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

齐心协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张东升同志联系指导广元市利州区及龙池村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时间 2016-09-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东升会同省商务厅、农发行四川省分行、中科院成都分院联系指导广元市利州区及三堆镇龙池村精准扶贫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身体力行

   

  (一)2015年8月7日至8日,东升同志带领省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三堆镇龙池村、龙潭乡曙光现代农业园、赤化镇泥窝幸福新村和贫困群众家中,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研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措施和办法,并到他联系的贫困户兰玉军、严福珍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产业发展、脱贫致富需求。座谈会上,东升同志要求,利州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扶贫解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精神落到实处。要结合实际,科学规划,做好与省、市、区、镇、村扶贫规划的衔接工作,同时又要体现自身特色,处理好个性与共性的关系。要因地制宜,做好长计划、短安排,在做好长远规划的同时,着力解决好当前贫困群众急事难事。要着力在扶贫产业上下功夫,找准适合山区的种养殖业,广泛吸纳有知识、有技术、有资金的能人来创业,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二)2015年10月12日至13日,东升同志再次率检查组深入利州区大石镇大广村、高坡村,三堆镇龙池村实地查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攻坚相关项目规划,详细了解《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期间,检查组还深入凯鑫养殖专业合作社、大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大荣新区,对利州区种养殖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进行了调研。在广元市、利州区工作汇报会上,东升同志要求,利州区要结合当地实际,坚持科学规划,突出因地制宜,切实帮助群众拔“穷根”、拓“富路”;尤其要在扶贫产业上下足功夫,着力强化资金、组织、作风三大支撑;要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勇气,引导贫困群众增信心,昂斗志,添干劲,用勤劳的双手使自己早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三)2016年1月19日至20日,东升同志带领省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深入利州区开展督查工作,并看望慰问了联系户兰玉军、严福珍,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 东升同志,要求利州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形成自力更生的好习惯,杜绝出现“等靠要拖”思想;在精准识别上下工夫,建立脱贫动态机制,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杜绝出现亲帮亲的现象,切实做到精准发力;在精准施策上下工夫,根据贫困原因、贫困类型,着力重点突破,切实做到定向施策;在扶贫方式上下功夫,善于团结发动群众,大胆探索扶贫工作新举措,创新帮扶方法,凝聚信心和决心。

  (四)2016年5月12日至13日,东升同志率省委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组再次前往区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先后来到利州区三堆镇龙池村、白朝乡徐家村和魏子村,实地察看宝七路建设、食用菌产业发展、月坝湿地打造项目等,深入村社和农户座谈,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并听取了利州区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东升同志对利州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表示满意。他强调,要进一步理解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继续努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明确脱贫的任务和目标,努力增加群众收入;进一步明确政策、措施,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常抓不懈;落实责任,狠抓落实,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按照省委统一安排,2016年8月18日至19日,东升同志率队蹲点督导利州区脱贫攻坚工作。督导组采取查看资料、问卷调查、入户察看等方式,对“五个一”帮扶机制落实情况,年度脱贫工作计划项目落实及进度情况,今年拟退出贫困村、拟脱贫贫困户指标完成情况等进行了专项督导。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东升同志要求,要准确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以非常的决心、非常的举措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一要聚焦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边规划、边建设、边完善的方式,加快推进异地扶贫搬迁工作;二要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标准,持续做好医疗保障、义务教育等工作;三要持续在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上下足功夫,加强惠民政策宣讲和运用,使各项政策措施发挥作用;四要在扶贫产业发展上下足功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五要继续在“五个一”帮扶机制上下足功夫,联系领导、帮扶单位及驻村工作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及时有效的帮助群众解决技术和发展上的困难;六要聚焦今年脱贫村和脱贫户,对照标准,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和项目,确保如期达标。

   

  二、精准施策,成效显著

   

  利州区是川陕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纳入《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88个县区之一,集偏远山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于一体,集区域性中心城市、大山区和大库区于一身,发展不足、发展滞后是其最显著的区情特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发展不均衡是其最现实的区情实际。截止2015年底,全区贫困发生率6%。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以后,区委、区政府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的部署要求,全方位、多层面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扶贫开发取得明显成效。

  从项目资金等支持看。在东升同志的带动示范、关心指导下,省商务厅、农发行四川省分行、中科院成都分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领导多次亲临利州区及贫困村开展指导和帮扶。省商务厅选派鄢宇同志挂职担任区委常委、副区长,中科院成都分院选派徐海涛同志到区扶贫移民局挂职工作,利州区选派3名同志分别到省商务厅、中科院成都分院挂职学习锻炼。省级有关部门还给予了利州区物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省商务厅解决电子商务促进农村脱贫致富资金100万元,对其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四川省生物科技产品出口基地和申报中心城区转型发展项目给予扶持,如申报成功,可获资金近千万;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审批通过利州区8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中科院成都分院解决了联系点龙池村产业扶持资金40万元,指导利州区发展太空育种新型构树项目,免费提供20亩种苗,并对发展石斛等中药材种植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省扶贫移民局解决对口扶持资金130万元;省交通运输厅解决通村公路资金130万元;省林业厅解决生态保护修复资金50万元;东升同志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筹措资金30万元用于帮扶龙池村脱贫;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对全区适龄学生入学给予了政策优惠和大力支持;省水利厅、省经信委等部门也分别给予了项目和资金支持。

