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

国务院办公厅节能管理案例

时间 2013-06-17 来源 公共机构节能网
[ 字号大小:]

  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模范带领和要求下,国务院办公厅以弘扬中南海精神为主线,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从源头抓起,依靠完善制度和科技投入,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以开展宣教活动为牵引,提高落实节能减排措施的责任意识

    一是开展形势和政策教育。紧密结合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用会议、座谈、讲座等形式,分析我国能源资源面临的紧缺状况,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使干部职工能够站在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高度,来认识节约能源资源的重要性。

    二是开展能源资源节约常识教育。利用机关餐厅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能源资源节约的基本知识。同时,在办公室的电灯、空调开关处、洗手间的水池旁和打印机、复印机边,粘贴提示性标签,提醒干部职工节约能源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三是大力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连续两年开展了以“从我做起,建节约型机关”为主题的节能宣传活动,通过横幅、板报、橱窗、宣传画和电子屏等媒介,深入进行思想动员;采取停开一天空调、停开半天电梯、鼓励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等,开展能源资源短缺体验活动;组织开展公务车节油技能竞赛、节能有奖知识竞答、政府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征文和“我为节能提建议”等活动。

二、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提高落实节能减排的工作质量

    第一,科学制定节能减排计划。国办机关成立了节能工作小组,统一领导,通盘考虑节能减排工作。组织多个专题小组到有关部门考察,并请清华大学、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对国办机关进行节能诊断,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三年节能改造规划和实施方案。

    第二,推行节能减排量化管理。在专家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建立建筑节能标准、办公设备配备标准、耗能设备能效标准、车辆经费预算支出标准等,并与供暖、物业管理等改革相结合。各处(室)设专人进行周、月、季和年度的能源资源统计分析;监管长途电话费用,每月查询并通报长话费用情况。每半年汇总分析节能减排工作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挖掘节约潜力。

    第三,加强节能减排技能培训。建立了职工岗位培训制度,每年都抽出一定时间,对汽车驾驶员、园林工、电工和维修工等在能耗关键岗位上的人员,进行节能减排技能培训,从操作、使用、维修和维护等环节提高业务水平。

    第四,完善节能减排管理制度。

三、以加大科技投入为动力,提高节能减排工作的管理水平

    一是在新建建筑中采用节能新技术。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用节能型建筑结构、材料、器具和产品。近几年改造和建成的三座办公楼全部进行系统化节能设计综合评审和节能全过程监管。

    二是对设施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结合基建改造,先后对既有建筑能耗大的重点部位更换了塑钢窗和铝合金窗,降低热传系数;空调系统安装了温度控制阀,并控制开机率,年节电150万度;照明系统98%改装了节能灯具,部分场所还采用了红线感应开关,照明电耗所占比重远低于同类建筑;安装了358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板,年产热水1.5万吨,占机关热水用量的一半;7000平方米草坪更换了耐旱的丹麦草,铺设了透水砖新建了雾化节水洗车房,更换了各类节水喷头1500余个,职工住宅区锅炉采用了全自动温控装置,燃煤节省20%至30%,极大地提高了节能效果。

    三是将节能减排融入工作生活细节。在节电方面,严格遵守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的规定,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下班前半小时提前关闭主机。要求人员下班后及时关闭复印机等用电设备,将计算机设置为不使用时自动进入休眠状态,减少待机能耗和大型电器的无功耗。在节油方面,组织人员传授节油技巧,减少了10台后勤用车,报废了28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汽车,目前国办机关公务车百公里平均耗油已降至11.4公升。在节水方面,积极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卫生洁具采用节能产品。在办公用品方面,减少重复清印次数;结合电子政务政务建设,充分使用网络办文;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提倡双面用纸,注重信封、复印纸再利用;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约型设备或产品,杜绝采购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消耗、低效率设备和产品,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