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抗疫情

省人大代表赵学会:夜以继日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时间 2020-02-25 来源 四川人大
[ 字号大小:]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席卷全国。省人大代表、西充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县级专家组执行组长赵学会以高度的职业敏感和责任感,每天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雷厉风行决策 迅速全面布防

 

 

  1月21日,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紧急通知后,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她第一时间分析当前乃至今后一段的疫情形势,对西充县的疫情做出判断,迅速投身到全县的疫情防控中。中午,她立即召开班子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现场成立县妇幼保健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她担任组长。当天下午,召开了全院职工大会,她要求全院医护人员上岗期间一律佩戴口罩,严格执行防护要求,切断一切传播途径;抽调人员充实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停诊儿童保健门诊和预防接种门诊。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这次疫情,她每天都战斗在第一线。问她为了什么?她说,就是作为西充县第一代“呼吸人”的责任,是老百姓交给我这个省人大代表的任务,我必须落实好。

  在西充县还没有疑似病例时,是她,第一时间在广播电视台为大家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

  在西充县出现第一例疑似病例时,是她,第一时间做出果断的判断,为县委、县政府的决定提供有力支撑。

 

利用战疫经验 提出防控策略

 

  大年三十夜,县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一边吃着方便面一边召开会议。在会上,她作为唯一全程经历“非典”的“呼吸人”,建议要落实战疫情的“四个全面”: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面切断传染源,及早报告疑似和确诊病例,严格落实首诊责任制,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全面阻断传播途径,严格执行重点场所全覆盖体温测量,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手段,精准滚动摸排潜在传染源;全面科学救治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在疫情防控一线,她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除夕夜”。

 

深入疫情一线 专业解读指南

 

  在西充县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指导工作时,她指出:随着疫情蔓延,新型冠状病毒正展现它复杂的一面。有人表现轻微,甚至没有肺炎,但也有不少人情况危重,甚至累及生命。这次疫情起病太隐秘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患病,就已经接触、感染了很多人。

 

 

  听了她的话,在定点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说:您的到来,让我们倍感兴奋和高兴,让我们找到了主心骨,极大增强了县医疗救援的整体救治实力。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国家层面的诊疗指南更新较快,为了让医务人员快速掌握《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以及《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她站在专业权威的角度进行解读,充分体现其专业水准。

 

不知劳累战疫 作出专业指导

 

  从1月21日开始履行西充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县级专家组执行组长、首席专家职责以来,她从专业的角度要求全体定点医院要按照工作流程和机制,及时掌握最新诊疗标准,认真学习最新诊疗指南,主动研究、提出建议、及时为医疗救治提供解决方案,努力实现西充县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

  她负责全县55个发热门诊中发热病人的甄别,对定点收治医院中的肺炎留观病人、疑似病人、确诊患者的排查、会诊以及治疗做出了最专业的指导,受到了上级专家的肯定。

  她面对疫情,夜以继日,累了打个盹,饿了喝口水,每天仅睡3~4小时。有时一天吃一顿饭,有时泡方便面充饥。

  她每天负责向西充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报告疫情,无论白天与黑夜,哪里需要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

  从1月21日开始,她把家人全部“赶出了家”,84岁的老父亲“被送到”弟弟、妹妹家照看,大家只能通过视频报平安。

  2月1日,因过度劳累和吃了冷饭,她出现频繁呕吐,不能进食,但是她仍然沒有休息,继续参加指挥部会议、县委扩大会议、专家组会议,会诊排查患者。

  她就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赵学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