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机关在行动

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省各地学习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决定》

时间 2020-02-1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连日来,我省各地人大常委会纷纷举行会议,学习贯彻《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2月11日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传达学习《决定》精神,研究贯彻《决定》精神的具体举措,并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和各区县人大常委会阻击新冠肺炎工作的情况汇报,全力推动《决定》在全市落地落实,依法做好防控工作。会议指出,《决定》全面贯彻了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决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贯彻落实决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法依规、有力有效抓好防控工作;新闻媒体要迅速开展广泛宣传,提高《决定》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促进《决定》贯彻落实;全市人大系统要担负起《决定》贯彻落实的监督责任,立足法定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市人大常委会还向市委专题报告了学习贯彻《决定》精神的情况和加强疫情防控的建议,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见,并在泸州日报和网站上全文刊发《决定》内容,广泛张贴《决定》,增强各级干部依法防控意识,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凝聚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的强大合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内江市人大常委会2月12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及会议精神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决定》,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近期疫情防控及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市人大机关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决定》,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要统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人大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务实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增强人大机关管理和服务保障能力水平;要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把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坚持学习提升,带头遵守各项纪律,并发动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立足岗位职责当好表率,做好示范,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月10日晚上9点印发了《关于推动全市人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意见》,激励全市人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担当作为,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带头贯彻执行《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模范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服从本辖区人民政府的统一指挥和管理,服从所在地街道、居住小区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责任单位的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纪律要求,严格落实本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疫情预防和控制工作。

  广安市前锋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决定》,庚即行动,采取四大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组织专题学习。2月12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暨主任会议,全文学习传达省人大《决定》内容,领会《决定》精神。积极向区委请示,建议将《决定》列为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委会议学习内容,并通过OA办公系统、疫情防控微信群、代表小组微信群将《决定》内容传送给区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级人大代表学习。组织编写《决定》精神解读文本,保证《决定》精神及时传达到位、领会到位。 二是广泛发动宣传。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上全文刊播,在区电视台摘要播报;印制“两个决定”A2纸张大小640份,A4纸张大小153000份,分别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张贴栏、疫情防疫各卡点等醒目位置张贴,发放至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每户居民手中;督促区政府将《决定》纳入普法重要内容,列入今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为《决定》的实施营造良好氛围,聚集打赢全域阻击战、全民保卫战的正能量。三是狠抓贯彻落实。制发《广安市前锋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通知》,从认识意义、发动宣传、严格贯彻、认真监督等四个层面,明确区政府、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和区人大各专门委员、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各级人大代表各自职责,要求切实肩负起特殊时期的使命担当,严格执行《决定》要求,全面依法履行职责,督促担当尽责、主动作为。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结合疫情防控、排查、督导等工作,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关于《决定》执行情况的专题调研,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和《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区监委组织对《决定》责任落实的监督,对失职失责等行为严肃问责,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竭贡献人大力量。

  (刘志华 任寒 周杰 鲜强 王勤)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