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履职风采

履职日记: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膳食补助标准

时间 2020-05-25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 庹庆明

5月23日 星期六 晴

  一早起来,又认真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潮澎湃。总书记讲话中蕴含的人民情怀让人动容,催人奋进。

  人民情怀,同样体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天参加四川代表团小组会议时,很多代表都有着相同的感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下调、降低、减负……报告中的一个个字眼、一条条干货都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不断造福人民。

  我是一名中学校长,我的关注点离不开教育。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我提出了相关建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在我看来,这当中有一个重要基础,就是孩子们尤其是农村和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标准,对于孩子们有着重要意义。

  据我了解,我国2011年起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1年至2013年膳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2014年至今膳食补助标准提升为每生每天4元。但随着近年来物价的上涨,学校食堂运行成本大幅提高,补助标准远远不能满足营养餐开餐需要。

  因此我建议,由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牵头,组成专项小组,对营养餐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建立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物价上涨情况,适时适度提高膳食补助标准,地方试点地区的补助资金继续由中央、省、市、县财政分摊。

  (本报记者林凌整理)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