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议案建议

代表建议:在落地实施中彰显效果

时间 2020-05-26 来源 四川日报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尽管因疫情影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推迟了两个多月举行,但当肩负着全川人民的重托,我省出席此次大会的人大代表齐聚北京时,大家依然没有忘记,一年多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的呼声。

  一年多来,代表们提交的议案、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答复、办理,有的已被吸收采纳,有的已在落地实施中彰显效果。

 

代表建议:温暖民生的生动实践

 

  为民发声,源自人大代表的初心。去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提交了《关于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工作机制的建议》。

  国家卫健委进行了认真研究,在去年7月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计划(2019 一 2030年)》中,专设“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内容,并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在全国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及西部12省(区、市)启动实施“老年健康西部行”等项目,助力健康扶贫。“建议转化成了政策,能够惠及更多群众。”庹庆明备受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去年提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尽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建议。

  呼声关乎民生,人大代表的建议得到了省里的高度重视。

  “很快,政府负责人就带着各部门有关人员来我们村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目前,包括自来水管网、天然气管网、污水处理管网等,全都在大力改造中,相信我们农村的面貌会日新月异。”陶勋花说。

 

代表建议:治国理政的具体行动

 

  如何有效惩处、矫治实施严重暴力犯罪的未成年人,是近年来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

  通过深入调研,去年,全国人大代表、自贡市轻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符宇航把《关于加强对未成年人涉罪分级处理的建议》带到全国人代会,得到很多人大代表的支持。“对于未成年人恶性犯罪,只靠简单的感化教育是不行的。”符宇航说,共青团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都和自己进行了电话联系,尤其是最高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多次和自己进行了电话沟通。

  去年10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建立分级干预或矫治制度,对严重不良行为情节恶劣或者拒不配合、接受教育矫治措施的未成年人,可以送专门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

  “我们提出的很多建议在法律草案中得到了体现。”符宇航十分欣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