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专题

牢记总书记的话 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时间 2018-03-12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四川代表团12位村支书代表热议乡村振兴战略——
  “看看我们的梨花节!”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党支部书记余彬兴奋地向记者晒微信朋友圈,“游客停在路边的车都看不到头了。”
  四川代表团共有12位村支书,这个时节,桃花、梨花、油菜花……村支书们讲述着村里的“花田喜事”。长板桥村从贫困村转型,成功创建4A级景区,余彬说,“赏花期间,村上‘彝家乐’每天收入几万元,村民荷包鼓鼓的。”
  带着这份喜悦,基层代表讨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乡村振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来,村支书们更感幸福和激动。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代表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要求,描绘了未来农村发展的美好蓝图,指明了做好“三农”工作的着力方向,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对农民的深情厚谊,积极拼搏实干,早日奋斗出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统筹谋划“五个振兴”
  “总书记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认为,“大文章”的比喻,非常切合实际,乡村振兴涉及方方面面,必须统筹推进。
  “如果只是把农村环境搞好了,农民生活却没上去,或者把农村产业搞好了,农村的精神文明却没提升,都不是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全国人大代表、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兰真切地感到,“五个振兴,一个都不能少”。
  二十余年来,王永兰带着村民们改变乡村面貌,正是在产业、生态、风貌等方面齐头并进,独树村才能跻身四川“十大幸福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必须要先上!”她深有感触地说,如果路不好,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就卖不出去,村民的农家乐也吸引不来一拨拨“晒太阳”和“赏花品果”的游客。她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道路、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和支持力度,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通道”支撑。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战。”全国人大代表、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党总支书记杨帮武说,“总书记要求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指明了农村实现产业兴旺的路径。”
  杨帮武也在带领村民不断探索“长乐村”版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种植结构,山上种植1000多亩反季节脆红李,每亩收入2万元;发展赏花经济,山下桃林规模扩大至4000余亩,带动乡村旅游的兴起。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万元。
  “村民有信心,愿意参与,集体经济也上去了。”杨帮武说,村上将200多亩水塘变成鱼池,养殖和出售鱼苗,去年为村集体创造30多万元利润。“村集体资金从零开始,现在已达200多万元,有了这些钱,我们再去提升公共设施、发展乡村文艺,也就更有底气”。
  全国人大代表、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系统战略思维,就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要求、明重点、说方法,“给人希望、给人方向、给人力量。”她表示,要通过不断学习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和认识,尤其是充分发挥“农民夜校”作用,让每户村民都要了解党中央的好政策,共同努力提升“造血”功能。
  精准施策 分类推进
  同样是发展农家乐,全国人大代表查玉春、余彬所在的村,却各美其美,各有不同。
  查玉春所在的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被誉为“雁江第一村”,地理位置优越。“我们就在城边上,区位优势明显,特别适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
  查玉春担任村支书后,坚定这个定位,从种植蔬菜水果入手,一步步带领村民改善农业种植结构,目前仅水果就种植了几十个品种。“全村1721人,常住人口却有三四千人。”放在以前,村上连个年轻人都留不住。她“解密”,自从发展了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带来了大量工作岗位。“一到村里,你会觉得村里朝气蓬勃,欣欣向荣。”
  余彬所在的长板桥村走的是另外一条路。“我们主打彝族民俗风情牌,靠文化动人。”余彬说,长板桥村在实施“彝家新寨”工程时,没有搞大规模拆旧建新,而是从规划入手,立足村寨原有布局加强风貌改造。“游客来了观看斗牛、斗羊、斗鸡等特色民俗表演,品味坨坨肉、腊肉、香肠等特色彝族餐饮,绝对原汁原味。”
  晏家坝村、长板桥村用两种路径说明同一个道理: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要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点,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
  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搞一 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在全国人大代表、丹棱县丹棱镇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看来,“科学规划非常重要,不能照搬别人的经验。”据他介绍,丹棱县以国家乡村公园建设为统揽,开展全县整体规划,统筹推进全域旅游要素深度整合。
  龙鹄村即纳入资源连片开发项目,与邻近的梅湾村等村共同打造龙鹄山—桃花源旅游发展极。罗朝运认为,培育乡村规划师非常重要,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需要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规划师队伍。
  “因地制宜才能形成比较优势。”全国人大代表、渠县巨光乡金土村第一书记黄小军“以村说理”,金土村土质属于大土泥,适合种植水果,村里顺势调整结构,种植蜂糖李,发展起特色经果林产业。“以前农民辛辛苦苦一年挣的钱很少,现在发展特色种养业后,加上充分利用电商渠道,农民的荷包逐渐鼓了起来。”
  尝到因地制宜的甜头,黄小军的梦想更大了。“我们计划打造农家乐,发展淡水鱼养殖垂钓,提升乡土风情。”他说,到4月李花开时,游客们再来金土村,会有惊喜:珍珠鸡、跑山鸡等注册商标的金土村特产,规模又变大了。
  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乡村振兴不能光依靠政策,更不能有等靠要的想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康定市雅拉乡头道桥村党支部书记郑建英经常对村民说的一句话,“乡村振兴来不得虚假,必须实打实地奋斗。”
  头道桥村位于木格措景区沿线,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郑建英说,实现乡村振兴,每个村民都没有理由置身事外,“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大家要团结一心加油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怎么调动?全国人大代表、自贡市大安区凤凰乡济公村(社区)党委书记贺光玉有过难忘的经历。济公村人多地少,最初动员大家种植经济作物时,多数人都在观望。“这个时候,得把致富带头人找出来,让大家看到希望。”贺光玉说,农民喜欢算经济账,稍微一对比,积极性就出来了 她认为,人才对于乡村振兴至关重要。“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实现乡村振兴,要有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也要打造一支强大的带动实施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就是这样的人。他放弃10万元年薪,坚守家乡10年,带领村民们脱贫,走上致富奔康路。李君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人才队伍,需要有制度和政策保障,吸引人才到乡村发展,让干得好的人有更多的上升通道,让农村干部晚年生活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江安县底蓬镇文武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思学说,这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和激励机制,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更有信心了。”代表们说,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要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