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履职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建议春节法定假期由“3天”调整为“5天”

时间 2022-03-1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欢度春节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提交的关于将春节法定假期由3天调整为5天的建议,引起人们的关注。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庹庆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春节7天假”,看似都是7天,实则用双休日来“充数”,在“挪”和“凑”的调休中,影响了正常的周末休息,加大加重了有些部门的工作难度。
  庹庆明将春节假期太短面临的问题归纳为:票难买,忙于路途奔波;时间短,忙于节日走亲访友奔波,亲情日渐淡薄;集中出行,交通运输和旅游景点压力增大等。
  庹庆明在建议中希望将春节的法定假日由现在的3天延长为5天,春节的法定假期从除夕到正月初四,共计5天,加上两个双休日,共计9天,可根据两个双休日情况来安排放假9天的起止时间,几乎不涉及调休,避免调休造成工作疲倦,“同时会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旅游文化效益,好处多多。”
  庹庆明认为,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具有重大意义。
  增加人文关怀,提升人民幸福感。庹庆明说,适当延长春节假期时间,是国家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一方面,可以使一年到头在外奔波、忙于生计的打工者得到在家放松身心的时间和休养生息的机会,有助于新的一年以更好的精神、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另一方面,延长了人们在家里与父母亲朋团聚的时间,增进亲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提升了人民幸福感,尤其在人口老龄化加快的现状下,增加子女与父母春节团聚的时间显得尤为重要。
  缓解交通压力,降低安全隐患。庹庆明认为,春节假期时间延长,就会有更多的时间线对出行高峰进行分流,便于人们合理安排时间、错峰出行、错峰返程,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降低安全隐患。
  刺激春节消费,拉动内需增长。庹庆明告诉记者,春节假期消费潜力巨大,延长春节假期能够进一步刺激春节消费,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全产业经济的增长。
  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庹庆明说,春节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延长春节假期,人们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时间,不仅有利于剪窗花贴对联、除夕守岁、走亲访友等春节传统习俗的传承和发扬,也对舞龙舞狮、逛庙会等传统民俗活动的开展有很好地促进作用。“春节假期长了,人气也旺了,年味就浓了,既传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增强了民众作为炎黄子孙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