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代表审议

四川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时间 2019-03-0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提建议 出点子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宁代表说,今年四川将坚决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工作部署,认真执行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减免、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减税政策,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巩固我省涉企行政事业“零收费”成果,全面落实政府性基金减免,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建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协调有关单位,支持对四川今后新建的外送水电,由四川电网按照“网对网”方式组织外送,并由四川电网负责结算;加快核准四川电力外送第四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国家允许在水电消纳示范区内开展“专线供电”或虚拟“专线专供”模式等改革探索,实行特殊输配电价政策,并免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政府性基金,由价格主管部门核定弃水电量,对弃水电量实行较低的上网电价;在丰水期实行临时电价政策,或授权四川省政府在丰水期实施部分电价管理权。

 

 

  罗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清醒实在准确,布置工作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是一个高举旗帜、改革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特别是报告作出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部署,明确提出“制定西部开发开放新的政策措施”,让我们西部地区代表,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建议: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明确支持成都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并纳入西部大开发新政策和区域城市群发展国家专项规划。

 

 

  范波代表建议,全面提升成都及相关市州重要物流枢纽功能,支持四川全面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大对四川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支持力度,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规划建设成都经雅安、西昌至攀枝花至昆明高速铁路,释放既有成昆通道货运能力;支持在四川布局更多的国家开放口岸。

 

 

  朱世宏代表建议,加大对四川深度贫困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帮助解决教育扶贫资金筹措难题;立足深度贫困地区实际,不搞“一刀切”,采取推迟消除大班额时间、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数、建立深度贫困地区教师特殊津贴制度、将凉山深度贫困县学生纳入教育“三包”补助范围等,给予教育扶贫特殊政策支持;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统筹力度,把帮扶重点更多放在教师上。

 

 

  刘超代表说,绵阳是我国军民融合特色鲜明、国防科技实力雄厚、战略科技力量集中,在全国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地区之一,建议国家将绵阳列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支持开展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和发展模式创新,探索形成更多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曾卿代表建议,把成渝经济区作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来打造,支持四川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的指示;把成渝城市群作为世界级城市群来打造,支持加快建设一批区域中心城市和城市新区;把成渝经济区作为西部最大的高端现代产业聚集地来打造,支持成渝经济区率先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杨克宁代表说,阿坝州坚持“三位”一体,在“绿色规划布局”中作出示范;坚持“三化”融合,在“绿色保护建设”中作出示范;坚持“三生”并重,在“绿色经济发展”中作出示范;坚持“三业”共进,在“绿色脱贫攻坚”中作出示范;坚持“三管”齐下,在“绿色恢复重建”中作出示范。

 

 

  吴旭代表建议,将成渝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更大力度推动成渝两地互联互通,继续谋划加密两地高铁、高速公路和快速通道网络;以造车产业为重点布局打造龙泉驿—资阳—璧山—重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交通装备产业带;培育发展节点城市,加大对成渝直线中部区域的支持力度。

 

 

  苏嘎尔布代表说,凉山脱贫攻坚正处在冲刺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建议加快推进安全住房建设,扎实抓好产业就业工作,全力攻克突出制约问题,聚焦标准抓好整改提升,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何敏代表建议,强化返乡创业扶持政策执行,建立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制;加大返乡创业资金扶持,降低银行信贷准入门槛;发挥返乡创业带动优势,培养本土优秀人才;加强对贫困地区妇女的技能培训,发挥妇女生力军作用,帮助家庭脱贫。

 

 

  李海鹰代表建议,围绕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航空产业的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增强川航对国际国内高端战略资源的集聚集成和转化能力,对全省五大经济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高水平打造引领四川民航产业发展的“主干”。

 

 

  李飚代表建议,在四川成立国家级民营科技装备发展专项基金,依托四川科技装备优势,大力发展民营科技装备研发与配套能力,促进科技装备产业发展;在成都设立国家级的高性能集成电路研究院,做大做强射频微波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形成千亿产值万亿产业的信息核心技术高地,获得5G、万物互联市场话语权。

 

 

  李曙光代表建议,加大白酒国际化发展支持力度,出台白酒出口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制定白酒国际化标准,持续提升白酒国际市场竞争力;取消白酒产业限制政策,通过修订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或实施差异化产业政策,鼓励优质产区优质产能高质量发展。

 

 

  王晓梅代表建议,加强职业农民人才储备,针对区域特色产业,分产业按职能管理权属进行遴选;对职业农民进行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服务型分类培训;依照新型职业农民管理办法,确立新型职业农民初级、中级、高级基础标准和产业标准;落实职业农民的政治、人才、评优、项目待遇“四个优先”。

 

 

  王兆代表建议,继续对民族地区的幼教老师加强培训,出台更为有力的举措,加大财政帮扶力度,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的收入水平,保持这支队伍的稳定。

 

 

  王永兰代表说,交通已成为制约攀枝花发展的最大瓶颈和短板,改善出行条件特别是尽快开通高铁已成为攀枝花人最大的期盼,建议铁路建设部门加大对攀枝花高铁支持力度,推动昭通—攀枝花—大理的高铁尽快开工建设。

 

 

  余绍容代表说,深入发掘大禹文化内涵有利于北川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帮助当地大量羌族群众增收致富,建议国家将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确定为大禹诞生纪念日,每年在北川举行“大禹公祭”活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