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抗疫情

人大代表为人民 协力抗疫克时艰——成都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2020-02-26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鼠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牵动着大家的神经。在这场抗击疫情的艰巨战斗中,成都市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自身专业优势,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病患救治、基层排查、复产保供等各条战线,努力在应对疫情防控、保障城市运行、支持复工复产中发挥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已通过各种途径为疫情防控组织捐款4430余万元、捐赠价值3550余万元的各类物资,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履职的责任与担当。

 

勇挑重担 坚守医疗救治第一线

 

  医疗卫生行业人大代表不畏疫情、挺身而出,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以“最美逆行者”姿态坚守于病患救治和疾控防疫第一线。全国人大代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带领全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新冠肺炎防治小组及医疗救治专家组,主持召开防控科研攻关项目研讨会,快速突破集中攻关。院内各项医疗救治工作有序推进外,还率专家组为省内其他市州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组织多学科专家会诊。成都市人大代表、大邑县中医医院院长邹开华、青白江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万敏、崇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艳林,发挥所在医院业务主心骨作用,亲力亲为全力做好确诊病例收治、疑似病例隔离、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等工作。来自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李娜、曾玲、游际等代表,在多个社区开展密切接触者信息采样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既当一线防控监督员,又当群众防护宣讲员。

 

严防死守 织密基层排查防护网

 

  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有很多都是工作在社区一线的基层代表,他们充分发挥身在一线、熟悉本地情况的便利条件,积极组织和协助所在街道、镇、社区(村)做好人员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省人大代表叶素萍、贾卿、朱大顺,市人大代表孙玉凤、王翔、姚庆英、李含荣、杨剑鸿、唐琼、贾丽、杨洪燕、黄水德、倪念春、叶凤英等,以及很多区(市)县、乡镇人大代表,作为所在社区(村)负责人,自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坚守岗位,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摸底排查,有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郫都区市、区人大代表中有46名是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全部放弃春节休假,逐户走访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卡口监测、服务居家观察人员,加班加点为广大社区居民织起了一张张严密的“保护网”。市人大代表、都江堰永寿社区党总支书记蒋朝辉针对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打工租户较多的实际,突出武汉返乡重点人群,运用网络和传统方式两类平台,依托基层干部、居民小组、志愿者三支队伍,有效开展防控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徐萍、市人大代表蒋瑜等积极参与社区、火车站、客运站等抗疫一线的志愿服务。市人大代表、成都黄大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蓉组建志愿服务队前往温江区某医院安置隔离点做保洁义工,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践行责任 汇聚抗击疫情力量源

 

  来自工商业和企业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协调、聚合企业和社会资源方面的优势,积极捐款捐物,多方筹措物资,组织复产保供,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集团董事长王麒捐款100万元,向“一带一路商会联盟”成员请求支援的受赠物资正陆续不断地发往成都,所在企业为疫情防控车辆提供专业保障服务。市人大代表、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个人捐款50万元,企业捐款300万元,红旗连锁在全省的3100家门店疫情期间均正常营业,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运送应急物资。市人大代表、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柯潇所在企业捐款500万元,协助政府积极联系海外供应商紧急筹措短缺医用防护用品,在运输遇到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多国辗转把筹措物资运回成都。双流区人大代表、成都华建集团党委书记漆贵春,带领所在企业累计捐款300万元,捐赠60余万元防疫物资。省人大代表甘立全作为彩虹武汉分公司负责人,积极联系对接30000多床电热毯等物资及时送达武汉方舱医院和当地客户。面对抗疫药品及防护用品短缺的情况,不少企业代表争分夺秒组织复工赶产。市人大代表周翔作为新绿色药业应急援助行动小组副组长,组织药厂春节期间即刻复产,确保相关防疫药品不断供。市人大代表、成都青山利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杨一,因公司生产的“血液滤过置换基础液”等药品对重症具有救治作用,遂第一时间组织复产保障专项药品供应。省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育武、成都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业丹等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防疫防控及后勤保障措施,有序组织所在企业复工复产。市人大代表、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国平创作的文艺作品《中华无恙》《武汉不哭》,在“学习强国”平台推送,广泛传递了抗疫信心和力量。

 

建言献策 当好社情民意代言人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带头贯彻落实《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和优势,通过电话联系、网上调查、微信工作群沟通等方式,及时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诉求,广泛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在助推疫情防控和城市健康运行中为民代言、建言献策。截至目前,省、市人大代表已提出建议意见 38件,内容涉及疫情防控、复产复工、企业扶持、疫情教育等方方面面,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比如:针对疫情对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制造业及相关的劳动密集型或资金流转性高企业影响较大的情况,多位代表呼吁政府出台系列措施,通过减租金、缓还贷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部分法律工作者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和社会需求,就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指引》、设立法律咨询工作组、为企业国际贸易提供法律支持等提出对策建议,立即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

  同心抗疫正当时,朴实情怀为民忙。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为疫情防控到位、城市健康运行、社会大局稳定接续贡献更大力量。我们坚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必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全面胜利!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