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抗疫情

一位芦山县基层人大代表的防疫日记

时间 2020-02-12 来源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双石镇西川村,是雅安市芦山县迄今为止唯一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所在村,征得该村镇人大代表、村文书王悦同意,现将她一线防疫日记辑录四则,原汁原味呈现给大家。

 

  1月28日 正月初四

  现在已经是深夜两点,可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我们村从武汉回来的陈某某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全村老百姓害怕极了,全都“关门闭户”。村支部朱书记与陈某某有过接触,需要居家隔离观察,村里的事落在了我一个人的肩上,真担心干不好,但我知道我不能推辞,因为我是这个村老百姓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关键时候我应该挺身而出。

  早晨6点不到,我就发动几个年轻人把全村人都摸排了一遍。凡是与陈某某有过接触的,必须居家隔离观察,从武汉打工回来的必须密切关注,不准自由流动。西川连通外界的三个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站,24小时值守,不准随便进出。

  做完这些,回到村委会已经是晚上9点过了,才发现自己一天没有吃过饭,居然没有觉得饿,现在浑身都在酸痛,嗓子也嘶哑了。

 

  1月30日 正月初六

  “妈妈回家,我想你了,你回家来......”“妈妈我也想你,你快回来呀,我给你看我的画......”今天,在宣传排查时候两个小家伙给我打电话,听着她们的声音,我鼻子突然酸酸的,我又何尝不思念女儿呢,只是疫情当前,为了工作,只能日夜坚守。

  2月1日 正月初八

  这几天工作效率提高了许多,县上工作组、镇上工作组已经来了几天,老百姓的情绪也平稳下来了。

  关键时刻,每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出力,为了帮群众提供一些服务,我提议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跟大伙儿一说,很快就组织起来了。64个人,男女老少都有,最大的60多岁。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卡点轮班、填报表格、上门宣传,都有人帮忙,大家不计报酬,都在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53岁的苟阿伯,用自己的老年三轮车义务帮大家购买生活必需品——针头线脑、油盐酱醋,为老百姓解决了燃眉之急。看到老百姓高兴,我也打心眼里高兴。

  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回家好好抱抱女儿。

 

  2月4日 正月十一 立春

  下午三点左右,老妈打电话说,自家超市已经为群众垫付1000多元电费了。我叫老妈放心,疫情过后他们会给我们的,即使忘记给了也不要紧,就当帮大家做好事了。

  中午,镇人大高主席表扬了我,说我负责任,工作出色,人员摸排清楚,防控措施到位。说真话,我也快支撑不住了。一个30多岁的女同志,没有时间照顾两个读小学的女儿,没有机会关心年迈的父母,整天泡在村上的杂事中,还要承受一些误会和怨言。但我还得坚持下去,在疫情面前,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份责任啊。

 

  王悦零星记录的日记还有很多,来不及一一细看,但每一篇都浸润着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