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

一心脱贫真奉献 一路攻坚勇向前

时间 2016-09-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省、黑水县沙石多乡人大代表 三郎俄木

 

   我是省人大代表、阿坝州黑水县沙石多乡人大代表,沙石多乡羊茸村村委会主任三郎俄木。今天,我就自己参加脱贫攻坚活动的一些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带头创业,心系全村百姓

  

  我所在的黑水县沙石多乡羊茸村,位于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奶子沟八十里彩林核心区,是一个风景如画、民风淳朴的小山村,也是一个安多藏族聚居地,全村有45户202人。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因家境贫寒,我初中毕业就跟随父辈上山放牧、挖虫草,饿了吃口馍馍,渴了喝口泉水,在四季的轮回里重复着单调的日子。我深切感到这样一天天过下去,将重走祖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路。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放下了放牧的鞭子、种地的锄头,去谋求新的发展。历经三年的努力打拼,我在黑水县城建起了第一家私人旅馆——“红叶宾馆”,经济效益日益红火,让我尝到了甜头。我想,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于是,我组织村里30多名年轻人成立了黑水县第一支建筑施工队伍,并对他们进行了业务培训,让他们掌握了基本技能,为之后的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先后带领施工队参与了黑水、阿坝等县的乡村公路、牧民定居点等工程建设,由于我从严抓管理、抓质量,施工队伍逐步壮大到300余人,施工队帮助羊茸村和附近村里的200多名年轻人实现了增收。

  

  二、理清思路,壮大旅游经济

  

  “羊茸怎么发展?我能为羊茸发展做什么?”一度成了我每天思考的问题。在不断的自问中,我开始调研羊茸村的旅游资源,谋划起了羊茸旅游新村的未来发展。

  2013年,我当选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在“走基层——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先后开展以来,我按照省、州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在省人大常委会东升副主任的联系指导下,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把群众脱贫致富放在心里、扛在肩上。当时的羊茸村是一个半农半牧的半山村,面临山高缺水、山体滑坡、交通不便等问题,村民们生产生活十分困难。为了让全村百姓脱贫解困奔小康,我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反映村里的实际情况,得到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3年,羊茸村顺利搬迁至河坝。搬到河坝后生产生活怎么搞?集体经济怎么壮大?这又成为一个“拦路虎”。我查找资料、咨询专家,与村两委班子制定发展规划,力求将羊茸村打造成一个美丽的生态旅游新村。阿坝州委提出“全域全时多元化”旅游发展战略,我将工作重点落在羊茸村旅游发展上,先后提出了发展森林旅游体验项目、挖掘“羊茸哈德”和“格萨尔王大刀舞”民俗文化项目、将安多藏文化元素融入当地建筑风貌等建议。

  在羊茸旅游新村建设过程中,不论天晴下雨、严寒酷暑,我都坚持深入施工现场,查看项目进度,检查工程质量,努力把羊茸新村建设成为乡村旅游示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人累瘦了,脸晒黑了,但我从不叫苦、叫累。经过三年的努力,新村建设已投入5000多万元,2014年成立了村民入股的羊茸哈德旅游服务有限公司,2015年全村旅游总收入达155万元,人均收入7677元,解决了常年全村劳动力就业30人,有力推进了全村脱贫致富的进程。

  

  三、引领示范,致富不忘乡亲

  

  作为省人大代表,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我们羊茸村的光荣。我深知,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我积极倡导成立了老年帮扶协会,并将每年担任村委会主任的报酬近1.8万元全部用于帮扶协会;我主动帮扶村内特困户、看望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每年春节自己出资2—3万元去看望县敬老院的老人们,给他们添置衣服被褥,老人们看见我去了,都会高兴地说:我们的三郎儿子看我们来了。在担任省人大代表这几年间,我每年都自掏腰包看望全县的特困户,我的最大愿望是在任期内,走访完全县17个乡镇的特困户。到目前为止,我已经看望了15个乡镇的特困户,送上一名省人大代表的温暖和问候。我还主动联合在外经商的三郎仁青为沙石多乡中心校每年赞助15万元,用于奖励优秀的老师和学生。

  

  四、勾画蓝图,建设美丽家园

  

  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不是一个人的战斗,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制定了《羊茸旅游新村中长期规划》、《羊茸村旅游基础设施管护制度》、《旅游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以此来规范推进全村的旅游发展。我按照阿坝州委在“微景观、微田园、微环境”建设和“生态、业态、文态”实现突破的要求,带领村民到九寨沟学习旅游发展经验,注重“三微”联动,突出“三态”融合,让村民们在学习中进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让村民经济收入上台阶。如今我们村已形成了“旅游大发展,生活大变样,新风进农家”的良好面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回想这几年所做的这些事,我坚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最后,我诚挚的欢迎大家来黑水做客,来我的家乡羊茸新村做客,我相信,羊茸的风情,羊茸的美酒,羊茸的发展一定会让您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