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履职风采

“趴着睡”还是“躺平睡”?人大代表到底关注啥?

时间 2022-03-07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作为一位眼科医生,李翔很爱岗。
  作为一位人大代表,李翔很尽职。
  两者结合在一起,李翔又会提出什么样的建议呢?
  学生午休“趴着睡”好吗?
  半年前的一天,一位爸爸带着上小学的儿子来就诊,小患者疲惫头晕、颈肩不适。经过仔细问诊和检查,李翔发现患者的病因可能与趴着午休,甚至回家也趴着睡觉有关。
  接下来,李翔发现,这并非个例。她常常碰到这样一类未成年特殊患者:头晕肩疼、消化不良、高度近视,甚至眼压升高……,究其原因,也是趴着睡。
  “中小学生午休趴着睡好吗?”李代表开始思考和调研。
  “校内午休是学校课后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中小学生的午休方式大多是趴在桌子上睡觉。”李代表调研认为,“这种睡觉姿势对眼睛、手臂、颈部、面部、肺部等都有压迫,长此以往,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趴着睡觉有哪些危害?李代表一一道来:
  对眼睛有害:因为枕在胳膊上眼球受到压迫时间长,造成眼压过高,对眼球内的血流形成障碍,视力受损、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甚至增加致盲性眼病——青光眼的风险。
  对胳膊、颈部、大脑有影响:头颈部枕在胳膊处,血液循环系统遇阻,神经传导受影响,容易出現手臂麻木、颈肩酸痛,头疼头晕等,日久增加手臂、颈肩、脑血管疾病的几率。
  对面部的影响:长期性压迫使面部正常血液循环系统和神经传导受到影响,日久或使面部变形、鼻梁变低变形、颧骨变宽、额头弹性减弱、眼皮弹性减低、眼袋加重等。
  对胸肺部影响:身体弯曲度增加,导致呼吸不通畅,胸廓也不能很好舒展,体内氧气供应自然会不充足,还可能诱发心脏疾病。
  可能影响脊柱发育:青少年的脊柱发育还不像成人完善,如果长时间趴着睡觉,会改变正常颈椎和腰椎的生理弯曲,过早出现颈椎病或腰椎病。
  可能导致胃炎:吃完饭需要2-3个小时才能把胃部食物排空,长时间趴着睡觉会让胃部受到压迫,增加胃蠕动负担,降低消化食物能力,不能更好地吸收营养。
  “趴着午睡还可能加重疲惫感,导致抵抗力下降等。”李代表说,“因为身体不能得到放松,睡醒之后,仍然感到全身无力。人在睡熟之后,全身基础代谢减慢,体温调节功能下降,如果不注意保暖,醒来后,往往会出现鼻塞、头晕等症状。”
  从“趴着睡”到“躺平睡”
  整洁的宿舍,柔软的小床,温馨的气氛,轻轻流淌的音乐伴着孩子们悠然进入梦乡。这样美好的一幅画面出现在河南郑州的龙华小学等学校。
  学校把功能室改造成男女分区午休室,每天午餐后,教师带领学生们先到操场慢走消食,15分钟后学生们有序进入午休室休息。在宽松的环境和轻松的感受中,孩子们实现了从“趴着睡”到“躺平睡”的转变。
  为了让孩子们睡好,学校还将午休融入学校课程体系,依据学生健康睡眠指导意见、学生生理特点和行为习惯等设置了助眠增质体验课程。课程通过入眠卫生微课、放松活动准备、入眠指导,再到起床后的内务、仪容仪表整理,使学生养成自理自立的良好生活习惯和明礼知礼的礼仪文明习惯。
  躺着午休后,孩子们也是小脸红润,注意力集中,不少孩子表示,“趴着睡常常会醒,躺着睡睡得更香,下午上课更有精神。”
  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报告(2019—2020)》显示,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睡眠时长未达标。有医学研究认为,睡眠不足不仅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成绩,还会诱发情绪起伏、冲动暴躁等失控行为,甚至会导致焦虑、抑郁症状,损害身体健康。
  李代表了解到,2021年6月1日浙江省教育厅已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睡眠、作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努力改善学生在校午睡条件,各地因地制宜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为学生在校“躺平午睡”提供必要的场地、设施。为保障学生们的午睡时间和午睡质量,很多学校都各显神通,如浙江省台州市的“升降课桌椅”、浙江乐清的“午睡柜”,杭州幸福河小学的“午睡室”等。另外,全国一些中小学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如广州市第五中学由桌椅和床垫拼成的临时“床铺”、广州西关培正小学贴墙设计的午休柜等,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建议尽快发起午休“躺睡”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深情地说:“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国家对祖国花朵的关爱,如阳光雨露,如涓涓细流。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2021年3月31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睡眠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各地各校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
  通知明确,“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学校、家庭及有关方面应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
  通知还要求,要加强学生睡眠监测督导,将学生睡眠状况纳入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或网络平台,确保要求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学生良好睡眠。
  “建议四川省尽快发起中小学生午休‘躺睡’工程。”李翔说。
  躺睡有哪些好处呢?李翔认为,对于保证孩子们的睡眠时长和睡眠质量好处多多:
  孩子躺着睡觉更安全更放松,发生窒息的几率极低,更有助于休息。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躺睡能缓解眼疲劳,保护视力。
  学习时间宝贵,人毕竟不是机器,适当休息,能让学习效率更高。
  不少学生写作业常常无法避免熬夜,躺睡可以缓解熬夜对身体造成的损害。
  “有条件的中小学可将学生在课桌上趴着午睡改为躺平午睡,以充分保证中小学生午休质量,减少趴睡患病几率。”李翔在两会期间提出《关于尽快发起中小学午休“躺睡”工程的建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