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履职风采

履职日记:建议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时间 2020-05-25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

5月24日 星期天 晴

  这两天和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我仍会想起人民大会堂的阵阵掌声。报告中提到“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无疑为受疫情影响的社会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也将提振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此外,报告中提到的“发展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源储备能力”也令我激动万分。因为,今年我提的建议之一就是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当前,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具备快速发展、实现能源根本转型的总体条件,成为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成本最低的发电方式。以输出的等效能量计算,光伏发电成本降到相当于10美元以下每桶原油的价格,且发电全过程零污染、零排放。目前,绝大部分光伏设备都是中国制造,市场潜力大。

  今年是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具有十分紧迫且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在此背景下,我建议制定更加积极、更具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具体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2050年达到50%”。要实现这一目标,我建议国家应该像支持5G基站建设一样,加大对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还能拉动钢铁、水泥等产能利用,产业规模、市场容量可以连续支撑每年上万亿的投资强度,既加快了能源转型,也起到了稳投资、稳就业的作用。同时,要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配套实施方案,增强规划执行的刚性,定期对完成结果进行监测评估和考核,并向社会公布结果,确保目标如期达成。

  (本报记者 任鸿 王眉灵 整理)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