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

合力攻坚 坚决打赢扶贫开发硬仗——彭渝同志联系指导高县及振武村精准扶贫工作略记

时间 2016-09-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按照省委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渝作为牵头省级领导,省水利厅、中信银行成都分行、成都理工大学参与协作,联系指导高县精准扶贫工作,并定点帮扶落润乡振武村。2015年,联系指导组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与高县的工作对接,集中力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

  

  一、深入宣讲扶贫政策,激发脱贫致富动力

  

  2015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先后多次对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作出了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联系指导组按照彭渝同志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决策精神,认真研究《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五大扶贫工程”和“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联系指导工作中,利用座谈、走访、调研等时机,深入宣讲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惠农政策、扶贫开发政策讲清讲透,做到了家喻户晓。增强高县各级干部扶贫攻坚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转变思想观念,振奋精神状态,激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二、准确掌握贫困状况,指导落实扶持措施

  

  为全面摸清扶贫对象基本情况,联系指导组进村入户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访谈调研,准确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需要,与高县干部共同分析扶贫攻坚形势任务。去年4月20日,彭渝同志听取高县扶贫开发工作和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察看扶贫开发信息系统。4月21日至23日,联系指导组深入高县查阅县、乡、村三级精准扶贫工作资料,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39户,召开由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和部分贫困户参加的座谈会,并向高县反馈了指导意见。7月27日至28日,彭渝同志率联系指导组到落润乡振武村,走村入户摸情况,座谈询问想办法,调研宜宾川红茶叶集团和落润乡茶叶发展情况,听取宜宾市、高县情况介绍和下一步扶贫工作打算。10月12日至14日,彭渝同志率队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先后来到高县大窝镇大屋村、落润乡振武村进行现场检查,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征求对《条例》执行的意见建议。

  在领导同志带头示范下,联系指导组扎实工作,充分掌握高县及振武村贫困情况、扶贫工作前期进展、扶贫开发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高县地形地貌特殊,自然灾害频发,土壤贫瘠的山区较多,脱贫解困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县域交通、水利、农田等基础条件较差,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不高,产业化、市场化、现代化进程缓慢;山区农村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低下,出行难、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长期困扰当地农民;山区农户因病、因灾、缺资金、缺产业等致贫返贫现象仍然突出,贫困发生率居高不下;帮扶机制亟待完善、扶贫资源急需整合。针对高县的具体问题和困难,联系指导组的各单位立足职能,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帮扶思路,丰富帮扶形式,在资金、项目、技术、管理、人才、产业等方面研究帮扶对策,加大力度落实扶持措施。省水利厅组织省农水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人员多次赴高县调研水利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指导高县编制“十三五”水利规划。目前,高县已在宜宾市率先制定2016—2020年水利扶贫实施方案。在去年11月份开展的2016年省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竞争遴选中,高县已被明确纳入,并已落实中央、省级补助资金1200万元。同时,省水利厅已安排宜宾市2016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中央、省级建设资金3617万元,其中高县222万元。中信银行成都分行与高县签订金融扶贫开发协议;制定高县扶贫农户结对帮扶方案,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选派人员到高县担任驻村干部,同时接收高县同志挂职担任成都经济开发区支行行长助理,帮助高县培养金融干部;向四川银监局发起设计的“四川银行业扶贫慈善基金”捐助10万元,向宜宾市银监局发起的“雨露计划”捐款1万元。成都理工大学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对高县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地质灾害防治、城镇和道路规划、风貌打造等方面项目帮扶工作,重点帮扶芙蓉山矿区(高县)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川南百里茶叶产业长廊建设、双河温泉开发和农业支柱产业发展规划、电子商务建设等项目;举办4期培训班,对660名干部、技术人员和劳动力进行专业技术知识和业务素质培训;投入帮扶资金共21万元,新建改建公路4公里;募集爱心扶贫捐款5万余元和价值3万余元的图书800余本。

  

  三、强化统筹协调联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为充分整合、合理配置各类扶贫资源,彭渝同志和联系指导组统筹安排,定期研究,积极推动形成高县扶贫省、市、县三级整体联动格局。主持召开高县扶贫工作汇报会,听取宜宾市、高县以及高县相关部门和落润乡、振武村负责同志的意见,对高县及振武村急需省上帮扶的精准扶贫项目进行梳理。按照项目分类和归口,由省人大财经委、外侨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联系省委农工委和省发改、教育、财政、住建、交通、水利、卫生、农业、林业、扶贫等多个部门,跟踪督促,逐一落实,并指导高县进一步落实扶贫攻坚主体责任,加强工作对接。召集省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参会部门结合单位职责,就高县及振武村的扶贫项目提出支持意见和下一步工作建议。彭渝同志在《关于省级相关部门支持高县落润乡振武村精准扶贫项目的情况报告》上批示:总体来讲,各方面都积极行动起来了,有了良好开局。要抓紧不放,认真落实各项措施,采纳各方建议,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健康发展。

