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专题

商务部部长钟山:把西部从开放的末端变成开放的前沿

时间 2018-03-12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前沿声音

  “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以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的三个阶段性目标“开场”,接连回答了中外记者多个提问。

  在谈到吸收外资时,钟山表示,据世行报告,中国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五年上升了18位,去年我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再创历史新高。他表示,下一步将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市场准入范围,全面放开 一般制造业;构筑开放平台,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优化开放布局;完善投资环境。

  在回答记者关于外资和外贸的提问时,钟山都提到要“加大西部开放力度”。他表示,中西部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左右,而进出口总量只占全国的15%,外贸发展潜力还非常大。将畅通开放通道,推动形成新的开放增长极,把西部从开放的末端变成开放的前沿。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外向型产业转移。

  在谈到扩大国内消费时,钟山介绍,我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消费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我国经济增长已经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为创新流通、扩大消费、增加有效供给,商务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件事——搭建平台: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在乡村,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和生活服务中心。扩大开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改善环境: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开展互联网领域和农村市场的集中整治,建设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让老百姓消费得放心、开心。

  在谈到“一带一路”时,钟山介绍,这个倡议已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14.8%,累计直接投资超600亿美元。下一步将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丝路明珠”,以重大投资合作项目、援外工程为重点,推出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示范项目;发展“丝路电商”,鼓励企业在沿线开展电子商务,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服务;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落实重大援外举措。

  有媒体问及中美贸易关系,钟山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他说,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没有中断,存在的问题双方还在继续谈。不仅现在在谈,下一步确定还会继续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