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

啃下“硬骨头”争当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排头兵——陈光志同志联系指导盐源县及青天铺村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时间 2016-09-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同志作为牵头领导,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粮食局、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协作,联系指导盐源县精准扶贫工作,并定点帮扶平川镇青天铺村。光志同志对联系指导工作亲力亲为、一抓到底,各帮扶单位在光志同志带领带动下,落实责任、强化担当、通力协作,同盐源县干部群众并肩作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8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对青天铺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一、精准把脉问诊,理清扶持思路措施

 

  坚持把握“精准”要求,着力在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上下工夫,以精准发力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实地调研摸清底数。去年以来,光志同志先后5次深入盐源县及青天铺村,实地调研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共同分析脱贫攻坚形势,共同谋划脱贫奔康良策。坚持联系指导和直接帮扶双管齐下;安排省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机关党委及各支部先后15次到盐源县及青天铺村开展调研、入户调查、走访慰问,详细核实家庭成员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和收入情况等,查找贫困问题,分析症结所在。针对山高户散面广的实际,省人大机关还采用GPS定位软件对青天铺村贫困户分布逐一精准定位,方便结对帮扶。

  二是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在摸清底数基础上,光志同志指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开展3次专题研究,明确了县上“一路、二水、三产业”帮扶重点,村上“基本住房、基础设施、基层组织、基础教育、基本产业”帮扶重点。在听取省人大农委、城环资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等部门关于盐源农业、旅游、产业和教育等情况调研汇报时,光志同志要求调研成果要及时与我省“十三五”规划对接,从顶层制度设计方面为盐源发展提供支撑,并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助力盐源脱贫攻坚。

  三是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在光志同志的要求和推动下,常委会机关建立完善21个支部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成立联系指导服务保障办公室。在光志同志的倡议下,四家参与单位成立联系指导工作领导小组,把联系指导工作纳入各单位工作重要日程,明确责任人员。为切实保障帮扶资金使用绩效,光志同志指示机关纪检组全程加强对协调、筹措、募集的资金、项目使用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帮扶工作规范起步、有力推进。

 

  二、强化资源整合,着力解决瓶颈问题

 

  针对盐源交通路网、生活生产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富民产业发展思路、致富项目规划不够清晰等制约脱贫奔康的瓶颈问题,光志同志一方面协调有关部门支持,另一方面要求各帮扶单位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统筹整合力量。在光志同志的指导协调和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去年以来,盐源县经济社会发展获得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一是帮助改善交通问题。积极协调交通运输厅加大对盐源县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2015年到位专项资金1.8亿元,其中,通村水泥路资金1.12亿元;2016年第一批通村水泥路已下达资金1.15亿元;“西香高速”最近也成功与葛洲坝集团签订264亿元的PPP合作框架协议。

  二是帮助解决缺水问题。积极协调水利厅加大对盐源县重大水利工程和小农水利项目支持力度;督促省扶贫移民局将“老沟水库”1.2亿元建设资金及时转拨到位,目前“老沟水库”大坝枢纽工程和配套渠系工程全面完工;协调国家环保部、水利厅等部门,对盐源县龙塘水库项目在环评、立项上给予极大支持。

  三是帮助做强农业产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支持盐源县“1+X”生态产业发展,目前全县苹果、核桃、花椒、烤烟等特色产业已达260万亩;协调省发展改革委将盐源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等纳入项目建设,帮助发展地理标志产品和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支持盐源县农村电商发展,使其顺利成为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积极促成省人大会议中心(大成宾馆)在大厅免费为盐源阿婆电子商务公司开设农特产品电商体验店,作为一张名片让盐源农特产品走向广阔的市场;省粮食局落实帮扶资金680余万元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农村商业网点建设等议定帮扶项目。

  四是帮助推进能力扶贫。积极协调教育厅加大“一村一幼”建设支持力度。去年以来,盐源县已建成幼教点164个,入园幼儿4269人,入园率达85%。协调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将盐源县职业技术中学列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建设项目拟选名单。在省人大组织专题学习培训时,安排盐源县人大机关3名干部参加,进一步提升其工作能力。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对困难农民工子女及特殊困难儿童持续实施援助帮扶,支持盐源地方文化事业发展。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也与盐源县政府签订了医疗扶贫协议,加大对盐源县医疗能力建设的帮扶。

 

  三、着眼夯实基础,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在联系指导过程中,光志同志多次强调,要把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作为牵引,发挥村“两委”的带头引领作用,建设高素质的“带头人”队伍,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光志同志坚持联系指导和宣传发动相结合,在座谈、走访、调研等过程中,深入宣讲中央和省委扶贫决策部署,开展省扶贫开发条例宣传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树牢“立下愚公志、打赢脱贫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使大家既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又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二是大力培养“领头羊”。按照光志同志指示精神,盐源县组织村组干部到农业产业、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学习考察,接受教育,开阔视野,提升认知水平,进一步提高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同时充分挖掘和培养乡村各方面人才,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三是强化基层战斗力。除省人大机关选派1名优秀副处级干部赴盐源县挂职外,省粮食局选派了3名能力过硬、责任心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绵垭村第一书记或直接参与帮扶工作;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青天铺村第一书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还为青天铺村“两委”添置一批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工作能力和效率。

 

  四、发挥部门优势,聚力加强定点帮扶

 

  在光志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示范引领下,各帮扶单位尽心尽力、真心帮扶,发挥自身优势,拓展帮扶思路,办实事、做好事,在资金、技术、人才、产业等方面倾力帮扶,帮助青天铺村按照村“七有”、户“三有”和“一高一低”的脱贫标准,制定完善脱贫规划,并把规划实施好。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交通运输厅安排320万元,完成4公里的通村道路硬化;协调州政府安排10万元并统筹县上40万元完成5公里通组路建设;协调农业厅安排100万元拟对三、六组通组道路进行硬化。协调争取彝家新寨建设项目,投入800余万元对80户农户住房进行改造,集中实施水、电、路、网、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并新建村委会活动室、文化室、卫生室、幼教点;安排资金对未纳入彝家新寨建设的41户贫困户住房进行风貌改造,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协调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出资90万元,帮助解决彝家新寨集中建设点堡坎建设资金缺口。

  二是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筹措资金60万元,加上统筹其他方面资金,用于青天铺村核桃、花椒等种养殖业发展;根据贫困户和村上的实际需求,出资为贫困户购买化肥120袋,协调有关部门发放核桃苗8450株,新建花椒烘烤房;协调省旅发委,将青天铺村列为2016年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依托泸沽湖4A级风景区带动青天铺村彝家新寨特色旅游,吸引游客,创业增收。

  三是支援生产生活改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两次看望慰问60户贫困户,为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和棉被、棉衣、生活用具以及粮油等;机关干部积极捐款近3万元,用于青天铺村贫困户发展生产,大成宾馆支部还向所联系的贫困户资助8500元用于购买2头能繁母牛。省粮食局向村委会捐赠花椒烘干机,为全村242户农户发放具有防虫、防潮、防鼠功能的家用“小粮仓”;攀钢集团公司投入帮扶资金60万元,帮助贫困乡村加强基层设施建设和发展相关产业;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对困难农民工子女及特殊困难儿童持续实施援助帮扶,并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已收到村上有打工意愿36人的申请,目前正在积极落实中。

  在下一步帮扶工作中,光志同志将继续带领帮扶单位,与盐源县的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扶贫攻坚决策部署,盯死看牢“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努力推动盐源县成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排头兵。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