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履职风采

人大代表乔进双梅:“绣”出一片新天地

时间 2020-05-25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虽然我们通过了脱贫摘帽省级验收,但巩固成果的担子还重,特别是妇女不能掉队啊!希望通过不停的探索、不懈的努力,建成小凉山彝族服饰产业大县,让更多的农家妇女和居家女性灵活就业,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和智慧!” 说起让彝族刺绣助力脱贫攻坚,来自小凉山地区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的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言辞恳切。

 

 

  乔进双梅是彝族刺绣技艺传人,多年的彝绣工作让她积累了彝绣培训、生产、销售、发展经验,她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彝绣等非物质文化在传承和发扬的道路上还存在很多问题。“传承人越来越少,技术人才断层严重。” 乔进双梅说,彝族服饰文化历史悠久、做工考究、工艺精细、种类繁多,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但由于彝族服饰工艺复杂、做工缓慢、创业方式落后、产售渠道窄、产业没有形成链条等缺陷,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投入精力学习和研究,目前的彝绣传承人年龄基本在35岁以上,技术人才断层严重。另一方面,审美多元化也使年轻人服饰跟随社会潮流而变,快捷、时尚的流行服饰及现代工艺更有吸引力,而机械化、工厂化的高效生产方式,让传统手工艺生产举步维艰。

 

 

  “彝绣是文化遗产,也是产业发展的资源,更是小凉山地区彝族产业发展的名片和商业运作的品牌。最近几年的探索和销售,让彝绣也逐渐为了大众所喜爱的新兴文化品牌。”她提出,应该将彝族刺绣作为传统文化,进行有效的保护、开发、生产和销售。

 

 

  为了有效解决彝绣传承人少、技术人员断层问题,目前马边已经在当地小学和初中开设兴趣班、特色班,在中职学校开设特产班,让彝族绣娘走上讲台,通过舞蹈、彝语宣讲、手工展示和现场教学等方式宣传彝族文化和传统手工艺,让孩子们从小在丰富多彩的课堂氛围中了解和认识彝族文化。乔进双梅认为,相关部门还应加大宣传和支持力度,为彝族刺绣构建生产、供给、销售一条龙的营销网络,并配合“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将彝绣产品作为“地方名片”,促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业,以旅游促进彝绣的发展,以彝绣提升旅游质量,从而“绣”出一片新天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