  在联系指导组的积极推动下,省级相关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加大对高县扶贫帮扶力度,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合力。目前,高县正积极准备进入第三轮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县。2015年,省发改委安排高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7户500人,中央投资300万元;安排以工代赈项目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100万元、省预算内资金100万元。省住建厅安排高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第一批532户,安排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99万元;第二批拟向高县安排1060户,落实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795万元。省教育厅下达高县中央和省学前教育专项资金751万元。省水利厅安排高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4600余万元。省农业厅提高对高县农业项目资金安排比例,安排产业扶贫资金100万元;选派50名农业科技人员对高县贫困村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和帮扶;农业科技示范户建设及农业技术培训覆盖高县全部贫困村。省扶贫移民局会同省财政厅已分两批下拨高县2015年度扶贫专项资金5283万元,宜宾市下拨高县2015年度扶贫专项资金808万元。

  

  四、定点帮扶振武村,帮助解决突出问题

  

  按照联系工作要求,彭渝同志定点帮扶高县落润乡振武村,并联系帮扶该村贫困户万兴太、万从元两家。振武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21人,贫困发生率18.07%,贫困程度较深。全村仅有山坪塘21口(都属病险山坪塘)、机井18口,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非常困难,85%以上的群众还没用上安全饮用水。全村有村组公路21.3公里,其中仅1.5公里通村公路是水泥路面,其余19.8公里全是泥路,晴通雨阻,群众出行十分不便。全村16%的农户住房为土坯瓦房,居住条件很差。全村有村级活动阵地1个、农家书屋1个、幼儿园1个、卫生站2个,学生上学要走近10公里的山路,社会事业落后。彭渝同志强调,要把扶贫工作的重心放在群众最盼望解决,受益面最广的具体问题上,突出抓好道路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引导、公共服务改善。

  经联系指导组多方争取,综合协调项目资金900余万元,振武村扶贫项目得到有力支持,目前正有序开展。在道路交通建设方面,高县已实施振武村村道完善工程10.2公里,其中现有村道窄路加宽5公里,新建村道硬化路5.2公里。省交通厅将该工程纳入2015年计划安排,按照每公里2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共计安排补助资金204万元。同时,省交通厅公路局派技术人员为项目提供规划指导帮扶和技术服务,强化质量控制,推动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提升公路服务保障能力。在水利设施改善方面,省水利厅积极协调,目前已落实振武村水利建设资金275万元,其中中央维修养护资金10万元、省级小农水重点县补助资金265万元。用于支持开展21座山坪塘整治、新建渠道4.9公里、新建石河堰2座、新建蓄水池20口、新建20口小水窖以及其它水利建设需求。目前相关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已完成山坪塘整治8座,新建渠道2公里,石河堰2座,蓄水池11口,小水窖19口,集中供水处1个。针对高县提出的整治振武村所在地的真武寺溪河的请求,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协调省财政厅下达高县中央特大防汛补助费150万元,目前当地正在抓紧制定整治方案。住房和新村建设方面,《四川省新村建设扶贫专项方案》资金平衡方案涉及“五建五改”,用于农村风貌塑造,待省政府审定后,省住建厅将优先安排高县及振武村组织实施。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部分资金,用于高县及振武村风貌塑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为振武村争取国家污水处理和垃圾治理专项资金。省卫计委把振武村列入2016年度申报村卫生室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对象,将按照目前国家建设标准补助5万元;与宜宾市卫计委衔接,为振武村调配健康一体机,提高村卫生站医疗服务能力。目前振武村危房改造完成4户,在建4户。产业发展方面,指导振武村抓好农业产业扶贫规划编制,做好粮油、特色经济作物、畜牧等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帮助振武村规划连片发展优质茶园250亩、优质良种油茶500亩、蚕桑500亩,新建标准化室外大蚕棚10个。特别是督促当地结合精准扶贫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编制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规划,切实使扶贫资金直接惠及扶贫对象。

  彭渝同志还特别关心联系的贫困户万兴太、万从元两家的生活,与他们亲切话谈,送上生活用品和慰问金,鼓励他们艰苦奋斗、立志脱贫致富,帮助他们解决就医、危房改造等方面的特殊困难。目前,已协调宜宾市医疗机构为万兴太年迈的老母亲看病,老人大病手术后已痊愈;通过当地无息贷款和自筹资金,万兴太一家开始自建新房并完成主体工程,万从元家的危房改造已完成主体工程的60%;积极帮扶两家发展种养植业,两家人精神振奋,干劲十足。

  下一步,联系指导组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联系指导工作任务,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与高县干部群众一起并肩与贫困作战,确保到2020年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