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倾力脱贫——省人大代表欧阳彦成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

时间:   2016-10-20     来源:   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代表联络处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欧阳彦成是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资阳市及雁江区中医医院院长,兼任雁江区新场乡脱贫工作组组长。自省人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以来,他全力以赴投入扶贫工作,倾心帮助贫困村改变面貌,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牢记初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瞄准脱贫“靶子”

 

  一是瞄准贫困对象。新街村辖区内有14个村民小组,697户,2235人,其中党员45人,劳动力1339人,外出务工1226人。他首先将全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彻底摸准贫困人口现状,并反复进行复核比对评议,确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贫困人口419人,低保人口一户1人,五保人口16人。

  二是瞄准贫困原因。他带领驻村工作组成员多次深入新场乡新街村开展实地调研,逐户走访识别出来的贫困户,详细分清是因无劳动能力、无致富门路致贫,还是因学、因病、因残致贫,或者因智、因灾致贫。同时,找准全村贫困的问题症结:一是基础设施差;二是土地资源利用率低;三是80%的是因病致贫;四是全村产业发展不明和群众发展积极性不高等。

  三是瞄准脱贫规划。通过一段时间的驻村,以及与村支两委和村民反复交流、沟通,他最终确定了发挥行业优势实行医疗扶贫救助的方式,帮助该村种植中药材,变劣势为优势,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促进贫困村加快发展,实现脱贫。

 

  坚守初心,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开好脱贫“方子”

 

  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他根据全村气候、土壤条件多次咨询专业人士后,提出了发展中药材和蔬菜种植的建议,并提出具体措施。第一,解决技术难题。面对贫困户普遍文化不高,缺乏科学种植技术的难题,他先后2次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不断清晰种植标准化技术要领;第二,解决劳动力缺乏难题。面对91%的主要劳动力都外出打工的问题,他狠抓年末回乡人员增多、扶贫政策对全村产业发展有力支撑的契机,积极动员回乡人员在家乡创业发展,有效提高了产业脱贫中壮劳动力占比。第三,解决销售难题。面对销售难题,他积极和区中医院、禾邦药业等区内行业部门协商,初步达成定点、保护收购意向;第四,创新发展模式。在确定瓜蒌作为全村中药材种植主导产业后,将“公司+合作社+农户”作为主要发展模式,降低初期发展难度;对于蔬菜种植,发动全村各户通过“自行种植、随时运输、统一销售、季末结账”的形式扶持发展。与重庆瑞诺医疗有限公司牵手,注入扶贫基金2万元,带动产业发展。目前已发展了银子坡专业合作社和天心生态农庄两个产业,流转土地300多亩,带动当地群众68人就近就业。

  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基于全村133户贫困户有110户是因病致贫的情况,他把医疗脱贫工作放在首位,选派了133名党员、干部对133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选派40余名素质高、业务精的骨干医生组成健康服务团队、健康教育团队,分4次到新街村入户进行筛查、义诊,免费发放药品价值约2200元左右;给予扶贫产业基金5万元;对新街村贫困户生病住院的,每户给予800元的住院补贴。

 

  不忘初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走实脱贫“步子”

 

  为帮助新街村彻底脱贫,他重点抓了六件事,一是抓组织建设,筑牢思想基础。针对新街村既是贫困村,又是后进村的现状,他大胆管理,把班子及村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从思想上转变观念,主动参与脱贫。二是抓“五问”集中整顿。着力解决班子软弱涣散、村干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党员干部不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经济发展工作思路不清等问题。三是抓慵懒散浮拖专项治理。将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纳入绩效目标考核体系,增强工作动力,激发干事热情。四是抓“两委”干部学习培训。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和有关政策,加强村干部理论武装,提升自觉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五是抓党员学习提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上党课,使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六是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机制,完善村干部定期值班、轮流坐班、工作台账管理等制度。

  “要想富先修路”。新街村由于历史原因,全村至今无一条通社硬化道路,交通问题一直是制约新街村发展的瓶颈。他与驻村工作组同志一道规划了2015年通社路修建规划,协同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终于使新街村7.56公里通社路硬化项目得以落地,并于2016年2月初全面完成。同时也争取到新农村聚居点建设规划及建设资金70万元,目前已完成规划选址工作。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就能到达。他将忠实履行人民代表的光荣职责,继续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这条道路上大步前行,为新场乡,为更多的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做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蜀ICP备11021803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