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抗疫情

积极驰援武汉 携手共克时艰——访省人大代表周厚成

时间 2020-03-0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1月26日晚,第一辆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从新绿色药业药厂门口集合出发,奔赴武汉。

 

  在驰援武汉的逆行队伍中,一辆辆贴着“情系湖北,新绿大爱”的福特车停在武汉金银潭、江夏方舱、火神山等医院的门口。这支车队引起了多方关注。只见车内两侧挂满了300多个装满中药颗粒的小圆盒子,还配备了操作台。当医生开具处方后,可快速在车里找到所需中药,并在操作台上完成配药,自动封口,医护人员就可拿走用开水给患者冲服,整个过程只需要三到五分钟。这就是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派出的多辆“流动应急中药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里,连夜启程,逆行1200多公里,积极驰援武汉,携手共克时艰,诠释了人大代表的使命和企业的担当。

 

新绿色药业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抵达武汉金银潭医院

  

新绿色药业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支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

  

新绿色药业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车内

 

  近日,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成。

  Q 疫情爆发后,您作为省人大代表、企业的董事长,是怎样带领公司开展援助和捐助的?

  周厚成:“1月22日,我们成立了应急援助行动小组,紧急部署‘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车队支援武汉。目前,几十名新绿色志愿者和流动应急中药房,已经在武汉疫区连续工作了近一个月。我们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江夏方舱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湖北省中医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等十多家医院,累计免费配发了超过15万副中药配方颗粒。

 

 

  Q 能详细介绍流动应急中药房吗?

  周厚成:“智能中药房是以中药配方颗粒为发药基础、以自动发药机为技术核心,利用机械、电子、网络信息技术,遵循传统中医药理论的应用集成系统。由电子处方、自动划价收费、自动发药三个模块来实现功能,具有计量精确、发药效率高、安全无污染、占地面积小、节约人工的五大核心优势。智能中药房彻底改变了几千年来人工称量、抓取、配制中药方剂的传统中药房形态,开创了中药房数字化新纪元,用现代科技弘扬了国粹、是中医药快速高效服务大众的革命性创举。

  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是车载中药配方颗粒自动发药机,是新绿色药业独家拥有的国家专利发明产品,具有移动式独立工作、节省空间、药品储存齐全等特点,可供配发的中药近400味。可以把不用煎煮的中药配方颗粒,按医生处方智能调剂,交付给患者即冲即服。

  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系统实现了中医药在应急医疗领域的历史性突破。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援助工作中,有效地增大了医院的服务半径,切实缓解了疫区缺医缺药的矛盾,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得到高效、快速、便捷的中医药预防和治疗。多家定点医院的临床疗效证明,我们的流动应急中药房和中药配方颗粒,发挥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重大作用。多位专家对于流动应急中药房在疫情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称赞。

 

 

  Q 公司前往武汉的志愿者一共有多少人呢?一线人员目前的防护措施到位吗?工作开展有无困难?

  周厚成:我们共有299人直接参与抗疫工作。在湖北工作的有86人,其中38人在武汉;另外还有213位专家人才、技术骨干在中药配方颗粒(药品)生产一线。一线人员防护措施是基本到位的,公司给他们配备了N95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酒精、消毒免洗洗手液以及个人日用品。援助工作尽管非常紧张和辛苦,但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

  Q 作为药企,在疫情期间,公司采取什么方法和措施保证药品供应?

  周厚成:春节期间,公司优先安排彭州当地身体健康、无武汉接触史的员工加班。大年初三,药厂复工,生产线24小时连续运行、人停机不停、全力突击,以最快的速度来保障抗疫药品的生产供应。

  采购部成立了紧急采购小组,在冰雪天气、道路封闭和疫情严重的多重困难下,到甘肃、山西、四川的山区、乡村,紧急采购了黄芪、大青叶、板蓝根、黄芩、牛蒡子、金银花、贯众等中药材。疫情期间,药材价格普遍上涨,有些甚至上涨数倍,为了保障抗疫药品的生产供应,我们不惜代价、不计成本、不畏艰难,无条件保障抗疫药品的生产供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