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履职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为民发声甘当“勤奋牛”

时间 2022-03-14 来源 雅安市雨城区人大 人民权力报社
[ 字号大小:]
 
  3月8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收到了一封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回函。上面写道,“庹庆明代表: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提出的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的建议,在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得到体现,并感谢他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以来,庹庆明在深入研究未成年人教育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及调研结果,连续提交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议案或建议。同时,庹庆明在2021年全国人代会期间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提出“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拓宽公益诉讼案件来源渠道”“多渠道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在送法进校园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特别是通过法庭进行以案释法,增强未成年人对法治的认识”等建议受到最高检高度重视,专门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并答复。
  人大代表就是要积极代表人民群众发声主,庹庆明做到了。今年,庹庆明带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奔赴北京,提交10多件建议,其中《关于将春节法定假期由3天调整为5天的建议》前几天登上了热搜的。
  有人说,庹庆明是代表中的“勤奋牛”。当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庹庆明一直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坚持“不做则已,做则至全”人生信条。这是他的履职成绩单:2018年建议11件;2019年议案建议12件,其中议案2件;2020年议案建议共17件,其中议案4件;2021年议案建议共19件,其中议案1件;2022年提交议案建议共14件,其中议案1件。五次会议,他提交议案建议共73件,其中议案8件。所提议案、建议数量多、覆盖面广。
  从民生到国策,及关心身边事,又关注国家事。作为雅安人,庹庆明关心雅安的发展,提出了“统筹优化雅眉乐自和重庆至乐山两条城际铁路为“渝雅铁路”项目,构建成渝经济圈交通枢纽的建议。”目前,该项目已纳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作为教师,庹庆明去年和今年提出了《关于统一教师着装的建议》,呼吁出台全国教师统一着装规范标准,为全国教师配统一服装。这条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回应。
  庹庆明更关注国家的发展。他提出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条款的议案。他建议:“将2016年实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规定的“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改为“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该建议已被国家采纳,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
  每一条建议的提出都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结果。庹庆明坚持深入群众,走进群众,真实了解民生,反映群众的心声。他在2019年提出《关于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工作机制的建议》,就是走进医院、走进社区、走进老年大学、走进老年人聚集活动的地方,广泛了解老年人的情况之后提出的。该建议在《健康中国行动计划(2019一2030年)》中被采纳。造福广大老年人。2019年11月下旬在北京举办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11期代表学习班中,国家卫健委专家在授课中把庹庆明代表有关建议转化为政策情况的案例,与学员进行了分享。
  结合现实,积极思考,勤奋学习,反复调研,提出有质量的建议。庹庆明关注现实社会,与时俱进,敢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在新闻报道中他发现了未成年人犯罪有低龄化的趋势,且手段残忍。结合自己教育实践的经历,组织初高中学生座谈,深入到派出所、看守所,求教于心理学专家,学习国外的法律,咨询资深法律工作者,最后提出关于修改《刑法》第十七条“刑事责任年龄”的议案。他在议案中写道:基于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现状,针对已满12周岁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可以适用“恶意补足年龄”原则。即对已满12周岁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如果有证据表明其危害行为是出于恶意,就可追究刑事责任。该议案已被采纳。该议案对警示和教育青少年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利于我们建设和谐、法治的社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