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魏琴:科研式跟踪调研 两年诞生一份建议

时间 2018-03-1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她是一名从事香料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的教授,却盯上村里的人情之累;她观察和剖析的角度独特:关注一个乡镇水果商贩连续两年送礼金,进而扩展,找出问题根结。这一切都是源于她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就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宜宾市副主委、宜宾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魏琴。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魏琴就农村大操大办之风进行发言

  

  “你能想象吗,一个乡镇水果商贩一年送出去70个红包!”3月6日下午,在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驻地分组审议中,魏琴痛心地说。

  开场白一出,全场的目光立即投向了她。这位连任三届的老代表拿着话筒,不慌不忙地讲起自己的调研经历——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操大办之风在一定级别的党员干部中得以扭转,但在基层,这种风气还很盛。”魏琴加重了语气说,繁重的礼金,让很多基层群众不堪重负却又无可奈何。

  她告诉其他代表,从2016年初开始,她利用下乡搞科研和休息时间,开始调研普通农民、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基层干部等对象。其中她选取了一个乡镇水果商贩作为重点标本进行了两年跟踪了解,结果大吃一惊:2016年这位水果商贩送礼70次、2017年65次,送出去的礼金每次200元至1000元不等,每次送400元的时候居多。

  在调查中,一名村干部告诉魏琴代表,自己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意留在村里。身为村干部,村里人都以能够请到他为荣,去“吃酒”礼金必不可少,可送少了对方不满意,现在家里都快入不敷出了。一而个在城里务工的郊区农民,每年礼金在2万元至3万元……礼金单价也在增加,以前每单礼50元,现在100元、200元都不好意思出手,动辄三四百元。再加上攀比之风,借钱送礼大有人在。

  送礼多,是因为操办名目多。魏琴说,红白喜事、寿宴、升学宴、满月酒等是常规事项;低龄化生日宴请、修房造屋分阶段宴请者大有人在。“更有甚者,家里生猪仔都要广邀亲朋大收礼金。”她刚说完,在座的代表都露出了惊讶的眼神。

  “很多时候是迫于人情世故,不得不送。”魏琴的说法得到现场来自的代表频频点头呼应。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魏琴在人民大会堂听取报告的时候,在这两句话底下重重地划了上线。她说,“总理的话说到我心坎里了”。

  “此风不可再长,不论是促进乡风文明,还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要减少大操大办。”魏琴提出。为此她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建议,呼吁“建立约束机制,刹住农村大操大办之风。”她向代表们说,从思考酝酿到今年正式提出,这份建议的调研时间超过两年。

  在调研中,魏琴也发现一些地方的好做法。兴文县今年初发文要求,移风易俗不仅要写进村民公约,各村(社区)还要成立移风易俗自治小组,并对大操大办开展督查、批评和处理。

  魏琴在她那份建议中提出,基层大操大办之风应该加以正确引导。各地政府可因地制宜出台加强移风易俗、减少大操大办、促进乡风文明的总体性规定;各村(社区)成立移风易俗自治小组,成员可由“村两委”干部、在群众中威望较高的村民组成,对明显违背当地风俗的大操大办行为予以制止;对村(社)干部违规“收送”礼金的,可由乡镇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