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抗疫情

省人大代表郑成渝带领企业筑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生命线”

时间 2020-03-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省人大代表、四川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成渝的带领下,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电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的各项工作安排,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上下同欲,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谱写了一曲筑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生命线”的壮歌。

 

第一时间保障疫情防控通信需要

 

 

图为2020年1月31日,中国电信宜宾分公司装维工程师身穿防护服进入南溪区中医院隔离区保障通信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袭来,郑成渝明确要求:必须第一时间保障医疗系统通信畅通、保障党政系统通信畅通、保障交通运输系统通信畅通!

  除夕夜,郑成渝得知华西医院急需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紧急扩容诊治系统后,连夜派出党员突击队,当晚完成系统扩容。同时,做好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全省226家定点医院通信保障。

  四川电信马不停蹄,主动做好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及应急、民政、卫生、急救等系统免停机、应急扩容等保障。同时,为全省交通运输重点车站、水运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视频监控和应急指挥调度提供支撑。连夜抢通因成都青白江5.1级地震中断的成南高速等4个基站通信。

  从抗击疫情开始到3月8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全省累计出动通信保障人员超4500人次,通信保障车超1.4万辆次、发电油机2600余台次,为1950个政府、医疗卫生机构共提供27000次应急保障服务。发送防疫公益短信9.6亿条。

  在自身防护资源紧张的情况下,郑成渝组织四川电信第一时间筹集5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300件防护,以及16吨蔬菜水果、3960公斤牛奶、500余公斤速食品寄送湖北,驰援战“疫”一线。

  

全国首例5G远程会诊 助医护人员决胜于千里之外

 

 

图为2020年1月26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网络工程师在省卫健委紧急调测5G网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战斗力。无论是治病救人还是防控病毒传染,都离不开科技助力。四川电信要积极担当央企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配合省卫健委、各级防控指挥部、各定点医院,切实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郑成渝向四川电信发出紧急动员令。

  号令如山!四川电信争分夺秒,高效协同,加强科研攻关,着力科技抗疫,全力支撑省卫健委和华西医院,利用全光网和5G网络优势,于1月26日成功打造全国首个5G+新冠肺炎远程视频会诊系统,以华西医院为中心点,首批接入全省21个市州27家定点医院,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共计226家医疗卫生单位及四川驰援武汉前线医院的远程视频会诊“一张网”。

  随着这套远程会诊系统的开通,四川率先具备5G+新冠肺炎病例远程视频会诊能力,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5G远程视频会诊系统的建立,助医护人员决胜于千里之外,对新冠肺炎诊治更具针对性,不断提高救治效率,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2月24日,中国电信联手西门子医疗升级华西5G远程视频会诊平台,帮助华西医院利用5G双千兆+远程CT扫描助手,为甘孜州3例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远程CT扫描。3月2日,华西医院专家通过5G双千兆+远程CT扫描,为湖北黄州总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进行CT检查。截至3月8日,四川全省通过5G远程视频会诊系统,组织省级医疗救治组专家远程会诊421例次。

  郑成渝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在疫情应对中的推广应用,对于边远地区而言,更是有着巨大意义。

  四川5G远程会诊和流行病学调查远程指导获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组外方组长、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肯定:“非常惊艳!”

 

5G+无人车冲上抗疫前线

 

图为2020年2月19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网络工程师在菁蓉汇创新产业园调测5G无人消毒车

 

  经历过 17 年前非典的郑成渝没有忘记,那时医院前线医生的医疗工作和后勤人员的清洁打扫,都是靠人力来完成,给医护和后勤人员带来感染的危险。2月20日,四川电信5G+机器人送餐在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正式上岗,让5G+AI赋能医院免接触配送,在全国率先实现5G双千兆和智能机器人完美结合,助力抗击疫情的实践应用。

  怎样减少医护和后勤人员被感染呢?郑成渝开出良方:把科技应用到战“疫”当中,研发5G+无人车,减少从事重复性和高危性的医护和后勤人员的人力投入。

  四川电信快速制定了5G+无人车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积极携手合作伙伴深入了解各单位需求,为防疫防控提供了智慧支撑。

  2 月 14 日,在中国电信 5G 网络的加持下,四川省人民医院正式启用 5G+无人车,逐渐替代清洁工在医院开展无人化消杀清洁工作,缓解了省医院一线战场消毒清洁工作的压力,有效避免交叉感染,节省人力,更加全面高效地保障医院的防疫防控安全。

  5G+无人车除消毒清洁功能外,还延伸至5G+无人车配送等传统行业领域。

 

图为2020年2月20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5G+机器人送餐在

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正式上岗,让5G+AI赋能医院免接触配送 

 

