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2018年代表履职记

全国人大代表、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妇联主席毛珍芳:代表履职从“厕所革命”开始

时间 2019-03-04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去年是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妇联主席毛珍芳履职的第一年。3月2日,坐在飞往北京的飞机上,记者问她“去年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是什么”,她脱口而出:“修厕所!”

  去年,雅安市开展了人大代表我带头、我参与、我示范、我推动的“四个我”活动,毛珍芳决定把乡村振兴中的一个细节——“厕所革命”作为履职的载体和方向。用好县委、县政府的改厕补助惠农政策,毛珍芳带头把自己家中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式厕所。小院一侧,几个平方米的小屋,贴了瓷砖,装了热水器、洗手台,“不要小看这几个平方米,修了厕所,安上热水器,再冷的冬天都可以洗热水澡。生活习惯好了,还能少生病……”

  为了让更多群众转变观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毛珍芳还多次深入群众中宣讲政策,给群众讲道理算生活账。在她耐心细致的宣传和自身示范引领下,村民对“厕所革命”的认识、接受程度逐渐提高,纷纷加入了改厕的队伍。

  现在,村里40多户村民即将完成改厕。“很快,家家户户都能用上水冲式厕所。”毛珍芳兴奋地说。

  对毛珍芳来说,这只是第一年履职经历的片段之一。这一年,她不仅耐心为乡亲解答惠农新政策、助农新举措,还到各单位宣讲大会精神。宣讲过程中,她提得最多的就是“奋斗”一词,她说,幸福的生活是要靠奋斗出来的,只有勤劳奋斗,才能加快致富奔康的步伐。

  一边宣讲,一边学习。“作为一名平凡的彝家女,一位来自最基层的少数民族代表,去年参会,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去年5月,毛珍芳报名参加了全国人大举行的一期培训学习班,还主动向很多老代表学习了诸如怎样提出有针对性建议等知识。

  对毛珍芳来说,去年还有一件大事。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香菇食用菌发展计划后,她带头种植了500棒香菇,“收益不错!”尝到甜头后,她主动为贫困户、种植户讲技术、谋销路,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相信今年大家都会有不错的收益。”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