  从实际效果来看。2015年利州区累计脱贫解困1014户、4529人,贫困发生率较上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了好头,主要呈现以下四个亮点:一是科学确立攻坚目标。坚持从现阶段区情实际、肩负的发展任务、“十三五”时期的现实需要和在广元市承担的县区责任出发,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和基础性工作,提出“率先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率先”攻坚目标。二是充分明确主攻方向。把新阶段扶贫攻坚,提到事关政治、经济、民生的高度来看待,充分明确了扶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实现路径、着力重点、推进方式、工作布局等5个事关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三是全面制定攻坚措施。根据区情实际,确立了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统揽,坚持“六个一批”攻坚路径、实施“十一大扶贫工程”、做优“五个机制”、做强“四大保障”等5个方面27项重点工作。四是切实加强组织保障。以“三千干部包万户、带领群众奔小康”活动为载体,对54个贫困村实现“五个一”包带帮扶机制。区乡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签订脱贫责任书,制定分类考核体系,把减少贫困人口数量和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作为主要指标。

  从联系点龙池村来看。该村面貌焕然一新,呈现三个方面的可喜变化:一是找到了致富奔康的路子。针对龙池村的致贫原因和症结,通过省、市、区等方面的共同努力,确立了政府支持与自力更生、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精准扶贫与整体推进、长远效益与近期效益“四结合”的工作思路,明确以交通先行全力加强道路建设、适应农村电商发展做好村级组织阵地建设、结合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养业、开展特殊贫困户危旧房改造等具体举措。二是形成了致富奔康的合力。本着“立足龙池村,涵盖三堆镇,惠及利州区乃至广元市”的工作理念,东升同志坚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尽力做到统筹安排、加强协调、凝聚力量。广元市、利州区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齐心协力,省级各联系单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调动多方资源全力支持配合,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三是夯实了致富奔康的基础。基础设施方面,新建了通组公路2公里,硬化4公里,有效解决了出行难问题;架设变压器1台,高压线2公里,全面解决了生产用电问题;架设移动基站1座,基本解决了通讯问题;新建蓄水池2口,解决安全饮水500人。阵地建设方面,新建村级活动阵地120平方米,维修加固150平方米;设置卫生站80平方米、图书室30平方米、党员群众活动室60平方米。产业发展方面,通过“大户+贫困户入股”、“折股量化、分股入户”等方式,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2处30万袋,规划1处60万袋,发展核桃500亩、魔芋300亩,养殖黄羊300只、土鸡5000只,等等。

   

  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在联系指导工作中,东升同志要求利州区在总结前段时期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矛盾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根源和症结,进一步从思想上紧起来,从行动上快起来,从措施上实起来,扎扎实实打好这场扶贫攻坚战。

  (一)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十三五”期间扶贫开发作出总体部署和科学谋划,吹响了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小康社会的最强劲号角。省委迅速贯彻落实中央会议精神,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详细、具体、严格地再动员、再部署。

  一是要以政治的视角看脱贫攻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从解放前“打土豪、分田地”,到当前“脱贫困、奔小康”,都是我们党践行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和孜孜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中央已经下达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党政齐动手、社会齐参与;扶贫工作力度空前、举措超常。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既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敢担当、兑现对人民群众庄严承诺的必然要求,也是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实践检验。

  二要以公平的视角看脱贫攻坚。党中央把共享纳入“五大发展理念”体系之中、并作为追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到2020年仅有“总值”和“人均”的小康,甚至一部分处在贫困标准线下的人口“被小康”,那么势必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严重违背了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价值观。新一轮扶贫攻坚的目标设计,就是要努力实现贫困群体与其他群体一道迈进全面小康。除实现经济指标享有一定水平的物质生活外,尤其要让贫困群众在精神上具有良好的情绪和满足感甚至过上内心认同的小康生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也就是“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按照《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要求,“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三要以发展的视角看脱贫攻坚。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投入,有助于带动形成一批投资项目、释放一批消费需求、增加一批就业机会,培育形成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能够起到“稳增长”的明显作用。脱贫攻坚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形势所需,从而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决打赢这场扶贫开发攻坚战,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要求。党中央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本轮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方略、指导思想和实现路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精准扶贫就是要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为各地贯彻实施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

  一要做深做实精准识别。精确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环节和基础工作,要在严格执行统一标准和程序的基础上,运用“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和“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四看读书郎”等群众熟悉方式,动态识别和调整贫困对象,坚决挤干“水分”,坚持透明公开,真正做到识真贫、扶真贫,绝不能出现扶贫对象造假现象。一定要加强建档立卡资料收集、归类和整理,确保“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全覆盖,务必做到贫困信息底数清楚、资料齐全、衔接对应、有据可查。要围绕省上已出台的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制定符合实际的操作办法,及时对减贫户逐户销号,对新返贫的重新挂号录入,脱没脱贫要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请群众评判。要配套实施“摘帽不摘政策”和防止脱贫群众返贫的政策措施,做到不稳定脱贫就不彻底脱钩。

