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

四川公共机构阳光节能 公车油耗张榜公布

时间 2013-06-17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出去办事,记得关空调。”9月2日下午,省工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外出办事时,同事之间不忘相互提醒“节电”事宜。
  办公室无人超过半小时要关闭空调,三楼(含)以下电梯停开……从9月1日起,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的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电、节水、节气、公务车辆节油和办公用品节支等五项管理制度正式开始实施。全省21000多个公共机构开始对电、水、气、公车用油和办公用品开支实行定额管理,建立台账,每一笔开销都将受到严格监督。这意味着,我省公共机构的节能减排迎来更大考验。
  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五项支出占公共机构公用经费的较大比重,出台制度意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挥公共机构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使相关节能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制度中提出的节能降耗要求将与各单位绩效挂钩。
  ●电:
  少用电梯 空调每天少开1小时
  电梯、空调、照明等用电是节电的主要范畴,制度对此分门别类做出要求。
  制度对电梯使用提倡“少用”、“善用”。其中包括,非工作时间只运行一部电梯,办公楼三楼(含)以下一律停开电梯。实施电梯系统智能化控制,提倡多人合乘一部电梯。其实在此之前,我省就已经做出过相应规定,大多数部门单位都在认真执行,有的执行甚至更严格。记者在省工商局看到,办公大楼六层以下的电梯停开,两部电梯采取了单双层错开的方式省电。
  对空调的使用,各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设置标准,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运行期间还需关闭门窗。同时,号召公务人员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下班前半小时应提前关闭空调,办公室无人超过半小时也要关闭空调。
  办公照明方面,除淘汰低效照明产品外,办公区的楼梯、走廊过道、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照明,须使用声控、光控、感应等自控装置照明产品;办公区道路用灯每晚要定时开关;自然采光条件较好的办公区域,白天应不开灯或少开灯,夜间也应尽量减少照明灯数量。同时,要严格控制建筑物外部泛光照明以及装饰照明,除重大节假日外,不得开启装饰灯、景观照明灯。
  ●公车:
  每月张榜公布油耗费用
  为了加强公车的日常管理,制度要求各公共机构设置车辆行驶登记表,使用前应核对车辆里程表与登记表是否相符,使用后应记录行驶里程、时间、地点;建立单车月行驶公里、百公里油耗、维修费用及用油情况台账,每月定期张榜公布;严禁公车私用、公油私加。
  各单位车辆将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以提高使用效率。能合车同行的,不分乘多辆车;能用小轿车的,不用旅行车;严格控制长途用车,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不派公务车辆。节假日除特殊公务活动使用的车辆外,其余公务车辆应集中封存。
  9月2日上午,南充市政府办公大楼里,醒目地张贴着一张表,上面清晰地显示出公务用车每月的行驶里程、百公里油耗、维修等费用。据市政府机关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制度中要求的公车油耗每月张榜公布等,该市早在今年8月已实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