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专题

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时间 2018-03-09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前沿声音

  3月8日上午10时,外交部部长王毅出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这是他又一次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两个小时里,王毅回答了众多中外记者的问题,金句频出。

  谈今年外交亮点

  “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大国外交之路”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大国外交之路。”王毅介绍,今年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四大主场活动上,分别是4月在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旋律是改革开放;6月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主旋律是弘扬“上海精神”;9月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主旋律是“一带一路”;11月在上海首次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旋律是市场开放。

  “2018年中国外交的大幕已经拉开,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将为中国自身发展营造更好外部环境,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更多正能量。”王毅表示。

  谈半岛核问题

  “尽管隧道的尽头已经显露曙光,但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

  “半岛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最关注的一个话题。朝韩双方抓住冬奥会的契机展开一系列密集互动,南北关系迅速解冻,为冰封已久的半岛局势注入了久违的暖流。”朝鲜半岛局势近日持续引发多方关注,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王毅表示,接下来的关键,是各方积极呼应、形成合力,共同把半岛局势重新纳入和平稳定的轨道,把半岛核问题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轨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尽管隧道的尽头已经显露曙光,但是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王毅进一步表示,每当半岛局势出现缓和时,各种干扰就会如影随形、接踵而来,现在又到了检验各方是不是真心希望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时刻。各方应以半岛和平大局为重,以本地区人民安危为重,拿出政治勇气,做出政治决断,尽快开展一切必要和有益的双多边接触,全力推动重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对话谈判。

  谈中美关系

  “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中美关系问题历来是历次记者会上的必答题。

  “关于美中贸易战,美方表示愿意采取一切工具防止中国破坏国际竞争。请问中国是否愿意采取一切工具反击?”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毅首先重申了中方对美政策。他表示,中美之间主要是合作,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非常广泛和密切的交往,美国盖洛普民调最新数字表明,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超过了50%,这是近30年来最高的。

  王毅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将造福两国,惠及世界。如果说中美之间有竞争的话,那也应该是良性和积极竞争,这在国际交往当中也是正常的。“换句话说,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历史的经验教训证明,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在回应有关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时,王毅认为,作为两个利益高度融合的大国,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既要对两国人民负责,也要对世界各国负责。“双方还是应当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通过平等和建设性对话,共同找出一个互利双赢的办法。”

  谈中俄关系

  “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俄罗斯大选临近,有记者就“如何看待中俄关系前景”提问。

  “俄罗斯总统选举是俄罗斯国家和人民的大事。”王毅说,在普京总统领导下,近年来俄罗斯的国家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普京总统始终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坚定支持。我们相信,俄罗斯人民一定会再次作出正确的选择,俄罗斯民族也一定会在国家振兴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俄罗斯民族是一个有韧性、有坚持、能抗压的民族,我们祝福俄罗斯,祝福俄罗斯人民。”王毅表示。

  王毅对中俄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说,信心来自于两国元首结下的深厚友谊和互信,这将是继续引领两国关系发展的根本保障。信心还来自于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的不断深化,来自于在彼此核心利益上坚定的相互支持,来自于在国际事务中的密切协作以及两国各界日益频繁的交流往来。总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如泰山。王毅还请记者向俄罗斯的朋友们转达一句话:中俄深化合作没有止境,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谈“一带一路”倡议

  “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

  “无论是规划合作蓝图还是实施具体项目,都由参与方商量着办,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王毅在回答记者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问题时态度鲜明。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阳光倡议,共商、共建、共享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黄金法则。这六个字决定了“一带一路”合作具有鲜明的平等性、开放性和普惠性。没有一家独大,而是各方平等参与;没有暗箱操作,而是坚持公开透明;没有赢者通吃,而是谋求互利共赢。

  “去年5月,14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投出的‘信任票’和‘支持票’。”王毅还列举中国在巴基斯坦开工建设的电站、中国企业收购陷入困境的塞尔维亚钢厂等鲜活事例进一步说明,迄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全面地推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