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抗疫情

冲锋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先锋战士——记遂宁市人大代表、船山区人大代表蒋勇抗击疫情事迹

时间 2020-02-12 来源 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一大早,遂宁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梓桐村党总支书记、乡村医生蒋勇就给武汉返乡人员付尚茂送来了手机,“付大爷,今天您的体温正常,但还是需要留观几天。这是我给您买的手机,上面存了我的电话号码,有什么需要就给我打电话哈。”蒋勇介绍,为了加强新冠病毒的防疫工作,全村对武汉来返乡人员进行重点隔离。为了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除了每天给他们监测体温之外,他还会及时为他们送去米面、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确保他们顺利度过隔离期。

 

蒋勇与医务人员到武汉归来人员家中进行查看

 

  为全力防控疫情,蒋勇按照河沙镇党委、河沙镇人民政府的指导,组织村两委和在家的广大党员、群众,通过村干部和在家党员包社的主要工作方式,开展走村入户工作。在工作中做到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特别对湖北、武汉人员的摸排。蒋勇严谨细致的开展防疫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共摸排湖北返乡人员5人,需在家隔离28人,并造册登记,热心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生命重于泰山!防疫工作启动以来,蒋勇从2019年1月23日至今,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积极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他带领梓桐村积极响应,组织人大代表、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车、宣传音响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引导村民正确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做到科学防护。同时,对聚集人员、外出人员进行劝导教育,尽可能地减少人员流动,阻断传染源。“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为了让村民对此次疫情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提高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蒋勇从春节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自己骑电动车和村干部在辖区沿途粘贴宣传标语,深入每户人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到湖北返乡人员家中进行走访调查,为其测量体温,安抚其情绪,劝其居家隔离。在辖区内发放疫情防控小知识宣传单200余份、张贴政府各项疫情防控通告、悬挂宣传横幅10余幅。”河沙镇人大主席杨天福告诉笔者。

 

坚守卡点将疫情堵在村门外

 

  蒋勇安排在“十里荷画”牌坊处设置疫情防控卡点,该卡点是凤凰村和梓桐村的重要交通要道上,来往车辆众多,宣传检测工作任务重。为了将疫情堵在村门外,给本村群众守住一份安全地带,蒋勇带领村两委干部、在家党员和群众代表,在通往本村的交通要道上设立卡点,对来往车辆一一询问,不是本村人员一律劝返,是本村人员就要询问其进出的目的和去向,并做好登记。“尽量在家不外出,这是对本人负责,也是对其他人员负责,确保将疫情堵在村门外。”蒋勇说,截止2月12日共劝返外来车辆370余辆,已全部登记在册,实行居家隔离,网格化管理。目前梓桐村各项情况稳定,暂无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

 

上门服务深切关怀关爱隔离人员

 

  “你需要的这些东西,我们明天就给您送过去,你就安心在家吧。”“大爷、大妈,现在疫情严重,大家没事就不要聚在聚在一起聊天啦,等疫情过去再聊也不迟呀”……蒋勇的电话响个不停,村上的工作人员也在不停地向村民宣传、劝导、教育,让他们相信隔离人不是隔爱,病毒终会被消灭。蒋勇每天3次为湖北返乡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其中有一名特殊的湖北返乡人员付尚茂,其年迈多病,无固定住所,无法进行居家隔离。为解决其居住问题,蒋勇与镇卫生院、镇政府、村卫生室等进行协调,将闲置的村卫生室让其居住,为其解决住宿问题,进行居家隔离。隔离期间,为其准备好食宿所需用品,亲自将生活用品送到其家中,坚持每天为其测量体温,检查身体健康状况,免费送药上门。

 

向居家隔离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十多天以来,无论天晴下雨,蒋勇始终奋战在梓桐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将梓桐村群众的健康作为工作的中心,将疫情的防控作为工作的重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勇于担当,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