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转型天地宽 决战贫困奔小康——平武县人大代表牟玉春省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

时间:   2016-10-20     来源:   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代表联络处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    

  牟玉春是平武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也是木座藏族乡民族村村委会主任。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响应“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的号召,认真履行人大代表和村主任的职责,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坚持内修人文、外夯基础、精准脱贫,既富口袋、也富生态、更富脑袋,依托自然资源,发展绿色产业,全力以赴带领本村群众加快全面奔小康步伐。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96人,计划今年脱贫8户27人,年底贫困村“摘帽”,到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

 

  内修人文:物质不足精神补

 

  鉴于民族村农业资源匮乏,部分党员干部带头脱贫致富意识不强,存在不想为、不敢为的思想,他在三个村民小组举办了“流动课堂”,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大力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致富脱贫意识,明确了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的目标。他还多次与村上干部群众一起召开坝坝会,坦诚交流、促膝谈心,增强共同致富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大力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自强自立、穷则思变、富而思进、崇德向善的民风,鼓励兴家创业,激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脱贫斗志。

 

  外夯基础:绿色转型天地宽

 

  修路护路,建好“致富大道”。他积极争取上级民族地区发展资金30万元,新建村老寨子入户道路470余米,修复村入户道路300余米,新建2个停车场总面积约250平方米。在老寨子道路安装安全防护设施,积极排危,集中整治安全隐患整治。

  改水改厕,提高生活水平。为全面提升他村群众生活水平,他带头争取上级资金20万元,鼓励群众投工投劳55万元为152户实施改水改厕民生工程,大力提高了群众居家过日子的生活水平。

  植绿兴绿,种下“绿色银行”。近年来,他带头鼓励群众大力种植各种绿色经济植物,目前人工种植了白果、核桃、杉树等经济植物约2000亩,全村森林覆盖率由此提高到95%,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三项指标全县第一,绿色已经成为本村的底色和主色。

  靠山吃山,发展“绿色蜂园”。根据民族村高山峡谷地带山林资源丰富、无重工企业、空气新鲜、药花众多等自然特点,他积极谋划,主动试点,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绿色中蜂养殖。目前,养殖中蜂600余箱,其中养蜂40箱以上的大户有15户,年产约8000斤绿色优质药花蜂蜜,市场产值约32万元。

  专业合作,种植“绿色药材”。过去,进山区挖中药材本村部分群众主要劳动收入来源,但劳动量大、安全风险高。他积极谋划,探索出了“挖药不如种药”的发展思路,并通过试点,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本村农业发展的最佳路子:即中高端中药材种植。他宣传带动了60户156人发展药材种植产业,同时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免费给贫困户培训,提供种植技术支持。目前,发展高端中药材70余亩,其中猪苓18亩,重楼31亩,赤芍20亩,共投资200余万元,预计到2018年实现产值约600余万元。

 

  精准发力:决战贫困奔小康

 

  “四级”帮扶“结对子”。民族村贫困户获得了市县乡村四级对接帮扶,共计成立4支100余人的对接帮扶工作队,全村20名党员驻村包户,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目前,规划精准帮扶项目5个,到位资金200余万元。

  助学拔掉“穷根子”。他积极争取上级惠民政策和金秋助学等名额,为2名应届本科大学生成功申请到了金秋助学资金,基本解决了困难家庭大学生入学难的问题,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强化保障“兜底子”。他组织广泛宣传新农保合、新农合等民生政策,加强对因病致贫家庭医疗救助扶持力度,将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将无力脱贫的贫困户纳入低保、五保,确保政策兜底精准到户。他还积极帮扶贫困户李东东,除了为其申请法律援助和联系律师,先后给予帮扶资金1.2万元;并为其申请临时生活救助和享受低保政策以及办理一级视力残疾证,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蜀ICP备11021803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