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2018年代表履职记

全国人大代表、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让村民过上“三有”幸福生活

时间 2019-03-04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2月28日,从广元到成都后,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去了一趟村里在成都入股开设的扶贫体验餐厅,了解餐厅的经营情况。

  过去一年,餐厅生意红火,经营收入大约是650万元。李君说,这份“红火”,对村民来说是实打实的利好,“餐厅的大多数员工是村里人,用的食材都是从村民手里采购的,去年光采购成本就花了300万元左右,这些钱都实实在在进了我们老百姓自己的腰包。”

  说起现在的岫云村,李君很自豪:260多户村民,存款在20万元以上的至少接近100户,开上小汽车的大约有180户,“而10年前,岫云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000元。”

  大部分村民都过上了“有洋房、有存款、有小汽车”的幸福生活,但李君心里清楚,这离“乡村振兴”这个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怎么振兴?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人来振兴,尤其是有文化、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轻人。今年我会继续从人才振兴方面提建议。”

  去年,除了拓宽道路、修建感恩亭等,岫云村还干了一件实在事:将土地集中起来,建起300多亩的生态农业园区。来承接这块土地的,是村里的返乡农民,“这些年村里的变化,让他们看到了发展的机会。”李君说,吸引年轻人回村干事创业,不能光靠情怀,而是要让年轻人看到在农村发展的希望和机会,“就是要让年轻人觉得,在农村挣到的不比在城市少。”

  除了人才,李君还打算在两会期间,呼吁继续加强对小农户的关注。在李君看来,大多数小农户不缺乏生产能力,缺的是生产的标准化和对市场风险的把控能力,他希望未来政府部门更多地从这两方面加强对小农户的扶持。

  不光呼吁,更有行动。李君介绍说,今年岫云村准备干一件大事,成立乡村振兴农民创业园,“我们打算把农户家里的手工品收集起来,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再通过‘岫云村’这个品牌推向市场,带动更多小农户致富。”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