  二要做深做实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关键是对症下药,因人、因户、因地施策。针对扶贫措施简单化、格式化的问题,要组织村社干部、驻村工作组等深入到农户家中,认真分析致贫原因,根据脱贫需求,量体裁衣,实实在在列出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本台账,对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较深的贫困户要采取综合施策、叠加扶持的办法,杜绝扶贫政策的平均主义和普惠原则。针对扶贫项目与贫困户“脱节”的问题,要按照省财政厅印发的财政支农项目资产收益扶贫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将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到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生产大户形成的资产以优先股的形式量化给贫困户,进一步完善农民与合作社、龙头企业、大户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探索贫困户持续稳定分享增值收益的办法路径。针对扶贫产业规划趋同的问题,要加强科学论证,强化统筹规划,同步做好产业定位、市场调研、仓储物流、技术保障、渠道建设等,真正做到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农民意愿。针对因病致贫占比较大的问题,要树立“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工作理念,大力加强“一村一卫生站”建设,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完善医疗救助和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把新农合大病保险支付、医疗救助、对口帮扶、社会捐赠等结合起来,努力减轻患病贫困群众医疗负担。

  三要做深做实精准帮扶。驻村帮扶,既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也是检验作风的实践考场。驻村的同志要带着感情开展工作,把所驻村当作故乡、把贫困群众当作亲人,以苦干实干巧干赢得群众信任,与群众一道谋划好、实施好脱贫致富之策,为贫困地区和群众早日改变落后面貌发挥更加积极有为的作用。要高度重视第一书记的培训工作全面落实“五个一”帮扶机制,加强对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的考核,对履行帮扶职责不到位、帮扶工作开展不得力的干部要召回重派,坚决防止只挂名不出工。

  (三)强化组织领导、要素保障。脱贫攻坚战,检验着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务必要在“五个进一步”上下功夫。

  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扶贫开发“四到县”的工作体制,决定了区县一级是这场脱贫攻坚战的任务主体、责任主体和落实主体。要细化完善双组长领导小组的运行机制,更好发挥统筹谋划、整合资源、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进一步充实“区脱贫攻坚办”的人员力量,明确乡镇扶贫专职领导和工作人员,加强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选派考核,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在区和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承诺书的基础上,推动区与贫困乡、贫困村层层签订责任承诺书,做到权责明晰、各司其职、合力推进。要建立最严格的督查考核问责机制,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把扶贫工作一项一项抓落实、抓到位,对工作不力、弄虚作假、违纪违规的要严肃问责,始终保持脱贫攻坚的高强度、大力度。

  二要进一步吃透文件政策。中央和省委对脱贫攻坚行非常之举、谋必成之策,各项决定、法规、政策、方案密集出台、全面覆盖,为各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严格遵循。特别是去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10个扶贫专项方案,全面系统,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含金量高,这就是脱贫攻坚的“施工图”和“操作手册”。要进一步吃透专项方案精神,调整完善本地实施计划,及时将主要内容充分纳入到本地“十三五”总体规划和扶贫专项规划中去,确保脱贫攻坚依规而行、有序推进。要加强对上沟通、争取支持,力争在上级盘子中争得更多的政策支持、项目比重、资金份额;要加强对下指导、细化落实,确保扶贫政策、资金、项目与贫困户实际需求精准对接。

  三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要抓住中央和省委对扶贫资金加大整合和投入力度的契机,充分发挥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扶贫政策安排、扶贫规划制定、扶贫工程实施上的统筹协调作用,着力解决“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影响扶贫资金整体效益的问题。但更要对统筹资金的用途作出严格规定,坚决防止打着整合的旗号,用大量项目资金堆砌人造扶贫“盆景”,从而真正把资金用于贫困群众最为期盼的领域。

  四要进一步强化市场作用。扶贫开发投入大、周期长,必须依靠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力量。要在加大财政扶贫开发投入的同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要针对外部市场不景气、大量农民工返乡的新变化,全面落实好省上出台的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政策,用好用活工商登记、税费减免、财政支持、金融服务等优惠政策,真正让农民工回得来、留得下、干得好。要注重把产业培育发展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要素,立足当地优越的生态资源,深度开发蔬菜、生猪、核桃、休闲观光农业、油橄榄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努力实现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要高度重视和积极运用“互联网+扶贫”,大力推动农村电商等新型业态,有效缩短与外部市场的时空距离,推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

  五要进一步深入动员群众。贫困群众是扶贫攻坚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和受益者。要坚持扶贫先扶智的工作方针,通过遴选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组织贫困村干部群众“走出来”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注重拔除贫困群众思想上的“穷根”,不断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要坚持扶贫工作的正确导向,对不赡养老人、不抚养子女的个别群众,通过法律援助、村规民约等方式督促其履行责任,绝不能把脱贫攻坚变成“代行孝”、“养懒汉”。要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给项目的扶贫方法,更多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把政府责任和群众自愿两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确保利州区扶贫攻坚工作势如破竹、决战决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