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

主动作为 全力推动扶贫攻坚

时间 2016-09-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仪陇县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仪陇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扶贫攻坚总体部署,在中共仪陇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有力领导下,切实找准依法行权与扶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入点,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切实加快革命老区经济强县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大力提升脱贫实效。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视察等方式,认真行使监督职权,督促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及举措落到实处,积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农村发展。一是聚焦产业发展,专题听取了县人民政府温氏30万头生猪托养一体化工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对全县生猪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对全县林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并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其中生猪产业发展专题调查报告还获得县委批转,促进了产业扶贫项目更好实施。二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听取审议了全县基本农田水利建设情况报告,对异地搬迁安置、土地整理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公路大中修等工作进行了视察,配合省、市人大对四川省扶贫开发条例进行了执法检查,切实加强了涉农工程项目监督,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保障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三是聚焦民生改善,重点围绕因病因学因灾致贫困难问题解决和群众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需求强化监督,听取审议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卫生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报告,开展了义务教育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对文化市场监管、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对教育信息化、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暨确权颁证等工作进行了视察,致力推进教育均等化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有效促进民生改善。

  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面助推扶贫攻坚。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听民声,既收集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又汇聚脱贫攻坚智慧和力量,全面助推扶贫攻坚。一是广泛动员代表深入村社、深入群众开展政策法规宣传、脱贫致富指导,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惠民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到群众中去,帮助困难群众首先在思想观念上脱贫,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加快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步伐积聚力量。二是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管道作用,广泛听取和收集民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民智,1-6月共收集意见建议389条,并及时反馈有关部门,促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三是强化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尤其是涉及农业农村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全程督办,确保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四是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借助代表深处基层、深处一线、熟悉情况优势,号召人大代表以身示范、率先垂范,带头遵纪守法,支持地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为群众带好头、树标杆、作示范;推动农村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以及其它经济组织,在信息共享、市场共建、人才互通、资源互用等方面强化合作,帮助壮大农村经济、助推群众脱贫;带头拓展思路、创新创业,在兴办企业、发展产业、创办专业合作社等方面树典型、作表率,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带头捐款捐物献爱心,支持贫困村公益设施建设,帮助贫困户排忧解难,积极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设良好社风风气,助推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三、充分发挥人大机关作用,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安排,认真开展常委会领导挂点帮扶贫困村、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行动,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大力扶持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深入开展村民教育,竭力推动贫困村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常委会每名领导联系帮扶1个贫困村,联系帮扶3户贫困户,每月到村上调研指导不少于1次;机关每名科级干部联系2户贫困户、科级以下联系1名贫困户,每月到贫困户家中帮扶指导不少于2次。常委会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驻村工作队,并安排农委副主任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逐户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致贫原因、脱贫意愿并分门别类登记,做到底数清、信息全、数据准,为精准锁定贫困户、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拟定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扎实开展“遵纪守法、习惯养成、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让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派驻第一书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了解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所需和扶持措施成效,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门路、解读惠民政策,以实际行动鼓舞群众干事创业,最大程度提升贫困群众攻坚脱贫、加快发展主体意识。机关干部经常性深入农村院坝、田间地头访民情、惠民生,为贫困户提供信息、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服务并坚定贫困户发展信心。目前,常委会已为6个贫困村送去帮扶物资13余万元,协助引进种养殖产业项目13个;协助立项修建村道公路11.02公里,作业便道9.68公里,便民路17.57公里,整治山坪塘11口,新建蓄水池1口,村活动室1处,村文化室3个,村卫生室4个,解决吃水困难群众180人。机关帮扶的49户贫困户中已有9户脱贫,其余40户也有望如期脱贫。

  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更加明确的目标,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督促政府紧紧抓住国家扶贫开发和省、市委书记重点联系仪陇机遇,真抓实干、奋力拼搏,为实现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提前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