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专题

履职日记:从“国家大账”的民生温度说起

时间 2018-03-12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王兆

  ◎3月9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上午,我们继续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就像每家过日子要盘算好家庭开支,好的“家庭账本”关系一年生计,于一个国家,精打细算理好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大账”,意义重大不言而喻。

  这些年,我一直关注教育问题。报告中从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到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从加快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到建立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一项项安排具体细致,数字给人以无限温暖。大国担当,民生为本,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

  上午会议结束后,碰到了来自昭觉县的吉克石乌代表,谈起教育扶贫这个话题,她也打开了话匣子。她所在的庆恒村也建起了幼教点,村里75个娃娃都在那里上学。更让人高兴的是,新的幼儿园正在修建,这个秋季孩子们就能在更好的环境下读书。

  不仅是庆恒村,大小凉山拔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川牢牢抓住教育这个关键,在民族地区全面构建15年免费教育体系,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2015年,四川启动“一村一幼”计划,那年10月,我来到布拖县的叶尔村感恩幼儿园采访,“一村一幼”计划起步之初的艰难在这里可以看出:没有教材、没有教具,幼儿园娃娃和小学生轮流使用教室。一年后的8月,我又去叶尔村,新的教室修好了,幼儿园里有了标准的汉彝双语教材。去年11月再去,幼儿园多了新老师,成都幼儿园老师也到这里交流……

  这是大凉山不断变化发展的一个细节,也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解。作为来自新闻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会认真履职,继续关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和脱贫攻坚,记录伟大时代,不负四川人民的重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