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议案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兆: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大喇叭”作用

时间 2020-07-2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应急广播体系是国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政府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重要抓手,发挥着传达政令、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社会动员、协助救援、稳定人心等重要作用。

  2013年,国家广电总局决定,将四川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展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试点的省份。之后,四川省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重要内容强力推进,已初步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覆盖农村、便捷高效、可管可控的应急广播体系。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兆告诉记者,应急广播体系在应急管理方面,发挥着“轻骑兵”的作用。“4?20”芦山地震、“6?17”长宁地震、凉山森林火灾和雅安的洪涝灾害发生后,应急广播发挥了紧急疏散群众和提前预警的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既不能集聚开会,又需要及时组织群防群控,应急广播就成了乡镇干部的嘴、村社干部的腿,为农村疫情防控织起了“安全网”,成为了防疫“神器”。

  应急广播体系在宣传思想方面,发挥着“宣讲队”的作用。王兆说,田间地头“大喇叭”充满本土气息的乡音土话,使宣传内容更加入耳入脑入心。应急广播体系在乡风文明方面,发挥着“好帮手”的作用。通过好事点名,坏事点现象,大事公示,广播的公开监督权威性在助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特殊作用。应急广播体系在便民利民方面,发挥着“千里眼”的作用。多地将应急广播系统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城市数字信息管理服务中心统筹建设,为应急指挥、便民利民、绩效监察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王兆说,目前应急广播还存在投入不足,贫困地区和非贫困地区、农村和城市社区建设不平衡的问题。国家投入大量经费,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县,全国还有很多处于自然灾害频发高发的其他地区没有建设。就四川而言,目前仅芦山地震受灾地区、深度贫困县及试点县建设了应急广播系统。据统计,四川还有90%的市、42%的县需要建设应急广播系统,特别是这次疫情反映出城镇社区、小区及景点、高速公路沿线等人员聚集地区是空白。此外,绝大多数已建的应急广播平台却没有建立运行保障机制,处于无机构、无人员、无经费状态,影响了应急广播的正常运转,发挥作用不充分。

  王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创新基层治理和能力现代化的建议。她认为要积极推动应急广播科学立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建设智慧应急广播的战略安排,以法律条款的形式,确立为依法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管理和使用的依据,明确应急广播是现代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重要属性。

  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重点支持项目,特别在组织机构设立、建设资金投入、运行经费保障、有效发挥作用四个方面提出硬性要求,王兆建议编办、发改、财政、应急管理、广播电视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加快建设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贯通、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可管可控的应急广播体系。

  四川省是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基层党委政府和群众反映亟需应急广播服务,王兆建议中央财政支持四川非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建设,将四川边远民族地区应急广播系统运行维护列入中央财政保障,达到为全民提供应急广播服务的要求。

  通过政策引导、产业优惠措施和制度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营造有利于应急信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王兆希望加大应急广播建设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推广应用,推动应急广播技术、产品、服务走出去,带动业务系统、安全认证、传输设备、终端芯片等多个相关领域的产业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