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抗疫情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建议禁食野生动物

时间 2020-02-06 来源 人民日报
[ 字号大小:]

  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很可能是野生动物。食用野生动物,非法买卖野生动物,是滋生病毒感染的危险源。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应该下决心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

  对此,我建议:立法机关建立更严格更完善的法律法规和管理机制,从立法层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将动物用药归入药品监管机构监管,实行规范的价格管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明确责任主体部门和职责,加大处罚力度。在全国范围加强联合执法,摸排野生动物交易市场情况、餐饮或电商平台的非法经营情况,重罚违规的责任主体。严格禁止以野生动物研究、繁殖保护为名,实际为非法生产药品、化妆品、服装、食品等行为。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强对濒危野生动物的救治和基因研究,对野生动物寄生病毒和疾病进行分析,预防人类感染相应疾病。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还要从大众认知上加强教育,积极宣传“动物是人类共处的朋友”,禁食野生动物,让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深入人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