表不忘初心、认真履行“我当代表我为民”的承诺,踊跃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镇人大主席团适时召开人大代表专题培训会,让人大代表明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怎样开展脱贫工作。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我镇财政投入5万元资金,建成了“人大代表之家”,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轮流“到家”值班、接待来访群众,听取群众对脱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督促有关单位及时落实办理,定期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

  

  二、抓制度,硬举措,强化活动基础

  

  镇人大主席团把“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作为“促发展、惠民生、构和谐”的重要抓手,强化措施,使“再行动”活动实现了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制定了一套过硬的制度。制定了帮扶制度,规定每一名人大代表结对帮扶2户以上的贫困群众,每周走访结对帮扶群众1次以上,为群众送技术、送温暖,帮助群众制定脱贫措施;制定了接访制度,要求人大代表定期接待群众,走访群众,切实为贫困户做实事、做好事;制定考核制度,对人大代表履职进行定性定量考核,要求人大代表要向选民述职,选民要对人大代表进行测评,把考核测评结果作为代表评优和是否连任的重要依据。制定了例会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让每一名人大代表谈感受、谈收获、谈经验、提建议,达到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彼此促进,保证“再行动”活动不走过场。二是发出了一份结对帮扶责任函。向全镇57名人大代表发出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责任函,号召全镇人大代表迅速主动参与到精准脱贫活动中来。在责任函中明确了代表结对帮扶的对象、帮扶事项、帮扶内容和目标任务。三是发放了一张脱贫攻坚 “连心卡”。精心设计印有人大代表的姓名、住址、职务和服务宗旨、服务范围以及联系电话的“脱贫联系卡”,一一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架起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形成了代表主动找群众、群众有事找代表的互动局面。

  

  三、抓示范,重引领,强化脱贫实效

  

  “群雁高飞头雁领”。活动中,我们十分注重发挥领导干部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领导干部代表以上率下作表率。我镇县人大代表、党委书记钟兴川同志心系贫困群众,为全镇人大代表树起了标杆。去年10月28日上午,他到马鹿村4组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该组贫困户卿志英,74岁,体弱多病,她唯一的儿子双脚残疾,生活起居还要老母亲照顾,40多岁尚未成家,母子俩仅靠残疾儿子一个月210元的低保金维持着艰难的生活。对此,他当即拿出300元钱给卿志英。第二天,钟代表又带着大米50斤、食用油8斤等慰问品,再一次去看望了卿志英母子,并赠送了26只鸡苗。当时卿志英老人紧紧握着钟代表的手,一句话也没说出来,眼里噙满了泪水,在场的同志无不为之动容。钟代表还深入其他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结对”,认“亲”,梳理并帮助他们制定脱贫规划,在钟代表的帮扶下,今年已脱贫3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为我镇的梨子沟村、青童庵村、余家坪村、跑马村等四个贫困村尽快摘掉贫困帽子更是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他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扶贫资金220万元,发动社会力量捐资72万元。为跑马村新修蔬菜基地便民路2公里、蓄水池2口,新建到社硬化公路1.8公里;为梨子沟村新建到社硬化公路3.1公里;为余家坪村新建公路桥1座;为青童庵村安装到社到湾饮水管道4000米,有效改善了贫困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

  镇人大代表,余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周绪成,风里来,雨里去,在狠抓本村脱贫攻坚的同时,主动联系帮扶了3户贫困户,千方百计为其排忧解难,为本村的脱贫攻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该村2组贫困户周有平,其妻子长期生病,一个孩子上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自己虽然有劳动力且还有一定的种养殖技术,但就是苦于没得门路和资金。今年初,周绪成代表了解这一情况后,先后5次到他家走访座谈,鼓励他走养鸭创业之路。为此,周绪成代表不辞辛劳到上级有关部门为其协调养鸭基地选址和贷款问题,为其争取产业周转金2万元、在银行贷款1万元,在周绪成代表的帮助下,今年4月,周有平建起了占地80余亩的养鸭场,养鸭3000只。到目前为止,通过周绪成代表联系销路,已卖出鸭子2500多只,短短几个月周有平就赢利1万余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钟兴川、周绪成等领导干部代表的感召和带动下,全镇各级代表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踊跃参与,主动沉向基层,干在一线,脱贫解困。如跑马村12组的蒋桂兰是一名无职的镇人大代表,她积极主动为身患鼻咽癌的贫困户杨翠兰解决治不起病的问题;积极与村社干部一起帮助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建起了80个平米的新房,解决了其安全住房的问题。

  自“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目标,积极建议献策,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活动中,全镇57名县镇人大代表共联系帮扶贫困户234户,为贫困户送技术1250人次,送去慰问资金、农药化肥等物资合计价值68.5万元,助农新发展桃子、核桃等经果林1400亩,蔬菜260亩,引导扶持发展养殖大户5户,代表共为贫困群众办实事152件、捐实物50件、捐现金12000元,帮助107户贫困户,348人实现了脱贫。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们在省市县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其他兄弟乡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其他兄弟乡镇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贴心的情怀,再掀“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新高潮,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