  四川电信还创新推出“5G+热成像测温系统”“5G+机器人隔离病区免接触送餐”等技术产品,支持抗疫一线;推出“魔镜·慧眼”平台,辅助全省各级政府和医院开展疫情监管,目前已覆盖61家医院和188个隔离点、187个卡口。

  郑成渝告诉记者,随着企业复产复工,四川电信推出的 5G+无人车将会逐渐广泛应用于园区、工厂、企事业单位等场景。

 

系列硬核黑科技   助力抗疫复工

 

   “时间就是生命,科研攻关必须与疫情赛跑,唯有科研攻关不断取得进展,才能增强抗击疫情的能力和底气;唯有科研攻关早日取得成果,我们才能早日打赢这场硬仗。”在抗击疫情期间,这是郑成渝带领四川电信干部职工开展科技攻关时经常说的一句话。

  四川电信在郑成渝的带领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5G、千兆光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视频等系列硬核黑科技、新技术,创新开发抗“疫”信息化新应用,助力抗疫复工。

  抗击疫情期间,要减少人员聚集。但是,一些重要会议必须开,怎么办?四川电信创新开发的“会易通”高清云视频会议系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此次抗击疫情战役中,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首选。

  1月31日,雅安市政府通过“会易通”高清云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全市疫情指挥调度会。2月1日,自贡市使用“会易通”高清云视频会议,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召开会议部署防控任务。2月4日,绵阳市政府首次通过“会易通”高清云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六次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3月4日,四川全省各市州政府机关、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卫生、中小学校、交通物流、企业、金融等单位共开通“会易通”账号20000余个,全省各单位通过“会易通”召开会议、布置工作、举办防疫知识线上培训27万余次。“会易通”成为支撑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的“神器”。

  在泸州市泸县立石镇三溪村,村主任程祖秀近日利用“乡村广播”通知全体村民:“各位村民,近期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取消所有聚集活动,更不允许办各类酒席……”同时,全体村民也能通过电话收听到普通话版和当地方言版的通知信息。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四川电信推出的“乡村广播”发挥的功效。

  说起“乡村广播”,程祖秀赞不绝口:“‘乡村广播’免费为基层政府提供疫情防控要求和信息发布,成为基层政府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公告的好帮手,每家每户电话群呼直达,实现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无死角覆盖村民,并能及时了解村民收听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复工复产前,“宅”成为多数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如何让广大群众在抗疫期间“宅”得住?郑成渝对四川电信提出要求,通过强大电信网络,提供便民利民惠民信息化服务。

  1月24日起,在四川电信IPTV首屏“防控疫情四川在行动”专区,每日发布防疫动态。IPTV“大爱四川”专区“空中医院”聚集1.9万名医生远程义诊,方便居家患者病情诊断,避免前往医院导致潜在的感染风险。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部署,郑成渝带领四川电信第一时间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停课不停学需要。

  协助开发运营“四川外出人员健康证明申报和查询系统”,在电信全渠道推广,到3月8日,系统申报超1115万人,超918万人获得健康证明。

  推出助企云服务包抗疫期间免费用,以“云产品+云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办公与运营难题,惠及IT、销售、制造、药店、商超、物业等行业4.2万家企业。保障停课不停学。

  在抗击疫情期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四川电信联合省教育厅,围绕网上教学、线上教辅和远程视频,通过直播课堂、点播课堂和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提供教育行业与学校的在线学习和远程教辅普遍服务。

  四川电信助力各级教育部门及学校公益推出了“安心学”云教服务,提供云课点播、互动直播、课程录播、微课学习,保障学生在疫情期间有课上、上好课,实现教师在家教、学生在家学。

  在广元,中国电信排除万难,架起信息求学路,为旺苍县燕子乡金银村4社高中生小杨家里安通宽带网络, 小杨再也不用到悬崖边蹭网,在自己家里参加网课学习,她发自内心地感激电信。在达州,中国电信为达川区景市镇高庙村五组胡新月家里安装了宽带网络,姐妹俩再也不用在简易帐篷里上网课。

  据统计,截至3月9日,四川电信已为全省5000余所学校提供在线学习的技术服务,通过PC端、IPTV端、手机端点播及在线直播四种方式服务学生300余万人。   

  “保通信抗疫情促复工必须全方面展开。我们既要着眼当前,将互联网等新科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广泛运用到诊断智能分析、流动人员监测、安全复工复产等方面,又要立足长远,敏锐把握此次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机会,在调整创新中培育新的增长点,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四川电信力量。”采访即将结束时,郑成渝出语铿锵有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