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抗疫情

攻“冠”战“疫”中的人大故事——泸州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抗击疫情纪实

时间 2020-03-06 来源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与2020年新春佳节不期而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泸州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与党委、政府同节拍、共风雨,与全市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忠实履行法定职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加速度吹响依法防控“动员令”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推动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压实责任,主动服从和服务于防疫工作大局,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疫情就是战情,使命就是担当。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党委决策部署,及时传达贯彻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市委要求,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并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四个带头”公开信,号召各级人大代表为战胜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后,又立即召集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相关单位,召开学习贯彻座谈会,并听取各区县人大常委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问题建议,就发挥人大优势、助力打赢防疫战进行再安排再部署;2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动向市委报告学习贯彻《决定》精神情况,并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提出“提升依法防控水平”“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加强物资协调保障” “有序复工复产”等8条建议。

  市委对人大常委会党组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决定》,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

  党委有要求,人大有行动。市人大常委会赓即结合《决定》精神和市委意见,精准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印发学习贯彻通知,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新闻媒介和人大网站全文刊发《决定》内容,增强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依法防控意识;大力推动全市人大系统担负起《决定》贯彻落实的监督责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防控和治理效能,汇聚起广大人民群众同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

 

勇担当筑牢科学防控“防火墙”

 

  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战胜疫魔,还一方安宁,既是党委及政府工作的大事,也是人大工作的大事。在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全市各级人大和地方党委、政府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建国带队深入江阳区梨花村、游湾村、凤凰社区、爱丁堡小区等地,暗访督查应急值守、人员车辆进出、排查测温登记、防控物资准备等疫情防控工作,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看望慰问坚守防控前线的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工作者。市人大常委会联系副主任陈剑波也先后赶赴龙马潭区红星街道、特兴镇等疫情防控一线进行检查指导。

  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乡镇(街道)人大积极行动,全力投身防控工作。江阳区人大常委会建立落实“五个一线”工作机制,组织机关干部全力参与包保镇街卡点驻守、入户宣传、返泸人员信息摸排、巡查督导等工作;龙马潭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干部职工下沉基层,全天候参与村、社区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户到人;合江县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县委部署,牵头负责信息摸排工作,迅速搭建工作机构,理顺各级工作职责;泸县玄滩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当好自愿者,日以继夜忙碌在基层群防群控工作中;纳溪区上马镇各村(社区)的人大代表主动收集群众代购需求,搞好生活物资的优化配送,保障了群众“菜篮子”安全……他们以实打实的举措助力疫情防控,成为泸州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中的独特风景线。

  据悉,各级人大代表都在关注疫情发展,他们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集中民智、反映民意,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载体,及时报送相关建议,协助党政部门解决问题、科学防控。短短20多天,市、区县防控指挥部就收集到代表们提出的“网格化抓好疫情防控”“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强化宣传引导”等一批富有针对性的防控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防控工作。

 

聚合力投身精准防控“阻击战”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不负人民重托,带头讲政治、带头作表率、带头勇担当、带头促稳定……积极投身到患者救治、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中去,在疫情防控一线做示范、作奉献。”2月4日,在泸州 “川江号”等公众号宣传平台上,《致全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被醒目呈现,点击率很快突破万人次。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向人大代表们发出的倡议书,激励广大代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人大代表们纷纷冲锋在前、扛起责任,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一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

  在医疗救治一线,人大代表更是逆风而行,用生命守护生命。古蔺县人大代表、椒园镇卫生院院长罗顺勇,在“孝心”与“初心”的较量中,选择了坚守岗位,守护全镇2.3万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却没能见上奶奶最后一面,当听说老人家在临终前还念叨其名字时,憋了许久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但他随即强忍悲痛投入工作中。纳溪区人大代表、维康医院院长曾树平向群众免费发放消毒水、测量体温,已接诊病人700余人,处理发烧发热病人30余人,并以个人名义捐资2万元。

  在村(社区)基层一线,不少人大代表以无私无畏的勇气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36岁的江阳区人大代表、北城街道城垣社区书记仲为,一直牵挂着社区4268户10000居民,她连轴运转近30天战斗在抗疫一线,没有和自家孩子见一面。叙永县人大代表、水潦彝族乡人大主席叶涌以人大代表的硬核担当,带领五个工作组一晚就走访村民481户,有力织密布牢防控网格。

  在应急保障一线,人大代表们积极行动,利用自身渠道、平台和资源优势,积极捐款捐物。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决定公司向湖北首批捐赠2000万元防控物资及现金,首批疫情防控口罩7万只、防护服1000套、护目镜13000个等物资已送达疫区。65岁的合江县人大代表唐家熙慷慨捐款5万元,并委托县人大常委会购买物资分送到21个镇(街)。

  像这样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他们,仅仅是全市近万名各级人大代表中参加战“疫”的小小缩影。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要帮助,他们就及时伸出援手,在防疫最前沿书写出一个个暖心感人的故事。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泸州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将继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人大力量汇入整个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之中,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交出合格答卷。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