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

依法监督 率先行动 奋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

时间 2016-09-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茂县人大常委会

 

  茂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贯彻和落实中央、省、州、县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在县委的领导下,我们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率先积极有效地开展了扶贫攻坚工作。

  

  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从思想认识上落实工作任务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专题研究人大常委会及各级驻县人大代表在扶贫攻坚中应发挥的作用。在县人大常委会会前学法和机关职工会上,全文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传达并转发了省州《关于在代表中开展“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的通知》和州《关于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了《茂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办法》,强调代表在党的领导下、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求各级代表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围绕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关心人民群众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思想认识上引导驻县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不含糊、不落后,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引领作用,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依法监督,果断落实,从法制保障上推进扶贫攻坚

  

  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推进扶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县人大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和《阿坝州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针对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具有长期性和动态性,对扶贫攻坚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扶贫开发总体要求,以精准扶贫为重点,真正做到“六个精准”,举全县之力,全力以赴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要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精准扶贫责任人制度和考评机制,建立健全规范透明的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公示制度,积极引导、支持和激励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要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坚持扶贫与开发并举,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和扶智相结合;要着力推进产业化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信息化扶贫、医疗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狠抓各项扶贫重点工作确保各项扶贫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在本届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共59个议题中,涉农的就有16个之多,特别是为推动茂县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批准县人民政府“农业产业发展”资金融资方案的决议,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重视农村工作和农业发展的态度。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依法组织开展两次以上的代表执法检查和视察工作,形成了15个专题报告,提出了87条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这些都有力助推了全县扶贫攻坚工作,促进了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三、积极进取,大胆创新,从代表“再行动”上显成果

  

  根据县委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都进行了定点帮扶,对落实扶贫攻坚工作积极性高,行动迅速,工作卓有成效。班子成员经常性到帮扶点调研和指导扶贫工作。各级代表踊跃参与、大胆创新,涌现出了不少脱贫攻坚典型。

  州、县人大代表、常委会主任刘忠德同志带头先后30余次到扶贫帮扶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从亲自撰写讲稿宣传政策,到制定每一户贫困户的具体扶贫措施和具体操作程序要求,再到实地亲自调研、指导不同季节不同工作的落实进展情况,环环紧扣,疏而不漏,把扶贫帮扶点的具体情况烂熟于心,时时刻刻牵挂着贫困户的脱贫进度。如在督察“百千万”微水灌溉工程建设中,他事先找来专业书籍学习,请教专业人员技术指导,了解和熟悉了各项具体的技术要求,做到了心中有数,及时发现并纠正了部分窖池选点不准确、设计不科学、施工不规范等情况。对全县面上的工作,他到田间、到农户抽查核对帮扶措施和有关信息与实际情况是否吻合,并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督促整改,保证了扶贫攻坚项目的高质量完成。

  县人大代表、常委会副主任赵有才同志更是抛开假日、不顾风雨,从全县的降雨量、日平均气温、土壤的酸碱度分析等入手,经过深入农户田间地头积极调研和实地探查,终于引进和试种成功了产品附加值高的羊肚菌,羊肚菌的栽培种植技术已在全县13个乡镇、19个村逐步推广,让更多的群众和部分贫困户体验到了增收的喜悦。

  州、县人大代表、原南庄村支部书记王树平带领村委会班子确定了以科学种植青脆李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村青脆李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仅此一项产值就超过1亿元;之后,他又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硬化了全村道路、完善了浇灌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依靠科技致富的他不忘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走上致富之路,几年来他把通过学习和积累的实用技能在全县10个乡镇开展了近百场讲座和现场演示,无私的传授给了更多的群众,目前已辐射到了邻近的九寨沟等县;现在王树平又在谋划南庄村乡村旅游发展的宏图,他要使旅游业成为南庄村又一个重要的经济支柱。他说:我是一个农民,一名党员,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村干部,我肩负着义不容辞的党和群众的重托,我要使脚下的土地褶褶生辉,靠它实现我们的小康梦!

  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作为一名企业员工,她始终致力于茂县工业产业发展,积极呼吁工业园区企业大量培训和使用当地群众,她认为“只要每户贫困户能在企业解决一人务工,就能有效摆脱贫困”,近两年,经她介绍到企业就业的困难群众达10余人,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职工协调解决子女就学、家属就医等情况,为一名困难企业职工的子女申请到了金秋助学;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提出了《精准扶贫教育先行,大力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推进川甘青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扶贫服务》等建议,为帮扶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积极谏言献策。

  乡人大代表黄小红靠养牛致富后不忘乡亲,他发动和带领乡亲大力发展养殖业,给8户贫困户无偿垫支20余万元购买种牛并提供技术服务,私人出资送他们出去参加技术培训。几年来,8户贫困户不仅脱离了贫困,还过上了丰裕的生活。现在全村有30余户在他的带领下发展养牛业。

  

  四、典型引领,完美履职,从带领示范上体现效果

  

  人大代表来自群众,服务群众,最能了解和搜集群众所想所盼,茂县的各级人大代表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引领下,通过不同的途径,及时通俗透彻的把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传达到了千家万户,深入到了百姓心里。充分彰显了茂县各级人大代表较高的整体素质和较强的履职能力,也反映出县人大常委会在服务代表,提供学习、履职平台方面所做的努力。

  茂县各级人大代表中还涌现出了像张跃勋自筹资金建立特色水果种植示范园,免费为贫困户汪玉金、王贵元提供特色水果苗木,免费到高半山村上现场指导果树栽培、修枝和肥水一体化灌溉技术,并随时进行技术跟踪指导,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带领其他群众共同致富;刘成军大爱无疆收养数名地震孤儿给予关怀和抚养,并相继送到不同的学校继续学习;莫安全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健全和完善旅游行规,带领全村135户465人在九环线上书写致富篇章,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7000余元;王石宝带领群众驯养野生中蜂达2400余桶并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等等一系列可歌可颂的茂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在群众中留下了好口碑,部分乡村形成了有事找代表、纠纷靠代表、致富想代表的良好社会风气,为代表积极履职创造了更好的社会环境。

  由于有各级代表的模范引领,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功经验,各级人大代表已经为“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取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必将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五、长思发展,不断进取,从持续发展上提合理建议

  

  一是要深谋实抓全局发展。持续不懈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强农村经合组织建设,大胆实践和探索农村综合改革的路子。

  二是要用好政策整合资源。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用足用活各级现有政策,放大政策叠加效应,确保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

  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使贫困乡村积蓄足发展后劲,夯实脱贫基础,弥补短板,迈开大步前进,不断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四是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创新工作。要吃透中央和省扶贫开发各项政策,增强运用政策和转化政策的能力。加强调研,在扶贫机制上创新,在工作模式上探索,及时研究解决新问题,认真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强化扶贫工作责任,总结推广好经验,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加快脱贫致富的热情,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发挥精准效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