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金点子”

省人大代表任小军:抗疫别忘消防安全

时间 2020-03-0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能够适应突发的应急医疗救援任务,部分地区建立了临时性医疗设施、患者转移场所等疫情防控点。这些类场所具有简单易用、机动性好、部署快速等优势,能够有效解决肺炎患者收治问题,但这类场所往往因急于投入使用,设计时间短、建设工期短,在建筑防火方面不能够完全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易留下火灾隐患。省人大代表任小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迅速提出了《关于加强临时性医疗设施、患者转移等场所的消防保障力量的建议》。

  任小军认为,为加强临时性医疗设施、患者转移等场所的消防保障,避免国家和人民群众在抗疫期间遭受火灾叠加的侵扰,消防主管部门应积极履行审监法定职责,确保该类场所符合消防要求;提前聘请专业人员对场所设置、建筑材料、耐火等级、防火分隔、安全疏散通道设计、平面布局等方面进行指导,防止不规范的设置留下火灾隐患;安排专门的消防管理人员检查安全疏散通道的畅通,定时对场所内有安全隐患的设备进行巡检。对场所内的安保、医疗人员、病人及家属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宣传教育,使其了解消防自救设备的位置及使用方法、划分需紧急逃生时各自的疏散通道,提高人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任小军认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临时医院设施、患者转移等场所是应急所需,但火灾隐患不容忽视,加强该类场所的消防保障力量,是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的基础,必须警钟长鸣。

  为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阻断疫情传播,大多数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或者封闭隔离人员的居住单元。但在实行隔离措施中,出现了封堵、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极易引发消防安全隐患。“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任小军很快提出了《关于疫情期间畅通封闭式管理小区的消防通道,保障消防安全的建议 》。任小军希望社区不仅要做好住户居家管理工作,还要做好社区内消防安全保障工作,特别是保障小区消防车通道的畅通,严禁搭建任何固定设施封闭消防车通道,规范停车行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为消防救援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小区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封堵等问题的监督检查,确保通道畅通;强化小区内居民的消防安全常识教育,使其了解消防自救设备的位置及使用方法、紧急逃生时的疏散通道,提升火灾逃生自救能力。

  酒精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特别是浓度高于70%的酒精,使用和储存不慎容易引发火灾。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酒精成为了各种场所消灭病菌的重要物品。但人民群众对酒精的火灾危险性认识不够,极易因使用、存储不当引起火灾事故。为避免悲剧发生,加强正确使用酒精消毒的宣传,提高防火意识,任小军提出了《关于疫情期间加强正确使用酒精消毒方法的宣传和提高防火意识的建议》。任小军认为,政府各部门需充分认识正确使用酒精消毒方法普及宣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尽快落实宣传工作的普及落地,引导人民群众正确使用酒精消毒;提高人民群众在使用酒精时的防火意识,做到既能科学防治病毒,又能保证自身生命安全。

  任小军说:“加强对正确使用酒精消毒方法的宣传,提高民众的防火意识,不仅有利于对新冠病毒的科学防治,也有利于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