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带着乡亲“绣”出美丽人生

时间 2018-03-1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创办人乔进双梅的房间里,挂着12套漂亮彝族服饰。她一边摆弄一边向记者介绍:“这件是传统服饰,在正式场合穿;这件是改良过的,休闲一点;这件颜色更亮丽;还有头饰、腰带、鞋……”

  传统的服饰,端庄;改良过的,亮丽,颜色搭配到位。

  

  

  

  乔进双梅代表向记者展示三条不同款式的彝绣英雄带

  

  彝绣历史悠久,以红、黄、黑为原色,技法粗犷、色彩浓烈,彝族妇女几乎人人从小学习。出生在马边县高卓营乡的乔进双梅从小“绣资”出众,18岁就享誉马边县。作为马边彝绣发展的领军人物,2015年,乔进双梅等5人成立了马边县首个刺绣专业合作社——“马边花间刺绣”,专业生产彝绣服饰、手绣工艺品等。

  在多年的刺绣生涯中,今年37岁的乔进双梅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让彝绣走出深山”“让彝族妇女通过彝绣脱贫致富”。 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深入推进,她的“彝绣梦”在当马边脱贫攻坚中找到结合点。

  针对马边的彝族妇女基本都在家务农,纺绣只为家用,收入有限的情况,从2015年底起,乔进双梅带队走村入户,对有刺绣意愿的妇女开展义务针脚和搭色培训,每次培训10天,由县妇联每天补助20元生活费。此外,合作社还负责回购培训期间的半成品。同时,她在3个乡镇开设工作室,轮流去指导。即使这样,最开始大多数农村绣娘还是不愿意接受培训,说没有多余时间参加,挣钱还得靠种庄稼、喂养牲畜。但到后来,当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当绣娘既可以在家挣钱,又可以在家干活照顾小孩时,也就纷纷加入进来了。

  几年来,乔进双梅已经培训960多名绣娘,遍布很多乡镇,人均年收入达七千到九千元,实现了在家门口灵活就业,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乔进双梅更加忙碌了。除了开发新绣品、培训班授课、联系定点供货景区等,她还要为进京参加大会四处调查、征集建议。

  “我是一名普通劳动妇女,如今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为千年彝绣文化、为少数民族地区老乡‘代言’。”乔进双梅说,春节前后,她跑遍了马边县大部分乡镇、村,实地收集老百姓对传承彝绣文化、壮大彝绣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想法。

  “传统彝绣风格样式老旧,一些年轻人觉得不时尚。”乔进双梅说,合作社在保留彝绣风格特色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再创新,推出的产品样式新颖,花纹简洁多样,颜色也更加丰富。与此同时,还积极应用电子商务等方式,进一步开拓市场,寻找增收致富的渠道

  为了推动传统彝绣传承,从去年起,乔进双梅带着“女子绣班”走进当地小学开展培训。她还向学校建议,将彝绣列入青少年课外兴趣活动,每周开办一次。“不仅可以传承并发扬民族文化,也能让彝族孩子从小学会一门居家灵活就业增收的技术。”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乔进双梅向大会提交《关于在彝族聚居区推广彝绣技艺、培训彝绣能人以技艺扶贫带动彝族妇女就业增收实现脱贫奔康的建议关于支持少数民族妇女创业的建议》。“彝族刺绣于2008年6月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她在建议中提出,国家应该投入一定资金,加大彝族刺绣的传承,让彝族刺绣技艺进入校园,并着力打造成第三产业,进行有效的保护和合理的开发利用;开办彝族刺绣培训班,重点培养彝族妇女刺绣技能,带动彝族妇女增收创业。

  采访最后,乔进双梅向本报记者展示三条不同款式的彝绣英雄带。“这是我来京后第一次展示。”她希望能有机会献给来团参加审议的国家领导人,以表达彝族人民的感恩之情。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