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

真情真心真帮扶 助力沐川摘贫帽——曾省权同志联系指导沐川县及庙坪村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时间 2016-09-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省权作为牵头领导,省交通运输厅、省政府参事室、省联通公司、乐山师范学院参与协作,对口联系指导沐川县精准扶贫工作,并定点帮扶沐川县庙坪村。省权同志主动担当担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充分整合各协作单位行业资源优势,精准发力,用心用情,真帮真扶,助推沐川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一、深化认识,思路引领

   

  从2015年4月联系沐川县以来,先后六次带队深入沐川县及建和乡庙坪村,通过进村入户开展调研,摸清贫困现状,分析致贫症结,帮助理思路、谋规划、解难题。在工作摆布上,与县上领导交心谈心,帮助其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而把脱贫攻坚统揽“三农”工作,提升到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形成了高位推进、强势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在工作思路上,与县上同志把脉会诊县情特点,共同商量提出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政府支持与自力更生、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精准扶贫与整体推进、长远效益与近期效益“四个相结合”的思路,严格落实“六个精准”,科学把握政策,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权同志联系点庙坪村地处边远山区,通过实地查看、解剖麻雀、统筹考量,明确了五项具体脱贫措施,着力推动实现有内生动力的脱贫:一是按照交通“先行一步”的理念,全力推进村组道路建设;二是做好村委会规划设计,配齐设备设施,打造农村电商;三是做好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发展特色种养业,形成规模效益,带动增收致富;四是按照建设幸福美丽新村要求,做好特殊贫困户统一搬迁工作,高标准打造聚居点;五是推进生态扶贫,积极向省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和技术支持,加大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力度。

   

  二、齐抓共管,协调联动

   

  (一)领导带头抓。省权同志始终不忘牵头之责,对联系指导工作紧抓不放,既抓实省委重大扶贫决策部署在沐川的贯彻落实,又结合实际把脉工作思路,在贯彻省委六次全会精神对接“3+10”组合拳、统筹实施精准扶贫、严肃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聚焦年度减贫任务确保真脱实退等关键问题上给予了大力督促和指导。在2015年4月省委明确省权同志联系督导沐川后,第一时间率队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工作决策部署进行督查调研,为精准扶贫收集了第一手资料。同年7月再赴沐川,深入庙坪村,了解农村产业发展,入户看望、慰问贫困户,指导新农村规划建设和防汛工作。9月,率华西集团等建筑设计单位赴沐川县及庙坪村,重点商议新村聚居点选址规划及建设有关事宜。今年1月,重点就沐川的精准识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要求应进则进、应退则退,绝不允许出现类似广西马山事件。5月,率四家参与协作单位,并邀请省国土资源厅、水利厅等部门,重点查看公路建设、地质灾害治理、聚居点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8月,赴沐川开展蹲点督导,重点查看住房建设、贫困户生产生活和产业发展情况,指导沐川县牢牢聚焦住房建设任务,抓紧时间动起来、干起来,确保如期开工,按期完工。

  (二)帮扶力度大。省权同志始终把沐川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多次以联席会、现场协商等方式,帮助沐川解决实际问题,协调多方资源助力脱贫攻坚。亲自协调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华西集团等部门和企业,在庙坪村新村建设勘测和规划、村民聚居点选址设计、地质灾害防治、新村绿化和林业产业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量支持;协调把庙坪村列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联系查看点,使庙坪村的脱贫攻坚得到更多人大代表的关注和支持。四家参与单位在省权同志的示范带动下,也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帮扶工作方案,凝聚起了齐抓共推的脱贫整体合力。省交通运输厅列支专项道路建设资金,定期督查庙坪村道路建设推进情况,着力破解交通难题;四川联通公司加大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应用推广,优先加大沐川的网络基础建设;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调查研究和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积极帮助沐川县争取到底堡乡“最美传统村落”、茨竹乡“以工代赈”等项目资金;乐山师范学院结对共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开展林下生态鸡养殖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小规模林下生态养殖模式集成与推广等项目帮扶。同时,省人大机关、各协作单位与贫困户结对认亲,通过捐款捐物、捐资助学、认购农产品等方式,切实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

   

  三、多方争取,基础先行

   

  在省权同志的统筹协调下,各协作单位坚持把扶贫工作的重心放在群众最盼望解决、受益面最广的基础设施建设上。经过多方争取和共同努力,道路交通、网络配套、新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较为迅速,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至今,沐川县累计整合投入资金7.5亿元,新改建县乡公路136公里,硬化村组道路154公里,新建农村公路桥7座,新改建农村客运站7个,开工建设五沐快速公路沐川段,仁沐新高速公路预计9月开工建设控制性工程,年内全线开工建设。解决农村安全饮水人口8.6万人,完成57个行政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成幸福美丽新村35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79户。新改建农村中小学校舍3.4万平方米,改扩建运动场2.5万平方米。新改建乡镇卫生院5个。

  庙坪村在省权同志直接联系和指导下,经统筹规划和多方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得到较好落实,通村联户公路、桥梁、新村建设、滑坡体治理、防洪堤建设等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大、进展快,得到基层干部村民一致好评。自去年对口联系以来,庙坪村到位各类资金累计超2500万元。其中,中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30.4万元、省级贫困村项目资金230万、省级扶贫专项资金130万、省财政厅交通项目补助325万元、省交通厅车购税项目资金240万元、省以工代赈资金150万元、省级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资金300万元、省级地质灾害治理资金550万元、省农业厅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省林业厅绿化项目资金50万元均已全部到位;省人大办公厅、华西集团、省联通公司等省级部门筹集的帮扶资金100万元、县财政预算的专项资金100万元、农户自筹的26万元全部到位;省交通厅桥梁建设资金138万元已下达计划。

   

  四、因地制宜,产业铺路

   

  立足沐川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省权同志为牵头领导的督导组,要求沐川县抢抓国家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两大政策机遇,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积极探索“企业+基地+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分红、订单回收等模式,构建贫困户与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紧密的利益共同体。目前,全县共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8家,农业专合组织258个,新发展茶叶、猕猴桃、藤椒、中药材、特色水果等特色种植业1.5万亩,发展畜禽养殖23.67万头(只),带动贫困户2483户。

  庙坪村在反复征询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规划并发展笋用竹、核桃、茶叶、林下养殖四大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企业增效,努力实现农民增收。一是已集中连片建造雷竹基地和优质核桃基地各100亩,方竹丰产培育1000余亩,铺设并硬化了基地内的生产道。二是已培育林下生态养鸡专业大户1户,带动贫困农户入股,正抓紧生态种羊场主体工程施工,利用坡地草地引进饲养优质山羊。三是依托所辖的李家山自然风光及茶园与森林风景启动乡村旅游业,组建乡村旅游专合社,编制了《李家山旅游风景区开发规划》,重点打造具有山区民俗特色的民宿民食。

  通过一年多的持续努力,沐川“五个一”驻村帮扶机制全面落实,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改观,产业发展初具规模,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脱贫攻坚总体形势向好。下一步,以省权同志为牵头领导的工作组,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攻坚破难、攻城拔寨,坚决确保沐川县及庙坪村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